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因为你,我爱上骷髅

(2017-10-31 09:20:55) 下一个

 

你知道,曾经,我最讨厌的节日就是万圣节。因为我怕鬼,怕墓碑,怕骷髅,怕所有那些狰狞和恐怖。我曾一直跟你说,这个节好恶心,美国人好变态,竟把家变成鬼屋和墓地,他们就不怕真的招来鬼?

 

 

和你一起走过鬼影飘忽的街,每次我都低着眉,挨着你,死死抓着你的手,还让你搂住我肩头。我把你当成斗篷,或一整个阳间,将我和所有鬼魅隔绝。你总是笑着扳我的头,说都是假的啦,怎会怕成这样?来,抬头瞧瞧,这个骷髅有多美!

 

 

我挣扎着尖叫一声,变态呀!一头扎进你怀里,用手捶你的胸。你就朗声大笑,声如冰川,耀眼而雄浑。笑完说,骷髅真没什么可怕呀!你看我可怕吗?

 

 

我就认真看你一眼,说你才不可怕,最帅了!

 

 

你脸上浮起那般温柔的表情,又温柔,又静穆。你摸摸我的脸,说你没看到眼前有具骷髅?

 

 

我听了继续捶你。你抓住我的手,望着我的眼睛,正色道:假如你有把风月宝鉴,你现在看到的只是正面,背面就是骷髅,一点也不比那些美。我现在就是具包着血肉的骷髅。骷髅才是我真正的质地。总有一天,时光会剥去所有这些外在的皮囊,让我呈现我的本质。这皮囊脆弱,易碎,区区几十年就腐烂了,而里面的骷髅,不火化的话却将万年不朽。——你爱的是什么呢?只是我的皮囊,还是连同里面的骷髅,那些虽说丑陋却终将永恒之物?

 

 

我说不出话,用手轻抚你脸庞,想象里面骷髅的样子:空空的眼窝,高高的颧骨,没有鼻尖,两排白牙。然后懊恼地用头撞你的胸。你搂住我,说不要分别,就像你爱的这个人不能分别骷髅和血肉。它们都是我的一部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对你的爱也是一样。我不会因为今天的你年轻,美丽,满脸胶原蛋白才爱你,我的爱也包含有朝一日当你沧桑,衰老,面目全非时的你。对我而言,它们没有区别。就像杜拉斯在《情人》的开头所说: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这也是我的心声!

 

 

我忽然就那么地感动,含泪笑望你。你回望我,轻补一句:这样才可以永恒!

 

 

你跟我讲在医学院时的趣事。为了练胆子,你怎样把一块头盖骨放在枕头下,夜夜枕着它入梦。怎样一手拿着大腿骨,一手抓馒头吃。怎样在夜半去实验室,和池子里的人体零部件共处。久而久之,你把它们都当朋友,在你眼里,它们和春花秋月没有分别,都充满了诗意,充满了美。

 

 

我听得入迷。

 

 

所以你从不高看什么,也从不轻看什么。你看破衣烂衫如看华衣美服,看乞丐如看富翁,看流浪猫如看贵妇。你不以海参鲍鱼为尊,也不以白菜豆腐为卑。你不为居豪宅沾沾自喜,也不为住陋室垂头丧气。在你眼中,万物如一。你的心恒常如宇宙。

 

 

所以你才会在那致命的传染病肆虐时志愿去非洲的吧!在你看来,那些病毒也是生命的一部分,没什么可怕。你说,你是医生,救死扶伤是你的呼召,你的天职,就像上前线是战士的呼召,战士的天职。我死抱着你不放,撕心裂肺大哭,指望能以眼泪留住你,而你用那永恒般平和的声音对我说,我爱你如同爱生命,面对疫情我有多少勇气,我的爱就有多深。我以生命爱你,也以生命爱我的呼召。我不是为苟且偷生、养尊处优而活,我是为使命而活。如果我不能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出现,那就是我的耻辱。相信我,我会保护好自己,完好无缺地回来,回来娶你,生一窝宝宝,让他们活在一个没有瘟疫的人间!

 

 

其实我真不想放你走,可我拦不住你,你就是那样自由的,天马行空的灵魂,上天给了你一颗心,天生就带着使命的印记。我哭泣着和你吻别,想起《飘》中烈火熊熊的场景,白瑞德如何在那样的情形下离开斯嘉丽,奔赴战场而去。我切切祈祷,你也将和他一样,毫发无伤地归来。

 

 

但是你没有。你在疫情最严重之地日夜工作,最后被病毒侵染,倒在了异乡。

 

 

如今多年已过,我还是一个人。和曾经不同的是,万圣节成了我最喜欢的节。我不再怕那些墓碑,骷髅,我甚至可以驻足凝望。就如此刻,在这座房前,在那棵古老的,浑身虬枝的大树上,挂着一具身披黑布的骷髅。它的头颅雪白,它的牙放射寒光,它用空洞的眼窝凝视我,在秋风中摇摆,蹿跃。我久久和它对视,你的话音犹在耳。

