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永不老

(2018-04-04 12:40:28) 下一个

爱永不老

 

我家门前有三片湖水,湖中有苇塘,湖边有参天老树、开花的灌木、结果的藤曼、依依的杨柳和青青草地。树上有飞鸟做窝,湖中有水鸟栖息;冬夜有海狸啃断树干,从水上运走去搭建它们的堤坝和房屋;白天有长耳朵的野兔或东走西顾,或在天空下呆坐。我看了很久也没有看见“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是个什么样子,所以至今也没有辨出雄雌。

像红豆这样的花果是四季都不凋零的,如果下下了雪,刚好压住灌木的枝叶,只在雪丛中露出鲜红的果子,一颗颗红灿灿的煞是好看。蔷薇的艳香在冬季的空气里化成一丝一丝的甜味,旁边的米兰默默地陪伴着蔷薇,不声不响。

二月里水仙就开了花,屋前房后的小巷里和大街上都是黄色的花带,想起年轻时看过的日本电影《幸福的黄手帕》。还有紫色和水粉色的风信子,顶着一脑袋羊毛卷摇摇摆摆地在风里预告着春天。

到了三月底四月初的样子,树上的鸟儿们就谈情说爱,画眉、喜鹊、黄鸟、乌鸦,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鸟,都按照自谱的恋曲从早到晚欢声歌唱。水鸟们则在冬季就开始卿卿我我,此时已经热恋地难舍难分。更有心急手快的天鹅,此时更是早已成家立业过上了安稳的日子。戴眼镜的尼罗河大鹅和花翅膀的野鸭也都成双入对,闷不做声的传宗接代,看护着窝槽,等着宝贝们出壳。偶尔有不长眼的访客经过,鹅爸爸和鸭爸爸就叽里呱啦一阵怪叫,还伸长脖子发出嘶嘶的警告,那个不速之客就急急转头向水面逃走。唯有头顶花冠的Pi Ti (一种水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字传不上来)因为冬天里只顾对影自怜,此时还在单身,所以拼命地顶着自己的花头顶,在水里游来游去,希望得到雌鸟们的青睐。

看见它们,不知怎的我就想起我的朋友们。

朋友们到了这个不上不下的年纪,也和水鸟一样有了人群的分化。一小部分年轻时下手早的,此时已经做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我们这些人就跟着疯抢他们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完全不管真正的爷爷奶奶们的感受。 爷爷奶奶们因为做了更高的长辈,总得拿出了四平八稳的样子,我们可是不管那一套,只顾跟小宝贝们疯闹成一团。

也有大器晚成的,此时孩子还小,正忙着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放了学,一个要上舞蹈班,另一个要打曲棍球,周末的时候还得参加游泳训练。游泳在荷兰是必修的功课,因为到处是湖水、河流和运河,加上地势低,说不定什么时候一不留神就走到水里去了,所以孩子们要在十二岁之前拿到游泳合格证,而学习游泳则是越早越好的。这一波人忙得脚打后脑勺,根本顾不上我们,我们就偏要自作多情,常常哭着喊着要去看望人家。

到了那里跟着人家接孩子、送孩子、哄孩子,唯独不管教育孩子,所以孩子看见我们总是欢天喜地,弄得我们倒像亲的热的,那爹妈仿佛都是坏人似的,然后我们就当着那爹妈的面得意地坏笑。听人家唠叨时间不够用,说是累的站着都能睡觉,一边心不在焉地安慰,一边又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地说几句欠揍的话:讲最近才看的戏,给他们看手机里新买的春装的照片,告诉人家桥牌俱乐部里的趣闻。。。。。。最后被人家一顿嬉笑怒骂,然后一起帮着做饭,一边听闺蜜唠叨自己的先生,就撺掇她赶紧把他甩了,刚好最近打高尔夫的时候认识一个帅哥可以介绍他们认识,结果被闺蜜拿着菜刀威胁让我们闭嘴。所以想起前不久一个闺蜜发在群里的笑话:

“一位妻子因为和丈夫吵架, 生气地去买菜刀,想回来把丈夫杀了。结果在去买刀的路上买了丈夫爱吃的菜,回来给他做菜吃。一边做一边又想去买菜刀。。。。。。”

等孩子们都吃了饭,八点钟都上了床,我们才坐下来说说体己话。此时才知道,语言里所有的词都不是虚设的,“耳根清净”原来是这样的。

还有一些朋友,因为前一阵子忙着离婚或被离婚,此时正忙着恋爱结婚,他们就会长篇大套地和你说他们的心事,让你帮着分析恋人的一句话是什么意思,让你看恋人最近新送的礼物。其实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什么样的礼物没有见过,只为是恋人送的,哪怕一盒巧克力此时也异常珍贵,由这盒巧克力又会讲出几篇的故事来。又翻出手机里他们一起在原野里骑车的照片,憨笑生涩的样子真是羡煞人呢!原来恋爱中的人,无论十五六、二十七八,还是七老八十,烦恼都是一样的,幸福也是一样的,真爱是永恒的美好。

我总不大相信一生只爱一个人这样的神话,当然也许有。不过,和一个人结婚过到老,这和只爱过一个人不是一回事。只要真心,爱就美好。最好不要同时爱两个或者更多的人,当然,我也不敢妄断那不是真爱。但是可以想象那样很累,爱的心也不完整,七零八碎的爱似乎不大好,像扯碎的玫瑰花瓣。

春天来了,爱都开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看您的评论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因为我看见的是您美丽善良的心!感谢文学城,让我遇到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Pi Ti的确很有点古堡里长着大胡子的贵族的风度。第一次见到这种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你写的“紫色和水粉色的风信子,顶着一脑袋羊毛卷摇摇摆摆地在风里预告着春天”就笑出声来,一窥兰丫妹妹永驻的童心。和风清妹妹一样看到“一边听闺蜜唠叨自己的先生,就撺掇她赶紧把他甩了”又笑噴了,这不就跳出你心里住着的那个聪明伶俐,又爱不时使点儿小坏的,顽皮捣蛋的小女孩了么?你这灵感一发的文字也是文城一绝了。我是今年刚上文城不久,幸运地看了你的‘街市’后,发掘到你这个宝贝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小丫头,而是一群疯颠的老少。老者已是古稀之年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们这些淘气的小丫头!可爱!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803/40023.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026/201803/42094.html

假如我没猜错的话,这两ID是同一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哪一段疯帖子,麻烦告诉我,我也看看。谢谢!

怎么会笑你的评论,每次发文都是你热心留言,而且总是善良的鼓励。看你的留言,想象你开朗快乐的样子,我也非常开心。

我写文章大部分没有什么初衷,都是一时脑子里闪出这些琐碎的片段,就写下来,算是对生活的一种记录。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另类的comment 与你的原意完全相悖,见笑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前半段文,充满了女性的细腻与优雅。而行至后半段,文风就开始向城内其他几位疯颠的博主靠拢了。尤其是“一边听闺蜜唠叨自己的先生,就撺掇她赶紧把他甩了”这一段,联想到了三天前城内一疯帖子,就是众人齐心合力、想方设法要将阎润涛当媒婆时好不容易弄成功的六对婚姻给拆散了、以挽救他下辈子重新投胎做人的机会。哈哈!真是异曲同工。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二张的照片是 Pi T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