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团圆 第一章 心计

(2020-03-28 11:09:46) 下一个

第1章 

心计

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多么神圣而又威武!能进军营去熔炼,是每个有志青年的向往。文军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统一服装、帽徽、领章,还有真枪实弹,好不威风!那喜悦的感觉,不亚于陈佩斯小品《主角与配角》中的主角。
今天连长、指导员叫文军去办公室谈话。
“报告!”文军 ,进门必须打报告,这是部队的纪律!
“请进!”连长
立正后!文军进去立马行了个军礼:“首长好,文军在向您报告。”
卢连长,齐指导笑容可掬地一起说:“稍息!进来坐坐。”
文军立刻又是一个漂亮的军礼:“是!”说完就来到首长对面的発子上坐下。
齐指导:“先恭喜文军同志,你的报导被《解放军报》刊登了,这是我们连的荣誉!”
所说的那篇报导,原旨就是赞扬连队军训严格的通讯稿,领导当然开心。
卢连长说着,拿起桌上一个红本本,紧接着下达道:“命令!”
于是,全体立马统一起身立正。
“任命,文军任独立一团七连文化教员之职,正班级。”
文军回以军礼,正步向前接过任命书。
正在此时,两位穿着打扮像是城市里的妙龄少女,微笑地走了进来。连长指导员用见到首长一般的礼遇,立即起身立正,军礼以示敬意!
弄得两位女孩子嘻嘻一笑,其中漂亮的那位微微道:“首长,我叫欧阳茜,这是我们的介绍信。”
指导员很有礼貌地看完介绍信说:“很好!营教导员上午打电话讲了,欢迎欢迎! ”
突然,门外一个高亢洪亮的声音响起:“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区,湖北省军分区,武汉警备区,独立一团,三营七连三排七班战士白明亮在向您报告!”
两个女孩愣了一会后转为笑声,屋里几个人都无奈地笑着摇头… …。
连长见状,面色转为严肃地:“礼毕!白明亮,向后转!跑步归队! ”
白明亮:“是,归队!”立马就腿一靠,向后转,跑步走开了。屋里顿时哄堂大笑。
连长咧开嘴角说:“这个白明亮是个二球,一个战士每天清早去山上练什么报告词,无聊!”
欧阳茜笑着:“连长奇才,对付二球也有一套哈!”
指导员也搭着说:“那是那是,对了。这就是我连的文化教员,文军。”文军忙向两位姑娘行军礼。
欧阳茜笑了笑:“别动不动就行军礼,我都快飘了。”
连长:“以后你们要多多联系,军地两用人才嘛!”
从此,文军就专门辅导七连文化学习了,还享受单间独住的待遇。
全军正在搞军地两用人才教育,咱们文化教导这方面是有资历的文军。当仁不让成为武汉市粮食局职工夜校辅导员了,粮食局与七连相邻不到两公里。
一天夜里辅导完毕后,还是欧阳茜和那位与她同到部队的学员,请教文军文化知识。即使到了深夜十二点,她们似乎仍有请教不完的问题。
文军:“对不起了,两位同学。我们部队的熄灯号早就吹了,我必须回宿舍休息。”军地两用人才夜校教室,就设在部队的文化室。
欧阳茜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低头看看手表,摸着头发说:“哟,真的呀!已经十二点了,对不起!这样吧,明天我请你去餐馆吃晚饭?”
文军:“军人不允许单独外出吃饭的”。
欧阳茜:“有我们两个美女相陪,谁说是单独呢?”
另一位女孩子也笑着说: “就是就是,左右相伴。”
文军语气坚决:“不行,明晚没有课。”
欧阳茜:“我们两个学生来了,不就是有课吗?”
文军收拾好课件,举步向外走:“晚安,我要走了,你们也走吧!”
没料想欧阳茜居然上前一步,拦住文军:“文教员,那明天晚上来给我们俩补习行不? ”
文军颇有些无奈道:“看样子,我不答应,我就走不了是不?”
另一个女孩子也加入拦着文军道:“算你聪明。”
欧阳茜那头又是嗲声地挽留:“人家明年就要考大学嘛,帮帮我,军哥哥,嗯哩… …。”
她这一嗲,弄得文军这二八青年全身不禁一阵酥麻。特别是她的理由是要考大学,这是文军未圆的大学梦。
饶是硬汉也有一根软肋,文军收拾好自己的小情绪,算是松口道:“好吧!那明晚早点来,早点下课行吗?”
两个女孩子相视一笑,异口同声道:“好好好,九点就下课行吧!”
第二天,文军的爸爸来部队探亲了。
