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至简则无敌

(2019-03-28 16:44:10) 下一个



在建筑里,我最爱日本庭园。那种古朴的木头房子,整面墙的木窗,格子窗棂,白窗纸。室内遍铺竹席,有些青,有些绿,散发着丝丝幽凉。偌大的房间,空空的,只在正中摆两个蒲团,蒲团前一张小小木桌,桌上一个土陶瓶,瓶中一枝桃花。甚至,连这木桌和桃花也没有,只有那一片空。窗外是片白沙地,沙中零星几块丑石。某个角落里有棵造型清奇的松,周遭一圈竹子。那样的氛围,至简,至静,能唤起人心底的静寂。

人到中年,对生活状态的理想,也像对日本庭园的钟情,但求能不断做减法,直到减成一张泼墨大写意。

简单,首先是看得见的物的简化。不管什么,以够用为宜。我平生最不爱逛店,也就很少买衣服。即便买,也基本是入一件,捐一件。鞋子也不多,一年四季的鞋加起来,不超过十双。包包两三个,都是猴子包,图实用方便。首饰就更不必说了。二十年来,只买过两条施华洛世奇,还是一模一样的款式,一条丢了,又买一条。

这力求简单的理念波及了我生活的角角落落。而尽管如此,家里的东西还是满坑满谷。这些东西大部分是孩子的,比如钢琴,玩具,书。我的理想是极简,像那个出名极简的日本女子一样。任何生活物资,从锅碗瓢盆到衣服鞋帽,都是量体裁衣,多一个没有。甚至两枚戒指也扔掉一枚。最后屋子变得无比空阔,猛一看近乎家徒四壁。

极简的最高境界,当数以天地为家的流浪汉。全部家当都在一辆购物车里,应有尽有,毫无匮缺,也不用每天洒扫庭除,做房子的奴仆。风和日丽之时,往公园阴凉里一坐,吹着小风,静静思考人生,不时和路人来个深沉对视,露出高深莫测的笑容。

一直认为,人对物的占有欲,和自由成反比。物欲越小,自由越大,反之亦然。比如梭罗,拎一把斧子来到瓦尔登湖畔,单枪匹马造屋,种菜,养鸡养鸭,屋子里电灯电话一概没有,却在这样原始的环境里写出不朽的巨作,《瓦尔登湖》,就是他无比自由浩瀚的精神世界的明证。

一个人,如果只关心穿衣戴帽,车房股票,每天在物欲的泥沼中沉浮,在我看来,就不啻一只乌龟,驮着沉重的物质的壳行走,很难领悟到那种灿若晨星,清光闪闪的觉知之力,以及毫无羁绊,一飞冲天的自由。

所以人到中年,我每一天都在做减法,极少心血来潮买东西,多余的物品能扔的扔,能捐的捐,能送人的送人。我只想要空间,物理的空间,以及由此而来的精神的空间。

当你选择了简单的生活,这生活也会反过来塑造你,让你越来越看淡浮华,看淡物质,不断贴近生命的本质,那种内在的,让你赖以成为你的东西。你会发现,真正的自信,自尊,自爱,皆源于此,不是名利,地位,美服华衣。

生活简单,饮食也会跟着简单。不是粗糙凑合,而是不过度。比如,一碗白菜豆腐,一盘豆角炒肉,两张全麦大饼,几根蒸紫薯,对四口之家来说,所有营养都齐了,不必更多,再多就成了身体的负担。而简单的饮食也会重塑身体,让你有个干净健康的肠胃,不必脑满肠肥,浑身毒素,从而大大降低了患肠癌胃癌的几率。

丹纳在《艺术哲学》里谈论过希腊人的饮食,一直令我津津乐道。据他描述,三颗橄榄,一个玉葱(洋葱),一个沙田鱼头,就能让他们快活度日。我猜,正是简单清淡的饮食,让希腊人的大脑保持了高度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在人类精神史上留下恒河沙数的足印。

再次是人际关系的简化。与人交,和则近,不和则远,顺水推舟才能节省能量,逆水行舟只会耗能。虽说君子和而不同,但两个人相与,若不是有非如此不可的功利的理由,气场相合三观一致该是底线,能交心更是锦上添花。生命的时光如此有限,花在虚与委蛇上实在不智。言不由衷的次数多了,自己的真心必然受损。所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不必贪多。

