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煮糊的牛腱说起

(2019-03-21 17:20:23) 下一个

 

那晚,卤牛腱。嫌小火慢,调至中火,便大剌剌回屋看书。正看得忘乎所以,忽闻一股焦香,冲进厨房一瞧,额滴神,水已烧干,炉火正拼命攫取牛肉的水分。赶紧熄火,将粘在锅底的牛腱铲出。

 

好好的牛腱,就这么毁了。每个都黑不溜秋。我叹着气夹起一块,先用刀切掉糊的部分,再切片,然后怀着死马当做活马医的心情,拈一片试吃。一吃之下,咦,眼睛瞪得溜圆,好像聪明的一休在哥滴哥滴的末了叮咚一声,双眼圆睁一样。这牛肉,竟前所未有地好吃!好吃到什么地步呢?让我想起《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里,林冲吃的那牛肉。原文如下:“店家切一盘熟牛肉,烫一壶热酒,请林冲吃。又自买了些牛肉,又吃了数杯,就又买了一葫芦酒,包了那两块牛肉,留下碎银子,把花枪挑了酒葫芦,怀内揣了牛肉,叫声‘相扰’,便出篱笆门,依旧迎着朔风回来。”想当年学这篇课文时,对这几句爱不释手,翻来覆去地读,边读边舔嘴咂舌,好像吃到了那风雪之夜粗犷古拙原汁原味的酱牛肉。

 

我的酱牛肉,没有炖到预期的一个半钟头,只有大概五十分钟。原料里有干黄酱,所以被烤干后浑身酱色。又因为干,肉质紧致,筋络分明。因是纵切,每根牛筋都呈条状,显出美玉般温润的色泽,有着接近牛肉干的口感和质感。牛筋劲道,牛肉香醇,有种百年老汤里爬出来的悠远绵长之意蕴。

 

这些牛肉,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很快被吃个精光。连不爱吃肉的女儿都狂吃不已。这让我想到一个词:歪打正着。如果没有这次失误,我永远不会知道,酱牛肉可以出来这个味儿,可以好吃至此。这个失误,多么正点。

 

歪打正着的极致,当属2002年日本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的发现之旅。与以往历任诺贝尔奖获得者相比,田中的经历都非常平凡。他既非教授,亦非博士,连硕士学位也没有,只是一家生产科学测试仪器的小公司里的普通工程师。他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学部电气工学专业,与化学、生化等领域完全无缘。当记者问他如何得到灵感时,他说:起因是一个错误。他错误地把一种溶液混入了另一种溶液。而使他将研究持续下来的原因则是他当时对化学、生物化学理论的无知。他不知当时的理论认为蛋白质大分子不大可能被离子化(据日本电视新闻)。据说,1985年2月的一天,在要测量维生素B12时,田中耕一不小心把甘油酯当做丙酮醇与金属超细粉末混在了一起。因金属超细粉末很贵重,他觉得扔了太可惜,就决定试一下。为了早点看到结果,他还没等到甘油酯变干就去测定。结果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维生素B12的分子量检测到了。而等到甘油酯变干再去测量,却又无法测定了。正是这偶然的失误,才成全了田中耕一。

 

这就是错误酿造的极致的美丽。

 

所以,失误,错误,是和正确一样地宝贵,甚至更为宝贵。最不济的结果,就是你知道此路不通,从此正确行事,并因曾经试错,从此坚守正途。而更好的结果,是你因偶然偏离正轨,见到意想不到的风景。这风景,在你循规蹈矩之时,你无从一见。

 

有次去听教育讲座,关于父母如何跟孩子互动。演讲者问:在坐的家长们,你们是不是都太怕孩子犯错,太想让他们永远走在对的路上,常常对你的孩子说: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为什么?因为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因为我知道这样做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因为这样做你就不会犯错!……在家长们会心的大笑声里,她说:我们要允许孩子犯错。因为我们告诉他们的,是我们自己的人生。他们需要在错误里建造起他们自己的人生!

 

这话让我醍醐灌顶。我正是演讲者说的那种母亲,时不常对孩子吼:总有一天你会知道,妈妈今天说的话都是对的!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浪费了大好的年华,你会追悔莫及!……

 

可是假如孩子都循规蹈矩地长大,每一步都极有效率地走在我的经验里,从不做错任何事,从不敢逾越雷池,永远亦步亦趋,墨守成规,岂非复制了我的人生我的思想,从没机会去试错,从错误中累积起自己的经验和阅历,那些他们赖以成为他们自己的,独特的生命基石?更何况,谁知道那些所谓的错误,所谓的弯路会带来什么呢?也许是极大的祝福。就像田中耕一的故事,错误引发的传奇。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在熟悉的城市,偶尔走错路,当你将错就错地往下开,你会看到此前从未见过的风景,一些造型奇特的房子,一些别具一格的花园,这些街道,小区,离你住的地方往往不超过几个迈,却仿佛和你永世隔绝。这种切近又陌生的美丽,我们身边何其之多,然而我们只能籍偶尔的走错路,才有缘一见。

 

这就是错误的意义。

 

我有个千娇百媚的女儿,我视她为生命,但我不打算一直为她遮风挡雨。我希望她在年轻时可以多经历挫折,多承受苦痛。有一天当她进入青春期,我不会扼杀她的情窦初开,只会给她必要的提醒。我觉得她有必要遇见一两个坏小子,甚至渣男,她才会获得识人之能,懂得什么样的男人适合自己,并学会珍惜。就像歌中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过于平顺的人生绝非好事,就算老天没有酝酿在你垂暮之年安排个大负彩,让全世界的苦水都注入你心中,将你此前全部的欢乐都清零,做个一辈子一帆风顺的傻白甜也没什么意思。我希望我的孩子在灵魂层面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错误让人痛苦,痛苦让人深刻,深刻才是生命的魅力之所在。我宁愿他们都是饱经风霜的野狼,也不愿他们是无忧无虑的金丝雀。我希望他们都有刚强深邃的灵魂,可以笑傲此生。

 

所以,我允许他们犯错,就像人到中年,我终于与自己和解,也允许自己犯错。

 

犯错,才能看见人生别样的风景,另外的可能,也才能成为更成熟睿智的自己。

 

就像孩子们的老师常对他们说的: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Yes,we don’t have t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歪打正着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定哥' 的评论 : 还真是。:)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周末愉快!:)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有点烟熏的感觉了,呵呵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牛肉卖相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