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火车上的故事 (上集)(二十一)

(2022-09-04 10:30:20) 下一个

那年火车上的故事

作者——董兰丫

(二十一)情到深处人孤独

          学校开学后的第二天洪明辉来了,他一如往常那样在女生宿舍楼下朝着图书馆的方向望着。虽然他瘦了一些,但是依然年轻英俊,他的脸上表情很坚定,坚定里有一丝愁容。小青看见他低下头装作没看见,走在一边的郝文说:“你亲爱的他来了!”

          小青不做声,洪明辉微笑着迎上她们叫了一声小青,郝文撇下小青自己回宿舍去了。小青不想让进进出出的同学看见他们,就转身朝学校外面走,洪明辉赶紧跟上她。小青走得很快,转眼出了校门走到对面的湖边,她停住脚步转过头来,洪明辉看见她眼里晶莹剔透的泪珠,伸出手想要拥抱她,可是小青用力将他推开。他愣了一下,说:“小青,你听我解释,你不要哭!”这时小青忽然提高了嗓音喊出了一句:“你这个混蛋,我不想再见到你!”说完飞快地往学校跑去了。

          天地一片昏暗,洪明辉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他觉得自己的脑子已经被冻僵了。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回电器城,他没有到店里去而是直接回了宿舍,他躺在床上,再一次天旋地转。

          小青黑着脸回到宿舍,郝文看见她的样子不对就拉着她出来,问到:“你怎么了?跟南蛮子吵架了?”小青摇头。

          郝文又说:“小青,你告诉我我给你出主意,我跟我的男朋友斗智斗勇好几年了,比你有经验!死南蛮子,还反了他了!”

          小青又摇摇头,说道:“你说的对,他是骗子。他有女朋友,也说不定早都有老婆了!”

          这可把郝文给惊呆了,她张着嘴半天没说出话来,接着又问:“你怎么知道的?”听小青说她亲眼看见的,郝文就不敢再问了。

          过了好一会儿她又说:“小青,你不要难过,一个没文化的南蛮子有什么好,你一定能找到比他更好的!”小青看着郝文笑了笑,一大颗泪珠从她的眼睛里滚落下来。

          扎龙三月的春风狂野有力,寒冬的残雪渐渐消融,树上的枯枝败叶折断在春风里。嫩河的冰面开始裂口,越裂越大,越裂越长,随后形成硕大的冰块在河水里漂浮、碰撞。开江的风没日没夜地刮着,摧枯拉朽般地刮走了严寒,可是却刮不去爱的忧愁。小青忙着毕业实习和论文,同时准备着去日本留学需要的相关文件和手续,只待一拿到毕业证书就去日本,她从来没有这么热切地想去日本,现在她一刻都不想再等,恨不能马上动身。在小青的催促下,姐姐已经为她联系好了语言学校,学校在暑期里就要开学了。她把自己埋在各种各样的忙碌里,不想过去,不想将来。小青每天都收到洪明辉的信,她看也不看就扔到床下的纸箱子里。

          五一节的时候林月皎和郝武结婚了,林月皎在自己受伤的那一刻忽然意识到她自己只有郝武这一个亲人,因为当那个年长的老大爷问她家里人的时候她不假思索地说出了郝武的名字。住院的时候郝武每天晚上都来陪她,有一次她问郝武:“万一我的腿好不利索可怎么办?”

          郝武挠了挠脑袋上一根根立着的短发,呵呵笑了两声说:“要是那样我就认命呗,命里注定我有个瘸媳妇!”

          这样的求婚当然跟林月皎预想的浪漫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林月皎心里说:“我也认命了!”

          林月皎和郝武举行婚礼的时候小青还在哈尔滨实习,等她五月底实习结束回到扎龙,郝文请宿舍里的同学吃喜糖,她才知道林月皎和郝文的哥哥已经结婚了。小青想起在马迭尔遇到林月皎的往事,想起跟洪明辉手拉手去老边饺子馆那天的大雪,想起那以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和幸福,她的心情像雨夜中的荷塘一样嘈杂凌乱……

          洪明辉的信又来了,随着信来的还有一个小包裹,小青忽然想看看他都写了什么,就把蚊帐放下来坐在床上打开了今天的来信:

          “亲爱的小青:

          我此时正在听着一首歌——《昔日重来》,想着你!

