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薄烟 (3)

(2017-05-13 08:41:20)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薄烟 (3)

晚上快七点了,可江还没有回来,按说补课也早该结束了,六点钟以后的学校基本上是自习课,应该只有班主任需要留守,没听可江说他得晚回来。婆媳两个正在家里唠叨着,电话铃响了,晓葵以为是可江,赶紧去接。

是中日友好医院打来的,问这里是不是张可江的家。晓葵说是,对方就说让家属马上到医院来一趟,到急诊,越快越好!晓葵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她一面换衣服,一面告诉婆婆刚才所发生的一切,婆婆听说了非要一起去不可。晓葵再三阻拦不住,婆媳两个人一起匆忙叫了出租车赶去医院。

急诊处的人很多,晓葵和婆婆费了半天的力气才挤到接待台。晓葵说自己是张可江的家人,刚才医院打电话通知马上来。护士看了晓葵一眼,这一眼里又是同情,又是迟疑。小护士大概二十岁不到,她从服务台后面走出来,来到晓葵的面前,一拉晓葵的胳膊示意她单独过来,晓葵让婆婆在原地等,自己和小护士朝旁边走了几步。小护士说:“张可江出车祸了,情况非常不好,您要有思想准备!那个老人是他母亲吗?您看看怎么样来通知老人?”

晓葵当时就像傻了一样,没有任何的反应。过了几秒钟她才从惊梦中醒过来:“情况有多不好?”小护士又用同情而迟疑的眼睛看了看晓葵,然后很缓慢地说:“抢救了,但是他失血过多,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基本上不行了。所以,所以,没有抢救过来。”整个世界在这一瞬完全崩裂了,晓葵觉得头晕恶心,眼前发黑差点摔倒。小护士赶紧扶住她:“这位姐姐,您还得照顾老人,料理后事呢,您可得挺住了点。。。。。。”晓葵再没听见小护士后来的话,此时婆婆也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跟了上来,当老人听明白晓葵和小护士的对话,当场就晕倒了。

等婆婆醒来后,晓葵和婆婆顾不上哭天抢地,她们得去看看可江。

来到病房门口,她们看见有个人躺在床上,整个人用白床单盖住,晓葵心里希望医院弄错了,那个躺着的人不是可江。晓葵扶着婆婆走进病房,这才发现病房里还有另外一个人,石锦梅。此时看见她们进来又是惊慌,又是羞愧。此时的晓葵和婆婆顾不上这石锦梅,她们扑到床前拉开白色的床单,看见了可江。医院的负责人员也来了,告诉他们可江是被一辆装满砂石的卡车撞倒的,救护车赶到的时候他已经几乎没有脉搏,是这个女孩 – 他指了一下旁边的石锦梅,给叫的救护车,到了医院,他们再三组织抢救还是回天乏术。他们问清晓葵和死者的关系,让晓葵在死亡通知上签了字。

接下来的日子怎样哭,怎样和婆婆一起办理可江的后事,怎样接受学校里领导同事的嘘寒问暖,怎样在精神恍惚中度过,晓葵现在回想起来的时候已经不那么清晰了。毕竟时间是一剂最好的良药,十多年过去了,疼痛的伤口已经愈合,虽然留了疤痕,你在触到那个地方的时候,只能感觉到麻木。这种感觉不是痛,是一种纠缠。

丧事过后不久,学校开学了,晓葵又回到学校上班。她还没有到学校,远远地看见石锦梅朝她走来。她穿了一身白色的衣裙,长发束成马尾在头顶上,整个人看上去憔悴消瘦了很多。她迟疑地站到晓葵的面前,仰起脸来的时候眼睛里充满了泪水。她很想说些什么,但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泪流了一脸。晓葵看见她,心里说不出是愤怒,怨恨还是什么,总之她疯了一样扬起右手来,打了石锦梅一个嘴巴。石锦梅也不哭,也不躲,也不还手,她被晓葵又打了一巴掌。过路的行人都围过来看热闹,此时有同事从这里经过,拉住晓葵,也有人把石锦梅推开,石锦梅一边被别人推开,一边回过头来看晓葵,眼睛里有很多的话要说,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

