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谣

(2017-06-01 06:06:58) 下一个

给曾经是儿童的我们

童谣

(一)

“三岁的小孩穿花鞋,扭扭嗒嗒去上学。

学学学文化,画画画图画。

图图图书馆,管管管不着。

着着着火了,火火火车头。头头,小老头。

从南边来了个小丫头,手里端着小馒头。

地上有块小石头,绊倒了这个小丫头。

撒了一地小馒头,回家给她个小拳头”

这是我最早会说的一个很长的儿歌,也是我最喜欢的之一。因为我喜欢“穿花鞋”这一句,我想象花鞋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和姥姥给我做的老虎鞋有些像。我不知道这个歌谣我是从哪里学来的,当时哥哥们还没有来,所以不是他们教的。我想可能是邻居的姐姐们吧,因为男孩子是不会这些的。我们说这个歌谣时,一般要两个人拍着手,左右交叉着说。到最后一句“回家给她个小拳头”的时候,还要把拳头举到对方的鼻子前面晃一晃以示威力。

我想,编这个歌谣的一定是个很想吃馒头的大人。他上粮店把一个月的白面都买回来,在家发面,揣碱,生火,烧锅,忙活了半天蒸了一锅大馒头。馒头出锅了,他喊他的女儿来端馒头,可是女儿还小,端不动那么一大盆馒头,一不小心把馒头洒在了地上。他又气又恨,又怜爱孩子,急得跺脚又不忍心打孩子,就编了这样的歌谣出来吧。他一边唱着歌谣,一边把地上的馒头捡起来,把脏了的馒头皮撕下去。然后全家人大葱蘸酱就馒头,还是很高兴的。于是,从那以后每当吃馒头,他们就唱着个歌谣。一来二去,左邻右舍都学会了,一传俩,俩传四个,渐渐地人人皆知了。

 

(二)

“簸簸簸簸箕,红门帘,绿簸箕。小孩小孩你躲了让我过去!”这是我最喜欢和父亲母亲玩的游戏。那时候我们的屋子特别小,就连我这个只有几岁的孩子都觉得拥挤。如果父亲和母亲同时在屋子里走动,我还要过去就没有地方了,所以我就说这个歌谣让他们把路让给我。如果我在屋子里的地上画了房子做饭炒菜过家家,他们要过去,也要说同样的密语,否则我是不会让路的。

后来我稍微大了一点,我就偷懒只说“簸簸箕,簸簸箕”,他们就让开路让我过去了。再后来我又自己改了词,说“笤帚笤帚你躲了让我过去”。父亲听见了就说“我闺女怎么这么聪明!”。

 

(三)

和邻居的小孩子一起玩,我们就问对方:“你做梦了吗”。假若答复刚好是“做了”。那好了,我们就可以唱这样的歌谣:

“你做了个梦,梦见老邓。

老邓开车,梦见你哥。

你哥挑水,碰见了小鬼。

小鬼点灯,烧了鼻子眼睛冒火星!”。

实在是哪句和哪句都不挨着,可是听起来朗朗可爱,说到“冒火星”的时候一定要同时用双手捂住眼睛,否则你就“瞎了”。这一瞎可就麻烦了,没瞎的人躲起来,你自己用围巾蒙住眼睛找那些躲起来的人。

有一次我“瞎了”,我的一个小朋友躲进别人家的仓房里,我找不到她就回家了。她认认真真地在那里躲了一整天,以为我还在找她,而我已经回家吃了中饭,晚饭,上炕睡觉了。后来她的妈妈找到我们家来,说她的女儿在仓房里冻了一天。。。。。。等她走了,母亲对我解释做人要有信用,不能这样随意放别人的鸽子。我说“我找不到,我说我不找你了,我回家了。可是她不信,要自己不出来,不赖我啊!”。这个小朋友从那以后再不和我玩藏猫猫这类的游戏了。哎!如果你看见我写到这,你知道我现在认错了,你该原谅我了吧!

这个童谣的历史应该比较久一点,哥哥还得挑水,家里一定没有自来水了。而水井又是人们社交聚会所在地。比如一个漂亮女子和一个风流男人在水井这遇见了,渐渐发生了情感。可是那个男的又变了心,或是那个女子又衷情于别人了。另一个失恋的想不开,就在他们定情的水井处跳了井,所以在挑水的时候遇见鬼的可能性是有的。童谣也是来源于生活的,有情有义,真真切切。

再说那个老邓。父亲有个同事就姓邓,人称老邓。我小的时候见到他就想,他是不是梦里的那个老邓呢?这个老邓还有段佳话。有一次他有事来找父亲,正巧我们在吃饭,所以自然加入一起吃,虽然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值得招待客人的东西,三杯酒还是下了肚。席间母亲问老邓我那故乡最好吃的,最有名的食物是什么。答曰“猪肉酸菜炖粉条,撑爆你眼珠子”!从此每每在家里吃酸菜猪肉炖粉条,我的两个哥哥就互勉“撑爆你眼珠子”。

 

(四)

“卖破烂的老头背着老太太,

一边走一边唱,破烂换钱”。

这让我想起我儿时的朋友。他死了,死得没有任何意义。一个活生生的人,瞬间就没有了。

他要是活着,一定早结婚生子了,他的儿子一定也和他一样虎头团脸大方嘴,走路咚咚作响,是响当当的汉子。他要是活着,他说不定会让他的儿子到我这里来上学。他教育他的儿子的常用语应该是“跟你姑学,好好学习,以后有出息。别学你爸!”。要是他儿子不听话,他会来找我,一边用大手挠他的大脑袋,一边说“你说咋整?”。

他要是活着,我每次回家他一定会来接我,因为他开车。我在家的时候他一定会每天打电话问我用不用他送我去什么地方。他还会说“晚上到俺家吃饭!”,那口气根本不是请我,而是命令我去。他会让他妈,我的二大娘做我爱吃的菜团子。他媳妇要是吃醋,他会说“我们俩是撒尿和泥的交情”。

我想念你,我的朋友!

(五)

还有太多的童谣,各个都有栩栩如生的童年记忆。

“大雨哗哗下,北京来电话,让我去当兵,我还没长大”。当兵在当年是何等的荣耀,而我还没有长大,又是何等的遗憾!

“远远地抬,深深地埋,别让老大爬出来”。当大哥代替父母履行家长职责的时候,我和二哥会这样对付他。”

“中国的飞机快加油,美国的飞机掉茅楼!”爱憎分明,阶级立场端正,党的教育如此根深蒂固。

“王小丽,爱放屁,买个包子崩满地!”天啊!

“大背头,好好留,长大娶媳妇不用愁。”人生未来,早在计划之中。

“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

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啃粑粑蛋儿。

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吃饼干。

你拍四,我拍四,四个小孩写大字。

你拍五,我拍五,五个小孩打老虎。

你拍六,我拍六,六个小孩来炖肉。

你拍七,我拍七,七个小孩吃烧鸡。

你拍八,我拍八,八个小孩吹喇叭。

你拍九,我拍九,九个小孩顶乌了铥。

你拍十,我拍十,坚决打倒蒋介石!”

当然拳头还是要高高举起的。

时光流水,发生的总是留下了痕迹。

                                                                        2012年11月01日

                                                                        Apeldoorn 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