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城 Hua Hin

(2022-02-22 13:05:37) 下一个

小城 Hua Hin

泰国海滨小城Hua Hin把我带回了八十年代。城不大,街道不窄但也算不得宽阔,没有特别惹眼的高楼大厦,购物中心只有两座,完全算不上豪华。街上有很多小摊贩,卖各式水果、小吃、零碎的生活用品和你意想不到的东西。小饭馆分布在大街小巷任何一个随机的地方,所以小城的空气时而香喷喷的,时而又因为排水系统的过度负荷臭哄哄的。与奢华的五星级酒店比邻的是普通的住家民宅,早起有公鸡报晓,夜里有左邻右舍的狗们遥相呼应的叫声。在椰子树、菠萝园、香蕉林之间有别墅区和农舍,在海边度假村的旁边就是渔人出海入的渔港,热闹非凡的鱼市和摆了简陋的蓝色塑料桌椅的海鲜餐馆,餐馆里总是高朋满座,客人来自五湖四海,说着各种不同的语言。总之,全天下的不和谐都聚集在这里,又在这里相安无事地热闹着,和谐着。
这城里的人都那么和气,纠结、怨恨以及愤怒似乎把这里的人给忘记了。一位朋友,太太是泰国人,他说他太太的生气是定期存款,到期一次性提取,也许我们在这里的时间还短,还没有遇到人们提取定期的日子。
大清早,迎着刚刚出了海水浴的红日,赤脚走在松软的沙滩上,温暖的海浪簇拥过来打湿了我的裙子。一条小鱼被冲上了沙滩,它紧张地扭动着透明的小小身体,似乎在向过往的人们求救。我把它轻轻捧起了,送回水里,在水边站了一会儿确认它没有再被海浪卷回来才放心。再过些年,这条小鱼也许会修炼成鱼仙,我得花点时间好好想想我的三个愿望是什么。
椰子树上的果实已经熟了,自己掉下来落在人们的脚边,人们看也不看它一眼。天上掉馅饼的事没见过,椰子掉下来在东南亚是常有的,只要不砸在头上就总是好的。在这里,椰子的存在似乎被人们忽略了,很多果实就在那里被海上水浸泡,被烈日暴晒,日复一日地枯萎焦灼了 。栀子花,白的、粉的、蓝的,勒杜鹃,红的、紫的、黄的,开了又落,落了再开,青草地上,海滩上,姑娘们的衣襟上、头发上都是。
在东南亚旅行买东西讨价还价是一种惯性,便宜了二十泰铢就像赢得了世界那么高兴,仔细一想原来不过是半个欧元。可是出租车司机也会为一个泰铢而非常紧张。我们乘车回酒店311泰铢,我给他500,让他找给190,因为我另外还有很多1泰铢和5泰铢的零钱,大概有20多泰铢,放在钱包里很不方便,准备给他。听说我要190,他拿出计算器,很认真地算给我看,直到我把另外20泰铢给他他才放心的地又双手合十向我点头微笑了,说: kop kun kap!
总以为有海的地方就有海鸥,其实不是的,海鸥只生活在比较寒凉的海域,热带雨林的海孕育了别样的生灵,水鸟却并不多见。
有一种鸟,学名棕颊雀,长得跟麻雀差不多,个头和小体型的鸽子相仿,叫起来不好听,似乎也不怎么喜欢水。它在水面飞过的时候,只轻轻地那么一掠,海浪拍打起水花,棕颊雀就慌忙地在浪花里奔跑,跑的样子有点可笑,像是裹了小脚。跑了几步想起来自己会飞,原地展翅飞到天里去。飞去了天上,可并不远,又恋恋地旋回来落在勒杜鹃的枝条上。雀儿和风把紫色的花朵摇到天蓝色钢笔水一样的天空里。
还有一种白色的鸟,头上长着长长的两根羽毛,摇来晃去如同戏台上穆桂英的雉鸡翎,所以我叫它穆桂英鸟。

2022年1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将来我们文城的笔友约了一起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兰丫美文,看得我心痒痒,想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