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游记(五)

(2022-10-26 08:29:34) 下一个

 

非游记(五)

说到希腊爱琴海上的岛屿,最富盛名的应该莫过于Santorini,谁没在电视风光片里,或者明信片上见过几座有着蓝色屋顶的白房子呢?在蓝屋顶一样蔚蓝的天空下,一面是海水,一面是悬崖峭壁,悬崖峭壁之上是绵延起伏的白房子,白得耀眼,摄人魂魄。在白房子之间夹杂着亮黄色和乳粉色的建筑,而它们都只是白色的陪衬,因为每当想起这片土地,绝大部分人的心中就只有那三座有蓝色屋顶的白房子,而事实上这里的白房子差不多都是白屋顶,人的选择性错觉记忆是多么有趣而固执啊!

到Santorini之前心里有很多的盘算,要不要骑驴上山,如果骑驴就不能穿裙子,矛盾。在哪里看落日,看游轮启航的时间安排恐怕来不及在山上看落日,遗憾。最后横下一条心,跟一个游轮上组织的小旅行团一同前往,随团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游历,但是能保证既不错过景点又无需纠结驴子。

游轮中午十二点靠岸,因为码头太小只能停泊一艘游轮,而此时的海上早有三四艘巨型游轮在等候靠岸。很快有摆渡船开过来把游客送到岸边,当地的导游Mia笑容满面在迎接我们。上岸后的第一个感觉是天气热,人太多,大大小小的旅游客车挤满并不宽阔的港口,游船上下来的客人有很多不习惯人山人海的场面,他们手很用力地攥着一个号码,胸前贴着一个号码,神情紧张地寻找有着同样号码的大巴车,找到那一刻喜笑颜开如同小孩子一样可爱,对未知的恐惧大概是我们人类最难战胜的,然而如果人生没有未知也就失去了绝大部分的趣味。我们的团人少,很快上了车开始当天的行程。

尽管Santorini是一个火山岛,而且地震多发,但是这些都阻挡不了人们向往它的脚步,导游Mia 说经过两年疫情期间的封闭今年的游客是正常时期的三倍,这个常住人口只有一万三千人的小岛,今年从三月到九月已经来了六百万游客,而通常他们的旅游旺季是三月到十一月,游客将近两百万人。

人们心目中关于Santorini的那些浪漫景色大部分都在Fira 和Oia, Oia据说是世界上看落日最美的地方,对这样的说法倒也不必太认真,如果你看旅行宣传指南,常常看见“最适合私奔的地方”,“最美日出”之类使用语法最高级的句子,享受旅行的快乐要避免最高级的误导,否则会有很多失望。

车子在陡峭的山路上开出去,一时只看见灰白色的岩壁,后来渐渐到了缓坡,视野也开阔起来。沿路看见一种奇怪的匍匐植物,是这里特有的葡萄品种,出产当地有名的Raki酒。

Mia热情洋溢地讲解着Santorini 的历史,原来Santorini 的古名是Thera,在威尼斯人占领时期为了纪念圣爱莲改名为Saintirene,后来又在十三世纪初定名为现在的Santorini。据记载这里在三千五百年前发生了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从此改变了地中海地区的气候,造成了一次地球变暖。最近一次大规模火山爆发在1500年,特洛伊失守之后爱琴海上发生的最大事件就是这次火山喷发……Mia讲述的内容丰富有趣,而且她的嗓音圆润动听,她讲述的时候声音抑扬顿挫充满感情,可惜人们的心思都在那几个蓝屋顶的白房子上,几乎没人听她的故事。我怕她难过,又喜欢听,所以瞪大了小眼睛认真地听着,随着她手指示的方向看路边的建筑和景色。还好在旅行结束给小费时大家都很慷慨,而且有一位美国男士走过来说:“谢谢你介绍你美丽的国家!”看来,我们不是唯一听她讲解的人。

在Fira跟着Mia上山,途中一直有人掉队,叮嘱他们在原地休息等我们回来时一起返回。这些掉队的人一部分是因为平素没有运动的习惯,还有一个原因是天气热,Mia告诫大家不要乱走以防迷路,我们在下车后立刻在便利店里买了冰镇水,所以一路上还好。

