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蛙研究所(4)

(2017-11-16 23:59:17) 下一个
  1. 顾爱疆

顾爱疆的父母都是哈尔滨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她出生的时候,父亲正在新疆伊犁支边,所以取名爱疆。很多人以为是父亲给取的名字,意为“热爱新疆”,其实是母亲给取的名字,意为“所爱之人在新疆”。

毕业到北京,本是为了和相恋了两年,比她早一年毕业的男朋友相聚的,可就在她到北京的当天,男朋友到车站接她的时候提出了分手,理由是他觉得他们不合适。爱疆在毕业前夕已经听到传言,说她的男朋友跟一个局长的女儿好上了,是单位领导做的媒。爱疆不信,至少是不愿意相信。现在,她问他是不是有了新的女朋友,他很大方地说是,而且让爱疆理解他。他坦言自己是个乡下孩子,如果不能借助些外力,是不容易有什么前途的。如果自己没有前途,也不能给爱疆什么好日子。顾爱疆当时的反应让她自己也感到奇怪,她没有哭,甚至没有生气,她很平静,不知道是不是懵了,反正心里淡淡的,反复想着他说的话,跟嚼着块木头似的。

当年,顾爱疆正如醉如痴地迷恋着日本影星高仓健,宿舍的墙上都是电影《追捕》里杜丘和真由美的照片。

三年级的时候学校要求每人必须上一门跨专业选修课,顾爱疆到农学系参加新种子培育课题组,恰好遇到在课题组做毕业论文的他。这个山东菏泽农村来的孩子,个子高,眼睛小,皮肤黑,头发浓密,不苟言笑。当时的爱疆,在学校里受到太多人的追求,所以这个对她不闻不问的男孩给了他深沉的印象,于是对他一见钟情,从此倾倒不可收拾。多年以后,爱疆才意识到,这种不苟言笑和深沉没有关系,只不过是一个年轻人自卑的体现。当时,不到二十岁的爱疆,像水滴一样清澈的女孩,她如何懂得。

爱疆的垂青,对他来说有些猝不及防,真真天上掉馅饼而且砸到自己的头。他完全不会思考, 整个人漂浮起来,一种从未有过的、独占鳌头的满足感填充着他的心。这个被男同学众星捧月,集各种宠爱于一身的哈尔滨姑娘,竟然喜欢上自己。他得意,得意到几乎忘形。每次和爱疆一起从校园里走过,他的心都激动地颤抖,倒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荣耀。那些他曾经被示好过而拒绝了他的女孩,那些嘲笑过他的男同学,现在都在他的脚下,只为这个顾爱疆,这个骄傲的漂亮女孩爱上了自己。

到了青蛙研究所,顾爱疆忙着应付新的环境,失恋的痛远远没有当初害怕的那么不堪忍受。本来,她以为会是山崩地裂,结果却是小老鼠咬在心上。咬一口,停下来,等它慢慢地长得差不多了,再咬一口, 再等着它长。如此反复,不知道会到什么时候。

这天中午,同办公室的徐丽悄声跟她说,听说吉小军失踪了,写了一封遗书,而且遗书中提到了爱疆。

这几天吉小军确实没有上班,爱疆并没有在意,以为他可能病了,或者家里有事请假了。怎么失踪了,有遗书,还提到自己?她忽然感到有些害怕,因为最近顾爱疆对吉小军的警惕有些放松了,偶尔也和同事们一起吃过他带来的“妈妈做的”。而且,还有一次下班后坐班车去西单买书,吉小军看见她在西单下车,就跟着下了车,说自己刚好也去西单,没办法甩开他,就一起去了,又一起吃了晚饭,吉小军执意不让她付钱,她没有办法,就请他吃了冰淇淋作为回报。后来吉小军要送她回研究所,她没有特别推辞,因为从车站到研究所有一段小路没有路灯,爱疆想想有些害怕。

走到宿舍楼下,吉小军忽然抓住爱疆的手,他的手很湿、很热,紧紧地抓住爱疆。宿舍门前的灯很昏暗,槐树的叶子已经落尽,月光照过树杈,把黑影落在他们的身上。吉小军的眼睛里好像充盈了泪水,声音有些不真实,很激动的样子:“顾爱疆,我从现在开始正式追求你!我以前追求过你同宿舍的李淑芬,但是我现在决定开始追求你!其实你一来,我就决定了,我跟所有人都说了,还告诉了我妈!我跟我妈说他的儿媳妇姓顾,长得好看,我妈让我带你回家呢!我以前追求李淑芬,我可没和任何家里人说过,追求你,我要让谁都知道!”

爱疆被握住的手感觉微微有些疼,心突突地跳成一团,一边试着把手从他的手里抽出来,一边朝四周看,恐怕有人从楼里出来看见了,好在没有人。他用力抓住她的手,不肯放开,直到她说他把自己的手弄疼了,他才松开,但是马上要搂住她,爱疆用力推他一下,乘机跑到楼里去了。

感谢关注,版权归董兰丫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