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斯“烟云”(三)

(2021-11-15 11:58:43) 下一个

 

梅斯烟云(三)    

 

    去梅斯,不仅仅因为它是法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音乐之都,还因为它让我想起故乡。小的时候听说有个地方叫做梅里斯,我喜欢这个名字,觉得很洋气。可梅里斯是个县,介绍对象的时候如果说某某人家是梅里斯的,那是一个短板,意思是说那个人土气,家里条件可能不是太好,总之不能算什么优点,更谈不上洋气了。

    如果硬是把梅斯和梅里斯联系在一起似乎太牵强,但是当地关于梅斯的古老传说却让我觉得这里和我确实有些关系。

    据说在狼狼阿狗,梅斯地区有一个怪物Graoully ,长成龙的样子,领着一群毒蛇盘踞在山顶罗马式露天大剧场一带,毒蛇吐出的气息污染了整个大剧场的上空并向城市的各个角落蔓延。梅斯城的国王Orius和居民都非常害怕,这时耶稣的门徒圣徒Clement说他可以驱赶妖怪,条件是国王和居民要从此认主耶稣是唯一的神。于是他走向大剧场,在毒舌咬伤他之后向耶稣祈祷,在胸前划十字后安然无恙。他还与怪兽达成协议,让他们离开梅斯城永不再回来。可是梅斯的国王并没有按照约定立刻成为基督徒,圣Clement原谅了他的无知。直到后来国王的女儿去世,圣Clement将她起死回生,国王才心服口服地归顺了主耶稣。

    按照我的想法,这位怪物一定不是真龙,因为真龙在我们幅员辽阔的东方呢,才没工夫大老远到他们的蛮夷之地占着那么一丁点的地方兴风作浪。必是那妖怪听了龙的传说,羡慕龙的威名,所以把自己幻化成龙的样子。当然了,梅斯建城的时候是公元451年,那时正处在魏晋南北朝时代,真龙看着天下乱哄哄的样子感到厌烦,索性出去散散心的可能也是有的。所以梅斯的龙后来走了一直没回来,它也可能是回老家了。确凿的是,在梅斯的教堂以及很多建筑上都有龙头的装饰和雕塑,就连圣埃蒂安大教堂也不例外。

    建于1220–1522的圣埃蒂安大教堂就在梅斯的市中心,从所有的路口望出去都能看见它伟岸的身姿,给人永远都不会迷失的安慰。圣埃蒂安大教堂的美不仅仅在建筑,更在于教堂内多达6500平方米的彩色雕花玻璃装饰,走在教堂里如同走进了万花筒的世界,神秘而绚丽。下午时光,太阳透过色彩纷呈的彩色玻璃照进来,给人上帝亲吻人间的温暖。那一刻,在教堂内的长椅上坐下,听见光阴流过,看见自己的内心,知道我们如此渺小。

    梅斯的教堂很多,大大小小随处可见,有的就跟居家的房子连在一起,还借了别人家的一面墙,教堂的建筑也非常简单,简单到几乎不比邻居的房子阔气。我喜欢这样的地方,上帝和平民比邻而居,似乎他随时会来敲门,说:我可以进来喝杯咖啡吗?而那些信徒也可以去上帝的家里坐坐谈谈,把他们的高兴不高兴都跟上帝说说,不是祈祷,不是忏悔,是向邻家有智慧可信赖的长辈倾诉。

    信仰到底应该怎样?除了敬畏,更多的应该是彼此的信任和爱戴。同时也希望上帝不要变成土地爷,吃喝拉撒睡都管起来,那会是一个很滑稽的世界!

    

    20211112日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