不久,石锦梅从学校辞职了,据说她申请移民去了新西兰。学校里有各种各样关于可江和石锦梅的传闻,一个学校出了这么一件百年不遇的大事,怎么能就这么轻易地让它过去,这些肚子里都有点墨水的老师,和一些肚子里没什么墨水但是很喜欢热闹的教工一起,把这个故事演绎得越来越离奇花哨。他们可倒还知道注意不在晓葵面前讲,有时候几个人正可若悬河地聊着,看见晓葵来了,马上闭口噤声,可眼睛却分明在说:“哎呀,我们刚才正说着你不该听见的话题!”这样一来,晓葵在学校里好象戴着“某家在此,诸神退位”的招牌,人们看见她回避唯恐不及。

这天回到家,晓葵觉得自己像是要疯了,她想喊,想哭,想摔东西。婆婆让她躺在床上,自己坐在她的床边,拉着晓葵的手。老人的本来微黑柔美的脸此时有些青白,一道道的皱褶就在这张曾经很美的脸上织就了细细的,深深的纹络。她很沉静,用温暖又坚定地声音对晓葵说:“孩子,你想不想听听妈妈跟你说说话?”

晓葵感到老人的手冰凉冰凉的,但是她睁开眼睛看老人的时候,却发现她的眼神充满了爱。晓葵想要坐起来,老人用手按住她的手让她继续躺着:

“晓葵啊,很多话本来早该和你说,可是妈妈总是给自己找借口不和你说,因为妈妈虽然老了,也还是女人,女人都有女人的自尊和虚荣,所以很多事我真希望能够永远不提,就当没有发生过,让它随着时光流逝也渐渐地淡漠,甚至消亡。现在,可江不在了,很多事你还不知道,妈妈今天就把所有你该知道的都告诉你。”老人说这些话的时候,表情异常地平静,不知道是因为事情已经过去久远不再令老人情绪波动,还是老人为了安慰晓葵而故作平静。

“他们张家的男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总爱把心放在别人的女人身上。可江的爸爸年轻的时候也是如此,当时可江还小,我不想离婚,所以就若即若离地还凑合在一起。不久文革开始了,那个和他相好的女人第一个贴了他的大字报,还把他私下里和她说的话也揭发出来,并很快和当权的造反派搞在一起。可江的爸爸受不了这个刺激,加上各种折磨,身心疲惫才死了。他临死的时候和我说,没有想到最后还是我和可江在他身边为他送别。你说他有多么愚蠢可笑,难道他还指望那个和他相好的女人会跑来跟他道永别吗?男人啊!

可江原来的媳妇是我们老邻居的女儿,叫胡艳艳,和可江算得上青梅竹马。但是结婚不久可江又和他学校里的一个已经结了婚的音乐老师打得火热,开始艳艳还千方百计地希望能够挽回这个婚姻。她去找那个音乐老师,结果对方告诉她看好自己的丈夫。艳艳是个性情骄傲的女孩,这下可激怒了她。她背着可江找到了那个音乐老师的丈夫,两个人开始暗中报复可江他们。不久艳艳说她怀了孕,我这个做婆婆的当然欢天喜地地准备各种东西等着当奶奶。可江也很高兴,毕竟他也不算年轻了,也很想做父亲。眼看就到了预产期,有一天我出去给艳艳和即将出世的小孙子买东西,回来后发现艳艳不在家。我当时想她是回来娘家了,到了晚上也没有回来,赶紧打电话到她娘家,他们说根本没有见到她。

我正着急,可江从学校赶回来。他脸色煞白,满头大汗,说有人打电话到学校办公室,说是艳艳的律师,代表胡艳艳处理和张可江离婚的案子。在此之前,我对可江和音乐老师的事一点不知道,也不知道艳艳对可江的怨恨。可江在学校一直都是教学骨干,所以总是教毕业班,常常加班,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他会有什么外遇之类的事情。此时可江也只好把他的所作所为告诉我。晓葵你说,我这个做母亲的能怎么样呢?”说到这里,老人微微停了一下,仿佛是在整理一下纷乱的思绪。

接着又说:“原来艳艳跟那个音乐老师的丈夫好上了,还有了孩子。可江和艳艳离了婚,音乐老师的丈夫也和那个老师离了婚,艳艳和那个人结婚的时候还给可江他们学校发了请柬,请全体老师都来喝喜酒。请柬上还写着:“特邀请某某老师来看好她的前夫,特邀请张可江老师来为他背叛的人贺喜。。。。。。”一时闹得整个学校沸沸扬扬,可江在学校没法再呆下去,只好离开。那个音乐老师听说后来也离开了,好像精神还出了点问题。唉,真是冤孽!

