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一封信(周文长篇小说团圆第九章)

(2020-04-16 09:31:16) 下一个

第9章 最后一封信

周文长篇小说《团圆》


黄飞卖桃子那天后,基本上是人间蒸发。马上梨子又要熟了,文军每天要守梨子,无法分身。他终于出现了,并带上他的几个战友老乡,来到了梨园。
黄飞对文军解释:桃子基本没有卖出去,全部烂了。想到回来无法向文军交待,就回老家做了个大买卖。贩了一批麻袋卖了,赚了600多元。难怪黄飞穿着新衣服和新皮鞋,还带着暂崭新的手表。文军怀疑他在说谎,可他赌咒发誓。文军无奈,只好相信他。
黄飞战友老乡中有位是七连的,文军认识。他还在部队,他从掛包中取出了一封信给文军。
文军看看信封地址、和那熟悉的娟秀字迹。就知道是欧阳茜的信,找了个安静的地方看信:
亲爱的丈夫,文军ー一我的爱人!
请原谅我最后一次这么称呼你,当你接到这封信时,我也许不在人世了。请你不要难过,答应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我在天堂会好好地护佑你。
进大学不到半年就病倒了,一直在病床上度过的。原谅我一直没把病情告诉你,“血癌”不治之症。病魔无情地吞噬着我的肉体,而最爱的人则担负着琢磨我的精神。
我知道要战胜病魔,需要病人的意志配合。当每次回想起我俩的相识、相知到相爱一一那甜蜜回忆时。这时你就回了一封冷冰冰的信,说什么叫我另找他人。这是我吗?我那么辛苦才得到你… …那刻骨铭心的爱,怎会舍弃!
对不起,刚才护士来换针了。她们不让我写字看书,要求静静地配合治疗。事实上,我已经精疲力尽,需要体息一会。
军,刚刚昏迷好一会。我真的不愿醒,是妈妈哭喊着把我弄醒的。因为在昏迷中再次与你相见了,重复着“隔墙有耳”、“你情我愿”的难忘游戏中……妈妈来了,收笔!
军,我已经进入幻觉状态,清醒的时间极少。要趁我清醒的时候,把心里的话向你倾吐。
躺在病床上,眼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如同银幕在播放着:你那伟岸的身体,健美的肌肉。英俊的方正面庞,富有吸引力的磁性声音。还有明亮深邃的眼睛,你在向我微笑呐……我怕闭上眼你的笑容就消失了……更怕闭上眼就再也睁不开。
当妈妈来打断我的幻觉时,真的舍不得在脑海中清除令我魂牵梦绕的影子… …我们一起的几个夜晚。调皮的我,不知所措的你,委屈的牵就… …我含泪地笑了。军,我是多么多么地希望你此刻来到身边啊!那怕仅仅拉拉手,那该是莫大的安慰呀!不争气的眼泪模糊了视线,不小心滴落纸上了,让我平静一会吧。
感觉今天身体能支持手中的笔,我要留给你最后的言语,我怕睡过去了再也醒不来了。心中有很多话还没有讲完,哪怕多留你一句话,那也是极大的欣慰啊!
每当看到想看而不敢看的来信时,泪水夺眶而出。委屈的眼泪不争气的落于纸上……把纸上字模糊了。军,我不愿讲你的不是。但,我对你的爱是坚贞不渝的,决不反悔!思念常駐心中,爱的痛苦琢磨着身驱… …。
当重新拿笔向爱人倾诉,又不知过了多少天。我预感就这两天将告别不舍的人世,特别不舍的是我留恋的爱人。我要用尽最后的精神和力气向你多讲讲话… … 但我的身体很不争气,又要休息一会儿… …军,耐心等会儿。
仿佛听见医生对我父母亲讲,准备后事了。意念让我挣扎着用尽仅有的力气。是的,我要求求你在我死后,你千万不要悲伤。这是我不愿看到的,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 活着是多么美好啊!还要找一个心爱的女孩,生个可爱的孩子。将来带上你的孩子到我的坟前,对孩子讲,这是孩子的另一个母亲… …。