这一切的简化之后,必然会迎来心的简化:天真,朴质,静谧,单纯,复归于孩童,以真实直面尘世,不卑不亢,不扭曲。像一棵生在旷野的树,自在生长,自在呼吸,自在活着,自在死去。繁花满头也是它,光秃萧索也是它,你几时见它刻意修饰,隐藏缺陷?没有。它永不以繁花自傲,不以枯枝自卑,永远脊梁挺直,以一棵树的姿态,傲立于苍茫大地。

简单即力量。一切都简化了,欲求到了最低点,心才会纯净起来,至柔亦至刚起来,什么都不再能动摇你,打击你,伤害你,让你痛苦,让你焦灼,让你恐惧,才会腾出空间给真正宝贵的东西,让你看清浮生真相,品咂到快乐的真味,才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且歌且行,泛若不系之舟,在时间无涯的长河里。

至简,则至乐,无极。


也是年少时喜欢过的老歌,记得中文名叫《浪花千万朵》:

是谁在那遥远地方,轻轻呼唤我
声音那么凄凉孤单,好像是流星闪过
记得我在童年时候,心灵深处
曾经流着一条泪河,不会消失,不会沉默

在另外一个地方,有另外一个我
也在寻找另外一个你,就像浪花千万朵
在另外一个地方,有另外一个我
也在寻找另外一个你,就像星星千万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上几位的谬赞和共鸣。非常感动。周末愉快。晚安!:)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美,极致的美。美到不能减增一一字。美到想剽窃。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想法,特别是自由与物质的阐述。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赞傲视流俗的观念和字字珠玑的文章!人最需要的就是战胜自己的贪欲,心、身都简了,就空出地方轻装前行了。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不一一回复了。非常感谢楼上诸位的分享和赞美。我很开心有这么多同路人。大家周末愉快!:)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非常认同您的观点。:)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您有推荐的题目吗?:)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谢欣赏!:)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握手:)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可以理解为精致的简单。:)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喜歡!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人际关系的简化。 至于物质生活的简化也是可以有, 但我会在家里的每个位置上都放上了自己喜爱的家具和摆设后, 在自己的衣帽间里有几件自己平时不穿但特喜欢的衣物加上几双偶尔穿穿的可以“收藏”的鞋子之后再考虑, 与极简相比, 我更崇尚“sophisticated", 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心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极简生活态度!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握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和我的观点基本一致。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文章很好啊!题目如果更加简朴就更内外一致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家徒四壁。
自从开始向极简方向靠,很少去逛街买东西了。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扔,还是狠不下心,还要不断提高境界。以前喜欢客厅的墙上各种不值钱的画,墙贴,真叫闹,真叫low,现在只有一幅画,一幅父亲的字,然后就是新刷的雪白的墙,反而更干净舒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敬佩ing.

“像一棵生在旷野的树,自在生长,自在呼吸,自在活着,自在死去。繁花满头也是它,光秃萧索也是它,你几时见它刻意修饰,隐藏缺陷?”---LZ金句。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鲜榨时光_CA2017' 的评论 : 另外我也不怎么用微信,没有非死不可那些东西,社交圈简单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同道中人!我家是丁克,碗筷就两副,盘子4个,因为不可能做很多菜,3年前突然约定来年不买新衣服,结果年年遵循这个原则,袜子破了补,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即使买新的也一定不买原价的,包3个,一个上班,一个旅游,一个正式场合。鞋子:不扔不捐就不换新的,一双冬天的靴子,一双上班的皮鞋,一双跑鞋,一双凉鞋,一双休闲的斯凯奇,除了跑鞋,其他的都是黑五打折买的。衣服类型基本是5件,保证每天上班不重样就可以了。唯一舍不掉的是纸书,总觉得有书香味的书好过冷冰冰的电子书。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也非常喜欢日本的那种简单园林风格。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文。
但我对日式庭院的理解是精致的自然不是简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大道至簡,無欲則剛。做人還是簡單些好。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太过奖了,我很平凡。谢谢欣赏。晚安。:)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诸位的阅读、共鸣和赞美。周末愉快,晚安!:)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赞,与你同感!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想法和你非常接近。只是许多时候行动的还不够坚决,向你学习!随着岁数的增加,越来越觉得大道至简才是生命的本真,也是对我们生存环境的爱惜。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开始在ebay上卖了不少东西了……家里东西真多. 一点点卖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精美文字和智慧火花。你是位了不起了的奇女子。令人刮目相看啊。赞赏你对生活的态度。羡慕你描述的生活的理想境界。祝福你!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直指人的内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