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主丫鬟变形记

(2017-10-02 01:32:12) 下一个

公主丫鬟变形记

 

老话说 “人闲惹事端”。自从辞去工作以后,就再不能安分守己地当“公主”了,天天想着怎样把自己修炼成丫鬟。

所谓丫鬟,这里有个典故,是我的两个闺蜜对自己的称谓,知道她们是撒娇卖乖,意在说自己“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但是女人要撒娇卖乖是得有本钱的,只有一个能做出七碟子八碗的人才敢于自称丫鬟啊!  于是乎“公主”不想做了,非得像模像样地晋升成丫鬟不可!

自己包的饺子干净,吃着放心!这句话,我常听那些把包饺子看得比吃饺子还容易的朋友说起。问荷瑞想不想吃我包的饺子,回答是具有煽动性的肯定,当即决定: 包饺子!说干就干,和面机,搅碎机,绞肉机,擀面杖,木面板,各种家伙一应俱全从厨房准备间里搬了出来,公主变丫鬟,饺子店择吉日开张。

吃饺子,最理想当属韭菜、猪肉、鸡蛋、虾仁馅。那个周六下着小雨,跟荷瑞打伞走在雨中,脚步和心情都是坚定的,大义凌然的感觉。在亚洲商店花十二欧元买了四小把,大概不到一斤韭菜,市场上买来鲜虾,超市里买了里脊肉。

到了家,择菜,洗菜,里脊肉绞成肉馅自有荷瑞帮忙。打开电脑,google“猪肉虾仁韭菜饺子”,马上跳出若干条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记得上学时看三毛的书,其中有一篇说她包饺子的经历,如何颇费周折。庆幸自己的时代好于三毛,她没有电脑,全靠自己摸索,而且父母又不是北方人,饺子不在他们的日常食物范围,她是典型没吃过猪肉,也没看见过猪走的类型。咱比她强,咱不仅吃过见过,还有google,youtube帮忙。

虽然羡慕大厨们挥洒自如写意派的做法,但是自己学做饭是从写实派入手的。包饺子,也准备走这条路。和面,拌馅,谁先谁后,斤两克数都不敢大意,

人要是聪明,做什么事都不难,呵呵!一转眼的功夫,一块很漂亮的面团和一盆很香的饺子馅准备就绪了。问题出在后面,多大的面剂子包一个饺子?小了,包不进去馅;大了,看着大得可笑。皮厚了,有面饼的嫌疑,皮太薄,有煮成片汤的危险。擀饺子皮是个功夫活,看youtube 上那些旋转着的擀法,一时好像不是很容易达到。不过,本公主有包包子的经验在先,慢慢来,饺子皮还很圆,很像样的。因为害怕张口,不敢像人家示范的那样一捏一个饺子,而是老老实实地一点一点地把口捏紧,饺子虽然包得不能算是特别漂亮,但是包出来的饺子都仰首挺胸地站着,小肚子鼓鼓地可爱,七八十分至少是有的。不知道,这算不算“自己的孩子自己爱”的一种。

Google 很贴心地提示,在煮饺子的时候要在水里放点盐,这样煮饺子不容易破,效果是真的,一个都没有破,当然,这和皮比较厚也不能说没有关系。

包饺子的成功,给从“公主”到丫鬟的道路洒下又一片阳光!逐渐地发现,做饭和过家家没有什么两样,需要胆大,有想象力! 我爱上了做饭。

有时候,我和妈妈一边视频,一边准备饭。

妈问: 你准备做什么?

我说: 吃面条。

妈问: 什么卤?

我说: 西红柿,洋葱,茄子和西葫芦,还有肉末

妈问:这些东西能在一起吗?

我说: 放在一起就能了。

结果,做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介于中国的打卤面和意大利面之间,色香味俱佳!做饭,也和任何技艺是一样的, “无他,但手熟尔!” 

前一阵子, 有朋友来,我做了姜葱炒蟹,红烧排骨,蒜蓉菠菜和凉拌木耳黄瓜,还有一大碗鸡茸玉米羹,她着实受了一惊!

            她说:哇!你这不食人间烟火的,竟然如此落入凡尘了!

            我说:本来一直都在凡尘里,只是你们不肯看见!

            她说:就凭这句话,你就不是百分百凡尘里的人,大概是来度假的。

            我说:快吃吧!吃还堵不住你的大嘴巴!

            她说:嗯!这一句,又回到了尘世了。

            我会做饭了,炒菜,煲汤,饺子,馅饼,大包子,烤蛋糕都会了。在德国的漂亮上海姐姐也夸我现在做的东西有模有样,我说是因为离她太远,没有依靠的结果。

不怕胖的尽管来吧,再不用担心到了我这,还得伺候我这个大小姐了!“公主变丫鬟”功德圆满了!

一个人,五十多岁学会做饭,应属大气晚成。想起木心先生的话:“不早熟不是天才,但是天才一定要晚成才好!”我这里自己笑出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