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名

(2017-05-23 07:40:08) 下一个

小名

 

小名应该是我们中国人独有的,至少我知道的西方人他们没有小名。他们所谓的昵称,只不过是名字的简略,比如Elisabeth简称为Liz, Rosemarry 简称为Rose, 或者Olivia简称为Livi等等。这其实不过是人们嫌弃那个人的名字太长,所以给缩短了。我认识的个别美国人好像有小名,可那个小名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不过是另外一个名字,无外乎大名Jason, 小名James, 谁和谁都没有关系。而我们中国人的小名则不同,里面寄托着太多的情感和希望。

最典型的就是女孩子的小名,如果这个家庭有很多的女儿而没有儿子,那么女孩的小名就是“招弟”,“引弟”,“拴弟”等。就是说得把弟弟给招来,引来,这还不算完,来了还得拴住,不能让他再跑了或者有个闪失什么的。

一旦弟弟来了,他的小名就更不能含糊。这个千呼万唤才出来的弟弟,一定是宝贝再宝贝了,可是他们又担心妖魔鬼怪,各路神仙也觉得他好,要把他给抢走,所以必须得想个办法让那些神仙鬼怪认不出他。于是乎他的小名就叫作“草生”,“栓子”等,意思是说他的生命力顽强而卑微。更有甚者就是“狗剩”,意为他这个人如此低微就连狗也不曾看他一眼,希望他被所有的劫难忽略,从而平安顺利。

我曾经试图将这个小名送给我的一个朋友,可是他不领情,不了解这其中寄托了多少的爱怜!

当然也有些小名就是父母为了方便偷懒而给孩子取的。比如:小二,小三之类的。不过小三这个名字如今不能乱用了,时代赋予了它另外的特别含义。好在而今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有三个孩子的人家已经不多了。

我认识的人有些小名很特别,值得一提。

和我们住一排土房子的人家有一个男孩,和我的二哥年纪相仿,人长得白净文气,说话从来不大声。大名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令人刮目的小名,曰为“二耛子”。耛子的样子接近耙子,有一根长柄,只是头部没有耙子的耛多,二耛子,顾名思义,只有两个耛。“耛”在新华字典里的解释是“除草”。就是说“二耛子”其实是一种农具,用来除草或松土。这个人在家里是第二个儿子,不知道他的哥哥小名是不是叫“大耛子”。大耛子应该只有一个耛,和捅火用的炉钩子相仿,所以不能。

父母亲为什么给孩子取这样的小名?难道在他出生的时候,原来身为农民的父母梦见了一把二耛子,从而得名?还是他们希望生出来的不是孩子而是一个二耛子,那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不敢去问,故而不得而知。

我们的邻居家有三个女儿。他们家第二个女儿的小名很特别,叫“二孩儿”,就是这个家第二个孩子的意思。难道说这家的父母亲在生了这个孩子以后很诧异,她竟然又是个孩子,而不是哪吒什么的?那也不对啊,哪吒三太子,得等到第三个孩子才行啊。可是为什么其他的孩子没有接着叫“三孩儿”,“四孩儿”呢?奇怪!

二哥有个朋友,他的眼睛天生弱视,名字却响当当:大名“金锁”,小名“大仓”。这家人把极大的希望寄托在这个孩子的身上,希望他成为一个极大的仓库,存粮储钱无所不能,给这个家庭带来富裕的生活。而他也不负所望,后来还确实做了贩运粮食的生意,也赚了些钱,生活富裕安康。此人虽然弱视,但是有一身的好武艺。二哥小的时候瘦弱,和他一起练双杠单杠,近身擒拿,后来长得高大俊美,是我们那一代的美少年。大仓的老姨也住在大仓家,和他们的年纪相当,很喜欢我的二哥,经常约他去家里玩,吃饭。可惜我的二哥混沌不开,没有结果。

在日本工作的时候,看见有日本人姓“我孙子”,就让我想起幼儿园时候的一个小朋友,他的小名空前绝后 – 老儿子!据说是他们家一直没有孩子,后来要了这着宝贝的男孩儿,父母亲不忍心叫他名字,就只称其为老儿子,这样就没有什么超自然的能力可以辨认出他来,因为所有人家最小的男孩都是老儿子。就是说他的父母想借此来混淆视听,让他们的宝贝免灾避难。此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他的母亲叫他老儿子,我们这些咿呀学语的孩子鹦鹉学舌,也叫他老儿子。久而久之,老儿子就是他的名字了。后来我们都三十多岁了,成家立业了,我见到他,因为不知道他的大名,又不好叫他的小名,只好看着他笑。他也一下明白了我为什么笑,于是很大方地说:“你还可以叫我老儿子!咱俩谁跟谁啊!”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的大名,只知道他姓赵。要是遇见了他的太太,孩子,或者将来遇见他和他的孙子在一起,我该怎么称呼他呢,总不能当着晚辈叫他老儿子呀!烦恼!后来有朋友指点说, 我可以称其为“老赵”,这才了了一个难题。

小学的时候有个漂亮女同学,他的三哥小名三梆子。开始以为是他的外号,后来才知道是他的小名。梆子,是古代是用来报时的工具,也用来提醒人们注意烛火,小心盗窃等等。三梆子这个小名和我们的中文有异曲同工之处 – 象形,因为他的头是一种很奇怪的形状,上大,下小,中间凹进去,和梆子的形状正好吻合。世上大多数的父母看见孩子生出来这个样子,一定是哭哭啼啼的。三梆子的父母一定是非常具有幽默感的父母,敢于用这个缺陷作为孩子的小名,可见他们的聪明,豁达和可爱。

我是家里有正式小名的孩子。母亲那边的亲戚都知道我的小名,而不知道我的本名。我工作后收到舅舅的来信,信封上堂而皇之地写着我的小名,害得传达室的大爷一个个办公室去问是谁的信。

在我的故乡,还有很多孩子有公用的小名,比如女孩叫“丫蛋”,男孩叫“小小”。一个母亲如果站在门口或窗前喊她的孩子回家吃饭,她一定喊的是大名,否则会招来十几个丫蛋和小小,那是很麻烦的。

一个人活到四五十,五六十岁,如果还有双亲,回到家来听见母亲呼唤他的小名,那种幸福是金钱,事业,名望等等都无法给予的。一堆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是儿时的朋友,见了面还称呼彼此的小名,那种亲密可以让时光倒流。有孩子的父母们,给你们的孩子取个小名吧!

                                   2012年11月09日                                           

                                   荷兰Apeldoorn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