 

 

此时此刻,你就是这个样子吧?其实,真的也没什么,因为这就是你的质地啊?虽然没那么好看,但毕竟是你!即便你的血肉不在了,你的善良、勇气和自由都依然还在,不会被时光损坏半分。

 

 

因为你,我爱这些骷髅,因为在它们里面,有永恒常驻。

 

 

我以永恒爱你。

 

 

 

10/31/2017 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逐君心' 的评论 : 小时候,上学的路上就有坟地,晚自习以后都会经过。紧张是有的,但不至于恐怖。也进过古老的墓穴,旁边就是一堆白骨。长大后,一个人半夜走在深山老林,我也全然没有恐惧,反而觉得星空很美。可以去读我的博客第一第二篇。我只是想说,恐惧来自害怕失去,如果你不再害怕失去,就会变的无畏。如果魔鬼能够缠上你,是因为你可以缠,如果你的正能量变强大了,魔鬼就缠不上你。把自己的心魔去掉,外来的魔就无孔可入。祝福你!
追逐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你真的可以在黑夜里独自走在坟地,走在骷髅堆里毫无恐惧吗?从小就这样吗?还是不断地接触这些,最后被逼迫得习惯了,甚至没有这些东西包围着你,你心里就不舒服,有冲动要在周围都布置这类装饰才心安?
追逐君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回复和善意提醒。

上周我刚刚跟魔鬼们恶战了好几天,正在慢慢恢复中呢。你们不会想到,魔鬼们还是中世纪那种动不动就砍头、用长剑刺入灵魂的身体,强力鞭打灵魂的身体吧?我招来魔鬼的原因是邻居误导我,让我拜了假神。所以我建议你们暂时千万不要去任何宗教,也不要让任何宗教的人为你们祈祷。等了解清楚谁是真神后,再接触宗教。

每个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灵魂。客观存在。正如最初你会莫名其妙就怕万圣节那些装饰品一样。
魔鬼其实就是灵魂世界里那些邪恶的灵魂。说简单点,就像人世里的恶人坏人一样。
魔鬼和邪恶不是想象出来的,正如人世里的恶人和邪恶都客观存在,不是我心里不去想他们就不会存在的问题。
人是人的灵魂。身体不过是灵魂的衣服而已。因此,你爱的人死了,不是就成了骷髅了,而是去了灵魂的世界。
这一切,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得到证实。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ivekid' 的评论 : 虽然不理解,但觉得很美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逐君心' 的评论 : 我也说几句。魔鬼和邪恶正是来自内心,而不是外界的那些万圣节的装饰。一个人可以独自走在黑夜的坟地,可以走在骷髅堆里,可以毫无恐惧。为什么?因为邪灵无法入侵强大的灵魂。如果有一天,你开始惧怕外界的邪灵,正是你自己的心在忐忑,在缩小,在颤抖。所以真正强大的是姐姐,而不是你。邪灵能够迷惑的不是哪个根本不把它当一回事的人。邪灵能够侵犯的是哪些脆弱的灵魂。所以,要变得强大的是你,而不是姐姐。有一天,你不再因为万圣节的鬼怪不安了,你就长大了。祝福你!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逐君心' 的评论 : 看了您的博客文章,懂了。谢谢您的善意提醒,不过我没有任何宗教的考量,也不过万圣节,只是想说,死亡并不丑陋,它和生一样,是生命的一部分,自然的一部分,值得尊重和接纳。我们爱的人即便变作骷髅,也不妨碍很多美好的品质依然存留,直至永恒。这只是个故事,表达了我对生死与爱情的看法,谢谢您花时间写这么多字关心我,祝您平安,健康,开心每一天!
追逐君心 回复 悄悄话 恕我冒昧,想劝姐姐几句。

你爱上的是他的人性所折射出来的光辉:美好、善良、勇敢与无私奉献。

但这些品质并不属于魔鬼!他一定深爱万圣节吧?被魔鬼迷惑得分不清是非黑白了?魔鬼是什么德行,不是众人皆知吗?为什么要给魔鬼披上这些美好的品质,让魔鬼更肆无忌惮地行恶?他为什么这么在意永恒的生命,即使是丑陋的生命也要永恒?吸血鬼是不是就是这个逻辑?如果他现在成了吸血鬼,你还会爱现在的他吗?

骷髅只是骨骼,毫无生命可言。随便一个人都可以砸碎它,或者把它扔进垃圾桶。骷髅本身毫无美好、善良、勇气与牺牲可言。

你看见的骷髅里的永恒,其实就是邪恶的黑暗势力在迷惑你。

如果我的话说重了,请原谅我。我有过类似的生活经历,才刚刚挣脱,所以很不忍心看见你像我以前那样,深陷其中却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请看我的博客或给我悄悄话。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好美的回复!谢谢,万圣节快乐!:)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心與心沒有距離~靈與靈沒有距離~生與死沒有距離~因為生命一體無間永恆無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