看来Fira山顶的教堂,观看了婚礼表演,按照当地人的风俗摔碎了无数的盘子之后,终于到了此行的高潮Oia。羊肠小道挤满了人,上山下山的人都要侧身才能擦肩而过,小道两旁的店铺一家紧挨着一家,店铺的商品挂在窗棂上,摆在窗台上,还有的用杆子支出去悬在空中,因为这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小店里几乎没有容人转身的空间,所以有人停下来挑选纪念品,小道就会立刻堵塞,上下山的游客侧身也过不去,只好把那个挑选商品的人往小店里推,那个人也自觉地收胸收腹缩臀,力争把自己弄成扁平。

不久到了小镇的制高点,广场、教堂、蓝屋顶的白房子,天公作美一碧如洗,爱琴海在峭壁下与天一色。从拥挤的人群空隙中见缝插针地向神往的景致靠近,再靠近,当身体靠到那些白色的围墙,海风袭来吹乱了头发,瑞阳在海面上的反光令人睁不开眼睛,转身背向大海仰望教堂,此时钟铃齐鸣,所有的嘈杂顿然消失,几乎忘了自己,世界也不存在。心急的人流海潮一般推将过来,容不得我白日做梦,浓妆等待的姑娘们摆出各种网红姿势拍拍拍。

沿着唯一的路向前走,在著名的落日景点咖啡馆小坐,因为时间有限要赶去做缆车的地方,我的计划是在缆车下到半山腰时正好看日落。这一路依旧是店铺鳞次栉比,游人往来穿梭,我们像所有走马观花的观光客一样在所有的拍照景点停下来拍照,然后匆匆前行。

等缆车的时候遇到一对美国夫妇,女士很健谈,开始问我们从哪来,又问我们坐的哪艘游轮,知道是同船游客就问我们下船后还去哪里。开始我还跟她应付几句,可是她又指着她先生说他怎么身体不好,有心脏病,因为他身体不好他们的生活如何受到限制,因为他太胖又不运动,他们的夫妻在某种意义上名存实亡……她说这些的时候仿佛我们早就是亲密的朋友,至少是老熟人,他先生很尴尬地在旁边听着她说,一言不发。排队等缆车的人也非常多,我想不仅我们听见了她的谈话。

我开始东张西望给她我没心思听的感觉,她还是一直不停地说了很多话,后来我几乎没怎么听见了,我把她留着给荷瑞应付,他常常自诩有女人缘。但是我听见她说缆车站对面挂着的白裙子我穿肯定好看,荷瑞立刻中招问我要不要去试试,被我使劲捏了一下他的手,用荷兰语低声说了句:“神经!”好在他没有问我为什么捏他的手,也没问我谁神经。

随着一阵叮铃铃的清脆铃声,驴队从山下上来了,此时它们正在收工。看见两耳竖起,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的驴子我倒也没有遗憾,因为我看见骑驴上山的路线是一条很陡峭的小径,既使我计划骑驴上山看见那样的路也会临阵胆怯而改变主意。驴队的主人看上去不算年轻,他骑着一头驴走在前面,倒背着身体向后看,因为后面还有好几头威武的驴子,我想起《白眉大侠》徐良的老师——神行无影倒骑驴的老剑客谷云飞。

坐上缆车的一刻,正值夕阳西下,比我预想的时间稍早了些,稍有遗憾,但终归没有错过。

此时我们的船已经靠近了港口,无需摆渡可以直接上船。随着夜幕的降临游轮驶出海港,遥望悬崖峭壁上的Santorini华彩纷呈万家灯火,游轮卷起的波涛拍打着漆黑一片的山岩,更让这座小城显得神秘莫测。Santorini之行太过匆匆,又赶上百年不遇的游客爆满,有机会在旅游淡季再来一次,就坐在没有游人的地方看一天的大海,日出到日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前两天打疫苗发烧,等我这个非游记写完了发个照片让你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想看兰丫身着白裙在Santorini的照片,肯定美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