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绪管理 - 青柠爆米花

(2018-06-05 13:04:09) 下一个

情绪管理 - 青柠爆米花

 

切青柠的时候,不小心划破了手指,不知怎的,心里委屈起来。虽经百般解劝,就是不得要领,依然唠唠叨叨不依不饶,说的无非是你看见我切青柠为什么不来帮忙?人家说真没看见,又质问难道没有看见我在厨房?这样智商为负数的话在平常是不大说的,今天就小河流水哗啦啦地淌了出来,鬼晓得为了什么。

娜娜跑来偎在我的身旁,瞪着大眼睛发呆,仿佛也觉得这一通闹得没有道理。好在,人家并不失去耐心,最后说出这样的佳句:要不要吃一包爆米花,我现在就爆给你,好不好?正好搔到痒处,瞬间阴转晴,艳阳高照了。

由这件事,想到一首童安格的老歌:也许该起一阵风,也许该落一场雨,吹开你眼前的迷雾,淋去内心的犹豫。。。。。。”  

是不是我们所有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忽然有莫名其妙的郁闷,就是托尔斯泰说的忧来无方,特别是女性,大概由于荷尔蒙的作用,这种无名的情绪可能比男人来得更多一些。加上世人对女人的情绪化比较宽容,所以女人时不常地闹点小脾气就渐渐地成了天经地义。甚至,一个完全不耍点小脾气的女人往往被看成太死板,少了女人的妩媚。越想越高兴,打心眼里觉得女人比男人幸福,这世界简直就是我们的,当然也是男人的,但是大部分还是我们的,我们虽然吃的少,但是活的随性,活的长,而且还有各种男人不能有的特权,就比如:耍点儿小脾气。

有点特权是好的,偶尔可以拿出来要胁一下身边的人,但是使用特权要有尺度,否则万一对方起义了,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我身边的朋友们,大都慢慢到了情绪容易波动的年龄,有的业已波动了很多年。对待这种情绪,有人太过放纵自己,尽管全家人都陪着加倍的小心,雷霆之怒还是一触即发,大吵大闹,弄得鸡犬不宁。作为女人,到了借着荷尔蒙发疯的程度,跟喝了酒的人借酒撒疯一样,我个人觉得不能算是上策,更不能让人怜惜。

还有的人,本来就性格孤僻内向,此时更是顾影自怜,经常暗自垂泪,动不动就触景伤情,想到经历过的苦难,又感觉身边的人怎样对她不公,对她不起,她自己怎样对别人有千般的好,终于不能得到理解跟回报。逐渐地,越想越是想不开,不是发千古之忧思,就是闷闷不乐。

人吗,总归会有些情绪,有情绪就有波动变化,如此才是有趣的人,否则一成不变岂不是温吞水一杯死气沉沉。但是情绪的变化要在可控范围之内,才可以礼遇,这大概就是心理学中的情绪管理,英文是 emotion management。一个公司有了好的经营管理才能正常运行,一个人有了好的情绪管理才能幸福生活。

情绪管理是一种智慧,是智慧和理智的结合,所以心理学中还有个词叫做情绪智商” emotional intelligence

我一个朋友的姐姐,因为从小在一起长大,所以对她也比较熟悉。她一面自恃聪明伶俐看不起身边所有的人,同时又非常地不放心自己的先生,看谁都像是她先生的情人,或者至少是看上了她的先生。加上那几年她刚好提早进入荷尔蒙不稳定的年龄,所以每天在家里吵吵闹闹,并且和差不多所有的朋友都断了交。朋友的姐夫不堪其扰,找到我的朋友诉苦;姐姐没有任何朋友,也只能拉着妹妹哭天抹泪。朋友为了息事宁人,就这边劝说姐姐不要胡闹,那边又做姐夫的工作,希望他宽容大度。结果,不知道姐姐怎么想的,一口咬定姐夫和妹妹有什么暧昧,跑到妹夫的公司去理论,问他为什么不看好自己的老婆。还好妹夫是个明白人,哭笑不得,只能让保安把姐姐请出去了。 

后来,姐姐的女儿从国外回来探亲,看见母亲这样无理取闹,就把她带到国外去住了一段时间。女儿说,让她妈妈的脑袋需要降温。她住在女儿那里,女儿白天上班,只有她一个人闲在家里无所事事,想哭想闹也没有发泄的对象。在国外住了几个月,才意识到在家里时丈夫和妹妹对她的好,回国以后自己偃旗息鼓了。虽然没有勇气跟亲人说一声对不起,但是嚣张的气焰不再熊熊燃烧。

姐姐的故事当然是情绪管理失控的一个极端例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此而导致自己和家人不愉快的事情常有发生。其实一个疑神疑鬼,或者常常暴怒的人是很讨人厌的。作为女人,永远都不要忘了,我们之所以可以耍一点小脾气,是因为身边人的爱,因为爱所以他才宽容,并不是每一次都是他的错,也不是每一次我们都有理。当然,我们还是要想方设法让他们觉得都是他们错,我们总有理。万一不遂,偶尔认个小错也算不得什么。女人是水,这一点小弯子应该很容易绕过去的,否则愧对了曹雪芹。

还有,就是不要总以为人人都看上你的先生。用一个不很恰当的比喻,你的先生就是一块臭豆腐,你吃觉得香,而别人可能觉得臭不可挡。人到中年,总得知道些人生的道理,庸人自扰,很容易老的。试想想,你自己因为相从心生而变得面目全非,脾气暴躁乖戾,动不动就河东狮吼或者面色阴沉,先生见到你老鼠避猫一样,他不去找情人才怪。万一,你的先生确实有点花心,但是还有良心,不愿意愧对你的好,此时就收敛着。你这样一闹,岂不是给了他借口。当然了,我不是说所有找情人的男人都有理。另外,一个三心二意沾花惹柳的男人,你更不该为他毁了自己的风范,正如丰子恺先生的画:打了梅香,丑了姑娘,是太不值得的。

分享我的故事,看看青柠爆米花是不是一剂情绪管理的良方。

如果情绪不好,不妨自己试着平静下来,泡一杯蜂蜜青柠茶。当然,切青柠的时候小心不要切到手;而女人身边的大男人们,也希望你们都能说出要不要吃一包爆米花,我现在就爆给你,好不好?这样有大智慧的话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好几天没看见你,怪想的!

你说的对,标题吸引人是大学问,属于心理学范畴,我还不行。禾儿替我想想,我自己也想想。谢谢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Good evening your majesty!

谢谢王妃,本来也没怎么样,就是借题发挥。嘻嘻,现在不疼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又想了一下,那两个题目也不好,一个是美食,另一个太通俗。哈,要不怎么说取题目,是门学问呢。:-)问好丫丫,新周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情绪的管理是每个人都必须修习的大学问。

给文章取题目,在文学城也是一门学问呢。:-) 提个小建议与丫丫探讨,题目如果变成“青柠爆米花”或者是“老公的大智慧”怎么样?我觉得这两个题目都比丫丫现在的题目好一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博就是爆米花,发泄并消时。给你的手指吹吹,不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