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现世姻缘 (十四)

(2022-07-17 08:20:09) 下一个

现世姻缘

作者  董兰丫

(十四.)

在赵小金手术之前的两个星期他们又去了保罗的咨询室。保罗和他们谈了一会儿天气,讨论了一会儿昨晚的足球赛,叹息那些闹事的球迷根本不是球迷而是罪犯,最后话题转到张文生公司的生意,然后他看着赵小金说欧洲花园Keukenhof今年出了新品种的郁金香,问他们去看了没有,如果还没去值得去看看,赵小金看张文生,张文生说这几天就去。接着保罗话锋一转,很认真地问他们是否写好了上次咨询留的作业,说着话给他们递过来咖啡和茶。

张文生下意识地摸了摸衬衫的口袋,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他总在那里揣一个小记事本,有什么要紧的事情记在上面,后来用了一段时间的电子记录本,可是不适应,又改了回来,现在他依然保留了这个习惯,记在手机上似乎不安心,只有写在纸上的才是真的。他把保罗流的作业写在一张便签纸上夹在了小记事本里,他可是没有立刻就拿出来。赵小金倒是很痛快地从包里拿出写得满满的两张纸,张文生看了心想:“好家伙,这么多人和事让她难忘,怎么没听她说过?”赵小金的纸上实际上只有四个人——丈夫、父亲、母亲和女儿,写了两大篇是因为她把具体的事情又写了提纲在下面。保罗接过去看了看,把赵小金的那张反过去放在自己电脑键盘的下面,他的眼睛询问张文生,张文生此时已经拿定了主意,所以他不温不火地说:“真是对不起,这几天太忙了,还没来得及考虑。”

保罗笑了:“我想你们知道,夫妻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两个怀揣着宝贝的人,想要达成一种合伙人的交易,彼此多多少少都要亮一亮自己的宝贝,否则双方无法判断两个人是否能成为合伙人。成为夫妻后各自都在成长,怀里的宝贝有增有减,还有的宝贝过期成了累赘,加上初始的时候双方也不一定把彼此的宝贝都看清楚了,所以过一阵子以后还要再把宝贝拿出来亮亮,以便协调、巩固或解除合伙人的关系。有的心理咨询师说,没有错误的婚姻只有错误的人,我不同意。我觉得人都是对的,反而是因为对对方宝贝的错误估价可能会导致成为错误的合伙人,或者成为合伙人之后两方的宝贝价值随着时间的变化形成了不对等,这样的合伙关系也难以维系。我这么说好像很不近人情,把夫妻之间的情感说的毫无人情色彩,可我们人类总是自私的,私心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方面表现出来。所有人与人的关系都存在着交易的性质,你们来找我咨询,也是如此。”

“文生,小金,你们是想先和我单独谈谈,还是我们一起谈谈?”张文生和赵小金不约而同地看了对方一眼,都没说话。保罗说:“这样吧,我们今天不谈具体的内容,只谈一下梗概,这个梗概我们一起来谈谈!文生,你先来?”张文生摇头,保罗又问赵小金,赵小金两眼紧盯着保罗,听着他说的每一个字,她又有些感动,猛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一只手在空中一挥:“保罗,我先来!我没有见不得人的东西,我来说!”

赵小金开始讲她的妈妈,说她小的时候每天都提心吊胆,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会骂她。她说:“有一个夏天,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又骂我,我就低头看脚,忽然外面有卖冰棍儿的吆喝声,那天特别热,空气里仿佛没有了氧气,我妈拿出钱来让我快去买 。等我出去的时候卖冰棍的已经走远了我没买着,回来后我妈劈头盖脸又是一顿骂,说我吃屎都赶不上热的......”她一边说一边开始抽搐,说到最后一句时整个人瘫倒在了沙发上。这件事张文生听赵小金讲过很多遍了,每次讲起都这样,所以他听并不感到有什么特别,他也搞不懂赵小金为什么对这件事如此耿耿于怀,现在他反而觉得在保罗面前这样有失体面,他微微皱了一下眉,无可奈何地伸出手在赵小金的肩上拍了拍,赵小金这才从难以自拔的痛苦回忆里醒过来,接着说:“我一直觉得我妈恨我,很长时间我怀疑我不是我妈生的,直到后来我出国,我妈去机场送我们,机场那么多人她也不管,只顾撒泼似的哭,唠唠叨叨地说了那么多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之类的话。刚到荷兰那几年,我们不能经常打电话,每次电话我妈都抢着跟我说话,而且一接电话就哭,说想我,我才知道我妈不恨我。可是我小的时候她为什么要那样对我呢,那些心惊胆颤的日子多么痛苦啊!” 保罗把纸巾递给她,她一边擦鼻涕一边还在说话,只是听不清她说的什么了。

 

 

(未经作者同意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