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奔跑吧,少年

(2019-03-23 09:55:17) 下一个



昨天,特开心。开心到什么地步呢?好像有间屋子,常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爬满蛛网,长满青苔,满屋霉味。忽然之间,所有的门窗都洞开,千万道阳光射进来,长风直入,驱散所有的阴郁,代之以清甜的,飘着花香草香的气息。

活到四张,这样摧枯拉朽,打通奇经八脉般的快乐,还是头一回体验。在这纯粹,剧烈,酣畅淋漓的快乐里,我仿佛脱去了中年的皮囊,回到生命中最神采飞扬的时光,整个人都要飘起来。

干了什么呢?其实没什么,就是看孩子跑步。

昨天,儿子学校一年一度的fun run。校园里辟出块空地,各年级孩子穿着背后印有从1到70的数字的不同颜色的T恤,在空地上跑圈。每班都有自己的起跑点,义工家长们站在各自的起跑点上,每当孩子跑完一圈,就用黑水笔在他们背后勾一下相应的数字,并告诉他们已完成圈数。圈数对应奖品,10圈,一个太阳眼镜。15圈,把一个人送进jail(虚拟的,用橘色网子围出来的空地),20圈,dress down pass……以此类推。义工要鼓励孩子们继续奔跑,以获得更多奖品。跑足45圈的孩子将赢得全部奖励。

我是儿子班上的义工之一。上午十点半抵达。天气清冷,乌云当头,因早起飘的雨点儿,空气中弥漫着清冽的草香,和泥土散发出来的荷尔蒙般的香气。场地边上就是大操场,碧草青青,尽头站着几棵树,树形憨态可掬,有如童年。

开跑了。我就站在原地,等孩子们跑完一圈,在我面前停下,拿后背对着我,让我用水笔轻轻勾一下。勾完,我会拍拍他们的肩膀,说声Good job, keep on running!

不知不觉,我的嘴角就扬起来,眼睛也弯起来,再无法复原。红、绿、紫的T恤衫,风一样刮来刮去。满眼天真无邪的笑脸,满耳青苹果般的笑声。长发在风中飘舞,汗水在鼻尖闪动,每双眼睛都是星空,里面闪烁着灿亮的星辰。我能感到自己的心跳,好像由远而近的雷声,一点点轮廓分明。在某个特定的时刻,心忽地哗啦一下,豁然洞开,洞开得有如自然,容纳了所有的飞禽走兽,森林旷野,从虫豸,到枯枝败叶。整个天地都落进了我胸怀。

那是不增不减,不生不灭的感觉。那是时光停止的感觉。那是永恒的感觉。

个体的生命固然终会老去,也终有一死,而青春本身,生命本身,却将生生不息,永不寂灭。

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如此珍贵。因为他们是人类生命之树上最新的芽孢,是生命锁链上承上启下的链条,是希望中的希望啊!看到那样的笑脸,你怎么会忍心给婴儿吃三聚氰胺?你怎么会忍心用发霉的食物去戕害?你怎么会忍心让他们住在最破烂最危险的教室里,地震一来,最先殒命?你怎么会忍心在火灾开始时大喊“让领导先走!”,而让这花样的年华付之一炬?你怎么会忍心折磨他们,虐待他们,凌辱他们,贩卖他们,让他们成为魔鬼和毒瘤一样的教义下的人肉炸弹?你们全都是刽子手,全都是十恶不赦的罪人啊!

善待孩子,是人性最基本的检验标准,是人性最基本的表征。戕害孩子的衣冠禽兽,愿地狱的永火为他们而燃!

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个经典段落,是这么写的:

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是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人到中年,越来越强烈地感到,人生在世,最幸福也最积德之事,就莫过于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生命,守望童真,守望生命之初那干干净净,清清朗朗,如朝阳,如星辰,涤荡一切丑恶的良善和单纯。

愿所有的孩子,不管黑白,不管贫富,不管强壮与羸弱,不管聪明与愚笨,都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奔跑,在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美的领悟。晚安!:)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长大后就害怕变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代之以清甜的,飘着花香草香的气息。
— 孩子们是希望, 我想这就是希望的味道 :)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时候盼望长大,长大后就不想长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