各位接待官兵口中笑意盈盈的老人,只有文军自己明白。每每想到他,心中仿佛刀子划过。就是划太多次,已经不会痛了。这个其实是天天打算弄死文军而减负的父亲,忽然十分思念儿子了。可谓;
思儿的痛在心中纠缠,
朝朝暮暮的期盼。
何日父子再团圆, 
从前为何恩短情断!
见面并没有出现相拥而泣的场面,文父的鳄鱼眼泪依然珍贵。连长指导员十分热情,向文父介绍了文军在部队的成长,还特意吩咐炊事班炒了两个招待菜。
部队有间房子,是专门用来给前来探望的部队家属暂住的。一般是结了婚的老兵们用得多,新兵父母来探亲的极少,而不满一年的则少之又少。
文军从心里还是有点埋怨文父的想儿心切,毕竟他现在在部队干得蒸蒸日上,父亲此时到来有可能影响他的工作。终究是自己的父亲,也多少有些想念家人,还是十分高兴地招待了父亲。
此时的文父,的确像是一个慈父了,与他在家暴时候的狰狞判若两人。文军首先问的是那受尽家暴母亲近况,这次至少听到文父嘴里说她还好,再没有打她了,文军打从心里很高兴。再问问他那走时,才出生不久的可爱侄儿忠忠。总之,父子之间第一次讲了这么多话,讲着讲着竟忘了今晚要去上课。
所以,麻烦就上门了!欧阳茜一个人找上门了,手里还提着些礼品。进门就自来熟地道:“文教员,伯父好!我来看你了。”
文父高兴地连忙说:“好好好,请进来坐坐。”
文军想说些什么,却又不知道该从哪开口,只得先招呼着:“请坐!”转身就倒水去了。
文父与欧阳茜在床边挨得很紧地坐在一起,俨然就是一对父女,聊开了。
文父委婉打探,欧阳茜与文军是否是在谈朋友。在那时候,谈朋友就是男女双方想发展,或者已经发展了恋爱关系的说法。
文父关切地看着欧阳茜说:“看看,多懂事,你怎么知道我来了?”
欧阳茜狡黠地眨巴着眼睛:“当然是军军告诉我的,我叫欧阳茜,叫茜茜就行了”
文父立马就汤下饺子,亲切地喊道:“茜茜!”
欧阳茜那头还更是亲热地回应:“哎”,然后,双手自然无比地牵上了文父的手。
文军这厢是真的愣住了,他自己都根本不知道父亲这突如其来地来探亲,怎么可能告诉她。刚想插嘴,却被欧阳茜快语遮盖住了。
欧阳茜:“他让我送你看看,看你老人家有啥意见?”
文军实在忍不住:“怎么?你在讲什么… …你… …”然后,就震惊地站在那里张口说不出话了。
文父看出文军有些生气的样子,起身吩咐道:“军伢,快去买包烟我,别打断我和茜茜聊天。”
几分钟,弄得文军成了外人。他无奈退出门外,心里也不愿去听他们胡说八道。
当文军回来时,文父与欧阳茜显然已经聊得十分投机,竟然双方手手相牵。那欧阳茜更是继续假戏做成真,弄得文军的脸红一阵白一阵。脸不知该往哪儿搁,也不知该如何说破。
更离谱的事紧跟着发生了,欧阳茜开始叫文父为“爸爸”了。文父高兴得合不拢嘴,一声声答应着,唯恐慢了。
文军实在忍无可忍,拉着欧阳茜的手向门外走去,文父一脸茫然看着他们俩出门。
在树林中停下了,欧阳茜依然柔柔地说:“弄疼我了,我的手要断了!”
文军这才意识到自己强壮有力的手,一直禁锢着她的手。于是,有些不好意思地松开道:“你… …你搞什么花样?”
欧阳茜:“你也在场,老人家硬要把我当他儿媳。我不想扫他的兴,就顺着他呗。”
文军: “他老糊涂,你也跟着糊涂?”
欧阳茜: “是啊,就因为我不糊涂,所以才不愿伤害糊涂的老人呗。”
文军: “流氓逻辑!”
欧阳茜: “哈哈,这可是你说我流氓是不?那以后别后悔做你提示的事情呢!”
文军心念,不知道这女人又想搞什么花样,佯作求饶地说:“姐姐,茜姐姐,饶了我吧!你也知道我现在工作干得不错,马上就要考军校了。”
欧阳茜: “我当然知道,比你自己知道的还多,所以,我决定追你。”
文军: “不… …会吧!”
文军差点讲出“不要脸”,毕竟当下的年代,哪有一个女孩子还反追男生呢。
文军: “不行!别分我的心,别影响我的工作。”
欧阳茜: “那我也不行!除非… …你答应做我的男朋友。”
文军是个聪明人,他此刻已然知晓了。她在夜校如饥似渴地学习的本意,也明白她必定是在他身上做足了功课。此劫既是难逃,不如将计就计。等自己考上军校,还不知道分到哪个部队了,不就自然脱身了吗?
文军:“我答应你。但,你也要答应我:一,不能让部队任何人知道;二,我们在公共场合不得见面,偶尔碰上了也不能打招呼;三,三年内不能对外公开我们的关系,当兵三年内不允许谈恋爱,你应该知道这个规定。
欧阳茜狡黠地伸出小手指,文军马上配合地勾上小手指:“一言为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