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信时代

(2017-07-17 13:15:31) 下一个

微信时代


微信时代,缩短了人类的时空距离,却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人是隐私动物,无论在怎样小的一个空间,亦无论这个空间里是怎样知己的朋友,总有些话更适合私下里说,倒不因为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是不同场合说了同样的话,感觉、效果和反应会截然不同。朋友的小圈子如此,闲杂人等随便出入的大杂货铺就更无需说了。

 

自幼跟随父母,生活在没有其他亲戚的远方,当时通讯不发达,电话不普及,电脑网络这些词汇还没有听说过,所以和这一个小家庭之外的亲朋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写信来维系,而来信最多的就是姥爷。姥爷的信并不定时,但是每次都是厚厚的一叠纸,有时候还是正反两面写的。信中当然少不了问候我们这里的情况,传达那边的日子,转致姥姥的叮咛等等。无论他怎样写,写些什么,你总能体会到那字里行间,生活琐碎,款款倾谈中所流露的深情。

        姥爷写信不像一般他那个年纪的人八股庸陈,他的文字既现代,又有古典的镌美。比如他会这样写:

今春寒峭,故而你娘 (就是我的姥姥)的风湿病又犯了,幸而吃了家里多年熟识的老中医大夫的什么药,加上又烧了火炕,这样你娘才能够正常下地行走;不过现在俨然将近四月,姥姥(这是指孩子们说的)还穿着丝棉裤不敢脱下来。前阵子又因为穿的太多而上了火,咳嗽得厉害,也是同一个中医给开的方子,只喝了两付药就好了。

在这样的文字之后,他总还要加上:这些毛病现在都好了所以才敢告诉你们,你们不要挂念。这里一切都有我和一大家子人照应着,你们尽管放心。倒是你们那里到了现在恐怕还很冷,你自幼畏寒,令我牵挂不已。不过人生在世,既来之则安之方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姥爷还会写道: 前些天去菜市场,正赶上卖大对虾,那队伍排得从市场东门一直到西门还拐了弯。对虾是你最爱吃的,既然你不在家,也没有兴趣在那里排队。在街上看见和你身量年龄相仿的妈妈带着女儿,就想走近去看看是不是你和丫丫,当然也知道一定不是。你说是不是人老得简直越发糊涂了?

            一位年迈的父亲思念远在塞外的女儿和外孙们,但是又不敢太多说,害怕引起女儿的伤心,所以每一个字都斟酌了才落笔,落笔后又觉得还是不妥,就又婉转把话收回来。爱之深切,用心之良苦令人动容。这样的文字必须经过深思熟虑,而且是写写停停,在你来我往的微信里,哪里有时间做这样的推敲。

            后来我读书,工作离开了家,最初的多年和家人的联系也主要是通过写信。

            还真切记得上大学后收到父母亲的第一封来信的情景,当时正在上机械制图课,我的同桌负责开信箱,他把信悄悄递给我。那一封信的分量很重,接在手里沉甸甸的。还未及打开,已经泪流满面。当时离开家应该还不到一个月,但是因为我一到学校就因为水土不服病了一场,所以此时的家信确实揉碎情肠。

            信是母亲写的,边边角角和空格处加了父亲的补充和嘱咐,从吃饱饭,别贪凉,晚上从图书馆或什么地方回寝室要结伴而行,天黑后不要离开学校等等,琐碎唠叨地程度比母亲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母亲说:“不要太节省,注意饮食,本来身体就瘦弱,在外没有人照顾,要自己照顾好自己”,父亲就在旁边补充:“切记!”如果母亲说:“天气马上凉了,如果需要买衣物就自己在那里买,不用等回家来再买。”父亲就在母亲的那一行字下面画了双横线,然后再写上:“千万,千万!”

        这封信我当时竟然不能看完,因为眼泪已经把视线彻底遮挡。我知道,父亲是在母亲的信写过之后,看了又看,无论如何都觉得母亲写的还不够清楚详细。如果自己再写一封又好像对母亲不够信任,而其实母亲的信已经写的非常详细了,父亲再写也还是这些内容。可左看右看还是不满意,于是就在母亲的信上加上自己认为很必要的批注。我还知道,信是由父亲去发的,在他把信放进信筒里之前,心里还在盘算是不是该说的都写在信里了,恨不能再写点什么在信封的背面,最后还是强忍着控制住了自己。此情此爱,微信的只言片语绝对无从表达。

            年轻的时候和远方思念的人,也只能靠通信联系,虽然这让年轻炙热的心很煎熬,但是也让得到信的那一刻格外的美好。信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反复地读,读到默记成诵。恋人写的每一个字都是甜甜的雨露,滋润渴望爱情的心。

            “无论我闭上眼睛,或者睁开眼睛,我的面前全部都是你,你的笑脸,你的嘴唇,还有你温柔的眼神。我已经中了魔,也不怕别人笑话,就冲着这世界大声呼唤你的名字! 我亲爱的,你听见了吗。。。。。。”有什么比这样的词句更能让相爱的人感到快慰?又有什么样的通讯能比信更扰乱一个青春正浓的少女心呢?于是收到信的人,一面微笑,一面流泪,一面拿出信纸写上同样痴迷的言语,把另一方那个在爱的漩涡里已经不能抽身的年轻人,拉入更深的爱的深渊里。如果她愿意,还可以在信里加上一点让对方惴惴不安的抱怨和猜疑,这样就给了对方一个更好的表白和解释的机会。接下来的书信就会更加动情,真切。情急之下,按耐不住的他会不顾路途的遥远,舟车劳顿地跑来和她相会,只为说一句:“我爱你!”

            现在的年轻人,他们会在微信里如何表达爱情呢?

            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我们不再有切肤之痛的思念,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一片小小的屏幕上消失了,但是它也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得浅薄而不够细腻深入。

            朋友之间的谈话基本上都是在闲扯,没有太多的感情表述,也没有什么认真的话题。不像写信,字落在纸上之前需要思考。邮件和信的功能还有相似之处,只是比信少了拿在手中那份触摸的欣慰,还有把信带在身边的温暖。写信和邮件的内容大多还是用来表达情感和诉说生活里发生的事情,尽管有时候琐碎,很少有人在信里或者邮件里胡扯,因为胡扯需要及时地回应,像是打乒乓球,得一直乒乓,乒乓,否则成了独角戏就扯不下去了。

            微信里的胡扯有时候很夸张,夸张到无聊的程度。话题可以信口开河,天上地下不着任何边际,因为没有人对微信里说的话会太认真。电视里记者采访一群年轻人,问他们在微信里都聊些什么内容,答案从买了新鞋子,吃了什么午饭,睡到几点起床,到去洗手间不一,有趣,无趣,无聊,无所不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每天会发收数百条的微信,信息沟通之快捷当然无可争辩,只是不知道微信世界能否会让人退化,不再能够用美妙语言表达情感。

            说了这么多,不是要反对微信,因为我自己是微信的受益者,现如今,与家人亲友的沟通没有微信是不敢想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在微信里交流有时候会有误解,可能是产生猜疑的原因。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谢谢!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微信除了增加心理距离之外,更增加了人们的猜疑心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微信非常便利,但失去了隐私也不像信那样让人觉得耐读,亲切,因为读到手写的还是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