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的样子

(2020-12-11 13:24:27) 下一个

生活的样子

 

    和大部分的荷兰超市一样,亚洲超市 Amazing Oriental 的入口处是新鲜蔬菜的货架,远远地看过去只见一片深浅不同的绿色,走近了才看见茼蒿、空心菜,苋菜、青萝卜、蒜苗等等各式亚洲人熟悉的菜品,而且都整理得干干净净,看上去新鲜可人,只可惜今天没有韭菜。尽管从家里到亚洲超市不过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随时可以再来,我还是有了一点不大不小的失望。失望的当儿就开始羡慕小朋友们的自由,他们没有得到糖果可以就地撒泼打滚地哭闹,这样的哭闹也许不能换来糖果,而且往往让颜面扫地的父母抓狂,可是孩子在那一刻是痛快的,他明明白白告诉全世界——老子不高兴!

    这样表达情绪的自由成年人当然没有,就算你很任性,即便没有人阻拦,恐怕也没人有这样的勇气。所以,看见没有韭菜的那一刻,我当然不能质问超市里的店员为什么他们没有韭菜,连韭菜都没有的超市怎么还敢自称是亚洲超市。即是不能质问超市的店员,那一点失望带来的怨气就找到了别的出路,好比蜿蜒曲折的溪水不能径直前行的时候总会另辟蹊径。我指着货架高处的一瓶绍兴黄酒说:那个!哎呀,我说的是那个,上面的那个!哎呀,不是,左边那个!哎呀,过了,再回来一个!一只无辜的手随着我的指挥上下左右坦然自若。

    很快,大大小小的零食,瓶瓶罐罐的调料,认得不认得的新鲜食材,把心思挤得满满当当,失望的情绪没有了落脚的地方,只好烟消云散了。豆粉色花纸包着豆大福,蓝白两色的老式蜡纸裹着陈皮梅,泰国的芒果干橙黄透亮,青岛的山楂片引出了一阵口水,上海的蚕豆、四川的牛肉干,颗粒饱满的五香瓜子,还有王致腐乳,镇江香醋,李锦记生抽鲜酱油…..看着这些食物,想起那些熟悉的地方,那里的街道、建筑和人们,心骚动不安起来,眼睛大概也亮了,应该比刘姥姥得了王熙凤的二十两银子时的眼睛还亮些。

    午后,看秋叶临风,听慢雨读书,嘴里咬着一片印尼姜片糖,杯里的普洱茶泛着琥珀的柔泽,姜糖的甜润与微辛从唇齿之间缓缓地流向五脏六腑,喝酒的人呷一口二锅头大约也是这个感觉。剥开一枚九制化核橄榄,津津有味地欣赏那张包装纸。传统的白蜡纸上印着红褐色的招牌,除了化核橄榄,还有启发食品有限公司的繁体字和英文字,电话号码、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一应俱全,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用传真。此外,蜡纸上还有橄榄的中英文配方。外包装下面是一张本色的包装纸,打开以后是塑料纸裹着的橄榄。九制橄榄因为加了甘草,它的颜色对不知就里的人来说是望而生畏的,但是我们东方人有谁不知道它的好呢!所以,随着手指的动作,条件反射马上带来了心理及味觉的记忆和满足。

    两片秋叶贴在窗上,普洱茶的沉香随着音乐流动,橄榄碰到舌尖,苏格拉底幸福就是够了的感觉油然而生。如果,幸福是一条由细碎的快乐串起来的项链,那么,我们自己便是串起这项链的那根丝线。

    想要问一问底格里斯河:你还记得尼尼微城里的人们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是有一阵子没上来了,给王妃请安!

这一年真是天下太乱的感觉,大家都好就是幸福!抱抱!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都兰丫文字也有一种足够的幸福感!
我前些日没来城里,一来就读到兰丫,很高兴,一起都好就是幸福,这一年能有几人这么说?
谢谢美文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入心的文,温暖的记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想念东南亚的美食!说起果脯我又要流口水了,弄弄下次再带果脯不给他们吃,留着给我(哈哈)!
但是榴莲我到现在也不吃,想起那个味道就害怕。弄弄周末愉快!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把对生活的满足都溢出来了:)惬意而丰足。我也是到了东南亚才开始吃姜糖,真的好吃。我还查了它的做法,不难,等有了好姜的时候,我也会考虑做。在中国,以前我们办公室的老外不吃中国人带的小吃,他们嫌不卫生,也怕不知道吃的什么。有一次我带了果脯,还有果脯橄榄,他们就不吃。那一次后,我就再也不给他们没包装或看着跟原汁原味不一样的东西了。可以理解,我也不爱吃不知道的东西,还有看着不好看的东西。我们这有一种炸香蕉,黑不溜球的,当地人都说好吃,我从没有吃的欲望,看着就不像香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1

哈哈,既有意境又接地气的文字,喜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看秋叶临风,听慢雨读书,一片姜糖、一杯琥珀柔滋的普洱……好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