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光照耀的秋天

(2019-11-08 13:13:57) 下一个

阳光照耀的秋天

    

 

    雨后的秋天,世界就出来晒太阳,天鹅和鸭子在水上,飞鸟儿在树枝上,野兔和大白鹅在草地上,人们在广场的长椅上。雨后的秋阳湿漉漉的,照在脸上还带着水滴。秋雨漂洗过的云,一朵一朵层层叠叠,比多瓣的白牡丹还要富贵雍容。天那边的云则一堆一堆挤在一起,是一窝窝扎堆儿的小白兔。我们的歌里唱着: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这里的云都在水里浸得太久,重得飘不起来,就在半空里垂着,让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碰了头。教堂尖顶上的风针在阳光下闪着钻石般的光芒,金黄、绛红的落叶铺满教堂的台阶。经历过几百个秋天的城堡,马蹄踏过的碎石甬道,雕刻着旧日主人贵族爵位标志的大门,装饰着红色百叶窗板的玻璃窗,都在秋天敦厚和暖的阳光里。

    带着娜娜到森林里散步,太阳从上面照下来,树木都被光华放大了,树与树之间闪烁着七彩的光亮,很像科幻电影里从一个宇宙通往另一个宇宙的那扇光门。大尾巴的松鼠在低矮的灌木丛和高大的松林间跑来跑去,它们的皮毛泛着健康的油光。松鼠看见我们并不躲避,旁若无人地跑跑停停,只有当它们看见了娜娜时,才会蹭地一窜跳到大树上去,到了树上又扭回头来瞪着明亮的大眼睛向娜娜张望,看了一会儿又灵巧地跳到我们和娜娜都看不见的高处去了,巧妙的身法远在善于辗转腾挪的武功高手之上。只会在地上奔跑的娜娜此时也只能悻悻然,狠狠地咬碎一棵松塔,借此来抒发胸中的怨气。好在娜娜是十足的乐天派,没有几秒钟的功夫她已经忘了松鼠,跟一个撒了气的皮球纠缠起来。落叶里长出来的白蘑菇一个个大的如同小笸箩,因为头大个子矮,只能安安静静地站着一动不动,唯有有毒的红蘑菇耀人眼目,在一堆白蘑菇中间鹤立鸡群似地高出一头。

    苹果园已经过了摘苹果的时候,有一大片果林不见了,想必这户农庄明年要在这块土地上种植新的果树了。对面的那片果园还在,树木已经剪了枝,看惯了它们夏天时果实累累的样子,此时的枝叉就显得异常单薄。娜娜又把她那贪婪的脑袋伸到果园外围的防护林下面,试图从那里找到一个缺口钻到果园里去,因为她是爱吃苹果的狗,想必与生俱来就有每天一个苹果,医生不来找我的智慧。

    果园对面的田野已经翻耕过了,这里种了冬小麦,春天时绿油油鲜嫩,夏天时金灿灿耀眼。冬小麦收了又种了土豆,此时土豆也收过了。翻过的土地是黑色的,故乡的黑土地也是这样的颜色吧?在故乡候,黑土地对我只是一个文学的概念,在这里才成了真实的存在。

    果园的后面是看不到边的牧场,脊背上有白色线条的牛群、小矮马和高大的赛马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有两只牛在较量彼此的牛角,小矮马远远地躲在一边偷偷地观瞧,赛马啃了一会青草,就撒开四蹄绕着弯跑一趟,跑的时候颈上的鬃毛和马尾都立起来,威风凛凛。牛和马都很喜欢站立,原来我一直以为它们不吃草的时候是会趴在草地上休息的,实际上它们更喜欢站着东张西望。我们经过的时候,它们都扭转头来,竖起耳朵打量我们,有几只大胆的牛还会走到围栏的近前来对着我们呼哧呼哧地喘气。无事忙的娜娜当然又要跳起来挑衅一番,倒是牛们不慌不忙,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

    秋天是一年四季中最殷实的季节,除了散步和晒太阳当然还有其他的快乐 。叶圣陶先生在《多收了三五斗》里描写的农民,尽管在丰收后被各种势力的挤压不得不放弃很多原有的打算,但是他们进城的欲望,买东买西时的各种算计与欣喜是我在学习这段课文时最难忘的。陈列在橱窗里的花花绿绿的洋布听说只要八分半一尺,女人早已眼红了好久,今天粜米就嚷着要一同出来,自己几尺,阿大几尺,阿二几尺,都有了预算。有些女人的预算里还有一面蛋圆的洋镜,一方雪白的毛巾,或者一顶结得很好看的绒线的小囝帽。既然我的院子里除了种花,还种了向日葵、蔬菜和水果,而且有着喜人的收获,我便认定自己拥有农妇一样的权利,所以,在这个晴朗的秋日我也进了城。

    到了城里,还是要进咖啡馆,尽管镇子里的咖啡馆至少也有十几家,总还是惦记着城里的。城里咖啡馆的茶点不一定都比镇子里的精致,在那里喝咖啡吃点心的时候总要品评这个比我们镇上张三家的好,但还没有李四家的地道,李四家的奶油味更浓,松饼更酥软,焦糖的装饰更加晶莹剔透而且没有这么甜……总有一套品头论足的说词就是了。到了城里还是要进到各种的铺子里去,尽管并没有打算在这些店铺里买什么,卖厨房用具的,卖水果香皂的,卖各种家里可有可无的小物件的,都得逗留一会,也说不定就买点什么。

    在一家时装店里,有一个女子在试衣间里伸出手来递给她母亲一条裙子,让她去换大一号的来,可是还不够大,她的母亲就又去换更大一号的给她。此时我就去旁边的试衣间试穿一件衬衫,出来的时候刚好有两位女士经过,她们不无羡慕地说:
    “哇!好漂亮的身材!我就假作谦逊地微笑说谢谢。

    那位母亲看见了,问我试的什么号码,听帮我试衣的店员说是XS,她就说:

    “多少人嫉妒你的好身材呢,可以穿XS我便又摆出一幅并不得意忘形的微笑,再次说了谢谢!

    当我又进到试衣间里去试一条裙子的时候,听见那位母亲、店员、荷瑞三个人在那里聊天,话题还是称赞我怎么苗条,我自然就在试衣间里又悄悄地自己笑了一回。

    店员把我选好的衣物送去服务台,这样可以更方便我们继续购物,或者去坐咖啡馆、到餐馆就餐。吃饭的时候,旁边的一桌坐着几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看见她们的食物,就不诧异她们十年以后会变成穿不下四十号衣服的人。

    回家的路上,斜斜的夕阳照进车窗,照在我们的脸上,照在后车座我此番进城的收获上。阳光照耀的秋天令人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喜欢兰丫妹妹的抒情散文,尤其是关于秋天的。每每读到了像“秋雨漂洗过的云,一朵一朵层层叠叠,比多瓣的白牡丹还要富贵雍容。天那边的云则一堆一堆挤在一起,是一窝窝扎堆儿的小白兔。我们的歌里唱着:“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这里的云都在水里浸得太久,重得飘不起来,就在半空里垂着,让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碰了头。。”这样美丽的句子,都在心里惊呼,是怎样灵动的想象力才能下笔入神,写出如此令人惊喜的文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秋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