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年寄语2020

(2020-01-01 13:27:13) 下一个

祝文城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新年寄语2020

 

    202011日,枝头麻雀和屋顶鸽子的谈天把我从浓睡中唤醒,它们的歌喉我并不懂,猜想是抱怨夜里的爆竹烟火。窗外的雾色一如昨晚的睡梦松软散漫,雾滴清凉如玉,落在园中的草坪、花叶上,微风一瞬便若细碎的钻石晶莹欲落。卧室的光线若明若暗似不肯搅扰半睡半醒的人,床头柜上的黑森林蜂蜜水透过双层水晶杯在灯光里带来玉碗盛来琥珀光的幻觉,于是拥被呆坐浮想联翩。

    打开窗子,昨夜的烟火还在雾气里流连,有火药燃尽后的留香。我喜欢这种味道,就像我年轻时喜欢油印的味道一样。曾经有一个同事,她对油印的味道与我一样痴迷,每次拿到新的油印品我们就相视一笑,然后像两个瘾君子一样把脸凑近印刷品做一次深呼吸,之后又相视大笑,每次都要笑到几乎岔气。现在想想,那样怪异的行为恐怕真是 high了也难说。

    圣诞夜去亲戚家里做客,三个美艳绝伦的女孩子来开门,虽然经常和她们见面,一刹那间还是被她们的迅速长大给惊呆了。按辈分我们和她们的爷爷奶奶同辈,因为她们的奶奶是荷瑞的表姐,但是她们叫我们 oom & tante,就是叔叔婶婶之类的称呼。荷兰人的亲戚关系实在说不清,还不如英语,虽然也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不分,叔叔和舅舅难辨,但至少堂姐表姐和侄女外甥女是分开的,荷兰语不管三七二十一,全是nicht。但是荷兰人也有他们的办法,就是把称呼后面加上人的名字,比如:oom 荷瑞,tante兰丫等等。尽管称呼和辈分不甚了了,倒也不影响彼此的相爱,见面言欢并不因此而受阻。

    对了,小名荷兰说是不让叫了,要用大号尼德兰。一时真不习惯,还是叫小名觉得亲切,就像一个儿时的朋友,叫了他们一辈子的二柱、丫蛋儿、狗剩子,猛的叫他们张国政,王嫣然,赵伟光恐怕他们还不知道你在喊谁。当然,在外人面前还是要遵一声某总,某长,某what ever的。

    世界上所有节日的要义大部分都在饮食上,荷兰人亦是如此,各式定制或者自制的点心、糕饼、腌肉、熏鱼满碟子满碗地把一个四米长的餐桌摆的热闹丰盛,窗前、桌旁、茶几上都有鲜花和灯饰烘托着节日的气氛。

    我喜欢节日,也喜欢应季的装点,所以如果圣诞和新年不去度假都会在家里做些简单的灯饰,还会用烛光和鲜花装点餐桌,就有朋友说我会整景。虽然她说的是玩笑,但是我确实是一个喜欢整景的人,在家里晚餐都要点上蜡烛,花瓶里总要插上鲜花,吃一块蛋糕也要选择色彩搭配的碟子。我自认为整景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创造温馨浪漫的能力。

    很多人觉得节日、生日、纪念日等等都不需要太多的仪式,用流行的话说叫做平平淡淡才是真。一般来说,我们的人生都是平平淡淡的,假如平平淡淡中没有任何仪式感,生活会不会变成只有眼前的苟且呢?

    冬至那天包了饺子,炫耀过之后有朋友私信我他包的饺子,还说:你下次回国要买个盖帘带回荷兰。此话颇有些道理,他包的饺子好看还在其次,单单饺子背面在盖帘上坐过留下的痕迹就已经占尽了正宗二字的大半。煮好的饺子热气腾腾鼓着肚子躺在盘子里,看见一排排的横纹,便只觉得好,这大概就是饺子的

    林语堂在他的文章中谈到悠闲的重要,认为闲适是最美的境界,闲适可以读书,可以听音乐,可以写文章,可以风花雪月。苏东坡、陶渊明、白居易无不有过赋闲的生活,所以才能才情尽释。闲适不是懒惰,是在忙碌中安静下来整一点景,让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日月星辰。

    2020年开始了,爱整景的尽管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了,新年快乐,天天好心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美女写的真漂亮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

圣诞前刚刚回来,一边倒时差,一边忙着过节,忽然发现自己不像年轻时那么精力无限充沛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哉的鱼儿' 的评论 :

谢谢鱼儿, 新年快乐!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吉祥,新年快乐!澳洲的空气怎么样了,我们这里新闻看着山火还在燃烧。祝平安!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兰丫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我学着享受悠闲,的确不易:)
悠哉的鱼儿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整景。你的文笔很棒。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兰丫妹妹在忙碌中安静下来“整一点景”,让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日月星辰,也就是把平常日子过成了诗的艺术吧。。祝兰丫妹妹阖家新年快乐,安康如意!I am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beautiful writings in 202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