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活着很美

(2019-10-12 17:58:18) 下一个

 

你知道吗,那天我们一群人结伴儿去餐厅吃饭,饭后一起在校园溜达,经过APEC楼,楼前是个小院子,四四方方,特可爱。院里有棵无花果树,树上结满果实,已被人摘了好多。我们这群人也踩着椅子摘,工作人员还给我们指指点点,告诉我们这儿有一个大的,那儿有一个大的。摘完接着走,经过胡佛塔旁的一株白玉兰。哎呦这玉兰这个香啊!香气很淡雅,没茉莉那么浓,可你闻了就觉得,生活怎么那么美好啊! 我们这群人就蹦着高儿地摘玉兰,摘下来塞钱包里,包都熏香了。我逮住一学生给我们合影,结果这学生还会中文,操着生硬的中文问,你们是家长吗? 他还以为我们是来斯坦福参观的家长,把我们给乐——得! 后来又路过校长办公室那座楼,楼下有棵巨大的牛油果,真的,特大一棵,我从没见过那么大的牛油果树,还有柠檬树橘子树柚子树,全都硕果累累。问了那儿的人,人告诉我们,随便儿摘,够不着的话,校长办公室还备着fruit picker呢!我们这帮人就放心大胆地摘上了,看哪个顺眼揪哪个。你想象一下,一群大妈上蹿下跳地摘果子,那场面该有多滑稽! 唉,生活的乐趣太多了,想想这个,活着还是挺好的。人在青山在,什么都难不倒咱!

听完朋友的十多条留言,我像喝了杯日本清酒,闻到了栀子花香,心忽地一亮,一阵欢喜过堂风般吹来。

呃,好久不见,想你了。啥时去斯坦福找你,请你吃个饭?

来吧来吧! 我一般周五比较闲。我有饭卡,我请你。吃完我带你去斯坦福转转,看看那棵玉兰,那棵牛油果,可美呢!

好,那我争取这周五过去哈!

微信完毕,喜悦满满。

朋友那段留言有个背景,就是,上午她刚给我留过几十条言,诉说生活中的烦心事。听得出她不大快乐,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心境里她又发给我开头那些话,并一再感叹,生活好美!

听留言时我正为家事焦头烂额,忽然就静下来,仿佛摸到了牛油果,闻到了玉兰花,听到了斯坦福的钟声,一声一声,悠扬清越。朋友的话带着激情,带着能量,带着阳光的质感,穿透我整个存在。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兴奋得手脚都无处安放,满屋团团转,像一张被风吹得鼓鼓的帆,极速前行,所有烦恼都化为云烟。

只因朋友描述的那个生活小景,又不仅仅因为那个小景,还有小景背后的灰色与凝重。

碧海青天上的红日固然美艳,我却更爱乌云缝隙里那抹倔强的红。

生活是公平的。它在给你青春的同时,也给了你青春的浅陋,在给你风霜的同时,也给了你风霜的深沉。年少轻狂无忧无虑的岁月,你站在灞桥之上,浑然不懂“灞桥杨柳年年恨,鸳浦芙蕖叶叶愁”的意境,它之于你,只是破破烂烂一座桥,毫无美感。而走过了岁月的风风雨雨,即便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亦能体会到凄凉中的喜,与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之时,狂欢中的悲。

所以在青春岁月里,我不会被这样的小景感动至深,因为那本是青春的常态,如久处幽兰之室,不闻其香,或虽察觉也只是淡淡的,习以为常。总要等到在岁月的磨盘下碾磨多年,头生华发,眼起鱼尾,多少情怀幻灭成灰,在一片灰蒙蒙的底色上,你才会发现天地间点点滴滴的红,如此鲜活,如此明媚。

我感戴朋友的信赖,和我分享生命中最真的心语,让我看到人生可能有的灰色,以及这灰色之中可能有的鲜红。那些灰,正是我的灰,那些红,也正是我的红。在命运的层面我们悲欢与共,所以,我为那灰色中的鲜红极度欢愉。

活着很美,是因越老去,我们越能从庸常中提炼美,越能从苦涩中提炼传奇,我们对美的体验越不依赖于外界的供给,而更多依赖于自己的慧心。哪怕一根枯草,一枝残荷,也能从中领略到美,就如看见乱石中包藏的美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香片 回复 悄悄话 一阵欢喜过堂风般吹来 -- 喜欢这句!
美好心才能安住在美好的世界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今天东奔西跑,忙了一天,又困又累,静坐完已近零点,但看到您这么敬业的回复,真不好意思留到明天回。:)

谢您这么多共鸣。也谢您的分享。确实,“世界不欠我的,我已得到太多”。该得到的不该得到的,该拥有的不该拥有的,我都已得到和拥有了太多。应该知足了。再不知足,就是贪了。:)

读到您最后一句话,我情不自禁地微笑了。这句话写得突如其来。我似乎通篇没有提到我女儿,忽然看到这一句,有如看到天使的笑容。我女儿就是我的天使。想到她我就忍不住微笑。:)

也许您应该说:多对你儿子微笑吧。。。^^

也祝您轻松,自在,充满青春的活力,快乐每一天!:))
qun0 回复 悄悄话 关电脑前看到时光的这篇美文。可不想等到明天。你的这篇文章写得好看,充满了正能量,给读者以启迪。我欣赏了。很赞同你的观点和感悟。这篇和前一篇似乎有点遥相呼应呢。喜欢你的这张图片和上面的英文句子,与这篇文章完美地相配。人活着主要就是活的一个心态。我们周围生活中总能发现大大小小的美的事物,美的闪光点。如果能怀着一颗谦卑和感恩的心,就能活得轻松,自在,充满青春的活力。借用另一个网友的一句话“世界不欠我的,我已得到太多。” 愿时光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多对你女儿微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