眼泪总是这么的不争气,抹干了,却又涌出来。军,稍休息或许会好点!
对不起,亲爱的。休息一会却又过了几天,我预感再不写就没有机会了。我几乎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拿着重千斤的笔,奢望我的爱人多看一眼我的字迹。最后,军… …我不舍的爱人… …永别了!
一 一拖回去吧!把我埋在你的土地上!
深爱你的妻子一 一欧阳茜
文军一直含泪看完,以至于泪水不停地滴落在信纸上。他仰天大哭,扑通地跪在地上:“茜啊!我对不起你呀!”
他几乎疯了,手拿着信就跑走了。后面很多人叫喊他都没有听,直奔船码头,他要乘船赶到市中心转乘。
文军失去理智地找到信封上的医院,医院告诉他。欧阳茜早就送去火化了,骨灰被她父母带回武汉市。
文军只知道她家住的大致区域,无论怎么问,都没有打听到欧阳茜的家。
他想,把欧阳茜的信给她父母看看,一定要了却她的遗愿,把她的骨灰带回他的土地上安葬。他每天就在武汉大学的周边区域流浪着,希望碰见长相似欧阳茜的中年妇女。
有一天,他向一个广东小伙打听。小伙叫谢恩,十分热心。他讲有个石油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姓欧阳,来过他的广州蓬垫厂武汉经营部。文军想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一起帮谢恩把两大包货的东西送到他单位。
他单位经理是谢恩的叔叔,谢经理见文军很能吃苦。又十分有礼貌,就收文军在他的厂里当业务员,与谢恩一起配合。谢恩听不懂武汉话,普通话也讲得不好。文军当然巴不得,这样打听欧阳茜家就非常方便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文军在石油公司司机的口中了解到。办公室欧阳剑主任,在三个月前死了个女儿,并大致讲出欧阳主任的家庭住址。
他每天下班的时间去武大湖滨宿舍,等欧阳茜的爸爸。终于在第五天,看见一个穿着讲究的中年男人很像欧阳茜,特别是脸型。他跟踪到他的家了,并没有硬闯。转身找了个水果店,买了些水果再上楼。
“砰砰砰”。敲响了他家的门。
“谁呀?”茜爸爸
文军:“我是广州武汉蓬垫厂的。”
“哦,哦”茜爸爸打开门道:“请进”。
文军:“欧阳主任好!我是新来的业务员,谢经理叫我来一下。”边说边在他家里张望,一幅茜茜的照片进入视线,色调是黑白的。
茜爸爸:“还这么客气,我们的大客车马上要去你们那里做套子呢!”
茜妈妈也从厨房里拿来一杯茶给文军:“请!”
文军看看这个憔悴的妈妈,心里一酸,他再也撑不住了。从口袋中掏出茜茜写给他的最后一封信,递给茜爸爸。
茜爸爸看看信又看看文军,再认真地看着信。手开始抖动,茜妈妈也马上过去看那封信。
茜爸擦着泪:“傻孩子,原来是他呀!”
茜妈妈顿时发疯地:“滚,跟我出去。”
文军本想叫声:“爸爸,妈妈”的,却被如此状态吓傻了。
茜妈妈跑进厨房拿来菜刀就冲向文军:“你这个没良心的,我今天要杀了你!”
茜爸爸理智地拦着茜妈妈道:“琴琴,别激动。”回头狠狠地吼道:“快滚!”随着文军出门,带去的水果也一同与他滚出了门。
文军狼狈地跑出了门,一路在想。如果知道是这个结果,何必苦苦寻找呢?他还天真地认为茜爸妈会以礼相待,同意把茜茜的骨灰让他带回老家安葬,甚至还在祖坟中选了个很好的位置。
由于欧阳家的愤怒,文军不可能再呆在蓬垫厂上班了,老板不会因为文军而得罪这个大客户。
文军无奈,连夜搬到老乡元全安租房处借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