          小青,你还记得吗,我们第二次去马迭尔,他们的餐厅里播放着《铃儿响叮当》的歌曲,你跟着轻轻地唱,唱的是我听不懂的英文。我当时说:“他们外国人也唱我们中国歌?”你笑的岔了气,你说那是人家外国人的歌我们翻译成了中文,你还说我真是个土老冒。那时你说我是土老冒我有点儿不高兴,现在我想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你说什么我都是高兴的。可我知道,这已经不可能了。   

          那天送你回学校以后,我就下决心要学习英语,我想给你一个惊喜。我去新华书店买了英汉、汉英字典,还买了英语九百句的磁带,我把电器城的每一样商品,还有我能想到的东西都用英文写在卡片上,天天带在口袋里,我幻想着有一天忽然给你用英文写一封信,让你大吃一惊,并且为我感到骄傲。可惜我很快发现单词是容易记住的,但是写一封信可不是我想的那么容易。我本来想按照我背写新华字典的办法学会英文,但是我现在知道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我不会放弃,我买了他一套英语自学磁带,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可以写一封英文信给你。我还买了一本英文的字帖,你知道练字我是有一套的。

          可是我最亲爱的小青,写到这里我又哭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我最近常常一个人流泪,你要笑话我就尽管笑话好了。我此生写的第一封信是给你的,我想我此生写的最后一封信也是给你的,到那时也许我已经不知道你在哪里,也许你已经忘了我这个土老冒,但是我一定会写一封信给你,写成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我怕万一我的英文写的驴唇不对马嘴,又要惹你生气,有了中文的作对照你就可以了解我的心思了。

          小青,那天在火车上我第一眼就爱上了你!我们那里有一个海螺姑娘的传说:一个很穷很穷的穷小子,他有一天打渔回来看见家里有一个漂亮的姑娘,她有长长的头发,漂亮的小嘴和一双可爱的小手,她说话的时候会歪一下头,把遮住眼睛的刘海歪到一边去。海螺姑娘是仙女,觉得这个穷小子太孤单了,就来和他作伴……我看见你,就想到了海螺姑娘。你就是我的仙女,你是我今生唯一爱过的人,我知道我以后不会再这样爱一个人了。

          你把娃娃还给我的那天我就下决心要给你写一百封信,跟你说我爱你,还要把我这二十六年来的一切都告诉你,本来我是不敢把什么都告诉你的,最后我决定还是告诉你,让你知道我的世界也许不简单,但是对于你是透明的。我这样做是希望你能够原谅我,但是我失败了。

          寄信的同时我寄了一个小提琴音乐八音盒给你,那是我去沈阳看你的时候要送给你的,如果你不喜欢,扔了也可以。娃娃本来也想一起寄给你的,可是到了邮局我又舍不得了,因为你抱过它,我闻到娃娃的头发上有你的香味,所以我自己留着它作为对你的纪念。

          你就要毕业了,不知道你以后会在哪里,回沈阳还是去什么别的地方。我也要离开扎龙了,我还不知道自己会去哪里,世界这么大,总有可以去的地方吧!

          我最亲爱的小青,带着对你美好的记忆我要走了。无论你将来在哪里,我都祝福你,祝你幸福快乐!

          永远爱你的明辉”

          小青从床上跳下来,把床下纸箱里的信翻过来倒在床上,她一封接一封地读着,后来她实在读不下去了……

(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真爱难得,希望所有人都能拥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爱只要是真的就值得拥有!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后面还有故事可以期待。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火狐狸!经历过浪漫的爱情总是好的,即便没能一生相守,至少老了还有回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青从床上跳下来,把床下纸箱里的信翻过来倒在床上,她一封接一封地读着,后来她实在读不下去了……”,看来有转机,期待续!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爱情都是浪漫的,现实总是冷酷的。漫漫出国路,断了几多男女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