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蛙研究所(12)

(2017-11-25 06:21:23) 下一个

12. 各自纷飞

顾爱疆出国后不久,研究所解散了,有的分编到其他的单位,有的决定下海经商,有的提前退休。金炼到农学院做了老师,康嘉杰去了航空学院的三产,把刘五四也带了过去。郑常仁去了他战友开的公司,临时工都遣散了,大蚊子她们那些工人不知道都去了哪里。

赵亮和徐丽的故事没有任何的悬念,当李淑芬和吉小军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他们结了婚,两年后,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女儿们现在大学都毕业了,赵亮和徐丽在北京郊区开了一个农家风情度假村,生意不大,但是两个人都是学农的,干起来还算得心应手。

小王老师后来和吉小军离了婚,据说是因为他经常对她大打出手。小王现在是一所重点中学的老师,她带着孩子一个人生活。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使她成为了著名教师。吉小军后来因为酗酒而丢了工作,他爸因为和他生气脑溢血死了。

六年后,顾爱疆得到博士学位那年的夏天,她和辛鹏一起回国结婚,并到度假村去看望徐丽和赵亮。

徐丽拉着爱疆的手,又是哭又是笑,那时候孩子们还小,缠着辛鹏这个外国叔叔讲故事,结果外国叔叔一个故事也不会讲,只好把两个一左一右放在肩上,在他们的度假村里飞跑,两个孩子又害怕又兴奋,发出各种高度的尖叫和笑声。

晚上吃过晚饭,徐丽让赵亮陪着辛鹏出去转转,她把爱疆带到自己的卧室,从壁橱里去取出一封信给爱疆,爱疆马上认出是金炼的笔迹,他帮自己做了上几百张的卡片,他写的字,她认得。

“爱疆:你好吧!

你的情况我都听徐丽说了,知道你学业有成,并有了自己心爱的人,我真为你高兴!

爱疆,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我的灵魂已经自由了,一个自由的灵魂是可以诉说心事的。

你曾经问过我,我是否快乐,我可以告诉你是的,我很快乐,因为有你在我的生命里来过。从那天你来报道,我在研究所门口遇见你,就被你的清纯气息所吸引,我着了魔一样地迷恋着你。你是那么的美丽,单纯而善良,而你自己对此一无所知。都说“美丽而不自知是最高境界的美”,用这句话来形容你再恰当不过了。

爱疆,我就要离开了,但我是快乐的,这快乐是你给的,我谢谢你!

爱疆,一个即将离开的人,我允许自己自私一次,跟你说仅此一次“我爱你”!也因为这份爱,我一直不肯和你联系,因为我不要打扰你的生活。现在我要离开了,我还是有点自私,想让你知道曾经有这么一个人,一个完全没有资格说爱的人,他爱过你。

爱疆,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那将是对我最大的安慰。爱一个人,知道所爱的人过得很好,我的灵魂可以飞舞了。

再见了,爱疆!轻轻地,吻一下你有茉莉香味的头发!

金炼”

爱疆泪流满面,想起自己初到美国给金炼写过几封信都没有回音。后来研究所解散,从徐丽这里得知金炼去了农学院,她又写信到那,也还是没有回信。

爱疆问徐丽金炼到底怎么了,徐丽说金炼几个月前因为胰腺癌去世了。他去世前打电话到度假村,请徐丽去他家里一趟,还特别叮咛让赵亮一起来,并且要开车来。到了金炼的家,才发现他已经病得非常虚弱了。看见徐丽他们,他把这封信交给她,彼此说了些安慰、鼓励的话,徐丽他们告辞的时候,他说门口有两个纸箱子,是书,请他们也转交给顾爱疆。

徐丽指着壁橱里的纸箱说,就是这两个。爱疆打开,都是精装的经典名著。每一本书的扉页上都有金炼的图章和签名,应该是他自己的藏书。徐丽又从壁橱里取出一张照片,是研究所解散时全体人员的合影。徐丽指着照片说:“给你把,金炼也在里头,你留个念想。我说他当初看也不看我一眼,原来是惦记着你呢!”说完,两个人抱在一起,都哭了。

第二天,爱疆把信和书的事告诉辛鹏,辛鹏搂着爱疆的肩膀说:“我们应该去给金炼扫墓!”徐丽说,金炼没有墓,骨灰撒到海里了。辛鹏又说,那我们就到海边去祭奠一下。

他们去了海边,撒下花瓣!爱疆从衬衫上扯下一枚纽扣,也扔到了海里。

感谢关注,版权归董兰丫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