艳艳走后再没有和我联系过,我也不怪她,是我自己的儿子不好在先。这件事发生之后,我和可江认真地谈了很多次,满以为他能够吸取教训不再做这种糊涂又伤人的事,谁知道他。。。。。。 孩子,我不知道他和那个石锦梅有什么关系,但是可江出事那天她也在场。我知道你对这件事一直不能释怀,所以我背着你去找过石锦梅,她说她那天只是打算和可江一起去吃饭,他们之间没有什么。有什么没什么,现在都过去了。可江走了,如果他应该得到惩罚,老天也已经惩罚他了。

你可以恨他,不原谅他,但是你还年轻,生活还要继续下去。晓葵,妈妈真心喜欢你,不舍得和你分开。如果你愿意,你就和我在一起,你就是我的女儿。等将来你遇到了合适的人,要结婚,你就从这出嫁。”

晓葵猛地坐起来,抱住婆婆像孩子一样哇哇大哭起来。她哭了很长时间,好象要把一肚子的难受都从这撕心裂肺的哭泣中发泄出来。老人也不阻拦,只是用手抚摸着她的头,并轻轻地拍打着她的后背。哭了好一阵子,晓葵终于止住了哭声。

婆婆微微一笑,接着说:“将来的事咱们谁也不知道,到时候再说。现在,我有个想法,你听我说说啊。

我看啊,你不要再在学校工作了,那个环境不能让你心情好。妈妈这有些积蓄,我看电视上那个健身节目好象很流行,你是专业运动员出身,如果你愿意妈妈帮你开个健身房,这样你既自由又能够有自己的事业,也省得每天在那个学校里浪费你的青春,还得和那些同事打交道。你本来就不善于应酬,现在又出了这样的事,你在那更不舒服。

妈妈就是有这样一个念头,孩子,你不用着急,这几天就在家休息,想想妈妈的话,如果你愿意,我让我的学生帮忙给你张罗。学校那里你们的校长是我以前的学生,所以可江才能到你们那去工作,当初也是他和我说你们学校里有我的老乡,所以我才让可江请你来家里的。我去和他说说让你停薪留职。学校里出了这件事,流言蜚语肯定乱成一锅粥,你走了他更省心,一定不会阻拦。主要是你自己得愿意。”这一个晚上,老人和晓葵说了很多的话,好像老人要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给这个性格柔弱的女孩子看,让她知道这个时候还有一个人是疼她,护着她的。若干年后,每当晓葵想起那个晚上都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她已经能够体会,当时的老人,怎样压抑着内心失去独子的痛苦,强作镇定来安慰一个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

几个月以后,晓葵的健身房开业了,就在雍和宫附近,离家很近,地点也好,又是北京最早的健身房之一,生意很快红火起来。晓葵每天从早忙到晚,开始婆婆帮着她打理,后来生意好了,晓葵担心婆婆太劳累,就请了人来帮忙。虽然忙碌,晓葵很开心,第一次感觉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独立思考,被人尊重,这种感觉晓葵以前从来没有过。当运动员的时候,她感觉自己是一个棋子,任凭教练和队里安排自己;到了学校,虽然别人都叫她韩老师,但是她总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这个韩老师,比别人的张老师,李老师来的轻很多,是别人给自己的面子这样称呼自己,而不是发自内心的尊重。现在的晓葵,她虽然性格还是很柔弱,但是为了生意她学会了面对问题,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那些到她这里来健身,减肥的人们,听从她的指点和训练计划达到预期目标的时候,那份从心里对她的感激和钦佩让晓葵觉得自己有了价值。

几年之内,晓葵的健身房就扩建了,还招聘了新人,晓葵自己也从韩教练变成了韩总。回家的时候,晓葵和婆婆在一起,她给晓葵讲自己的生活,推荐书给晓葵看,晓葵渐渐地感觉自己不再那么头脑空洞,人也变的自信起来。

而就在此时,婆婆病了,老人被发现是肺癌,而且到了晚期。晓葵送婆婆住进医院,婆婆对晓葵说:“如果没有救了,妈妈就回家住着,我不想死在医院里头。你很忙,不要在家陪我,请个小保姆来就行。妈妈已经立了遗嘱,妈妈死后家里的房子和妈妈的所有一切都归你,省得那些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都想着来这跟你捣乱。晓葵,现在妈妈还清醒,把该说的话都和你说了,省得以后没有机会了。你以后遇到合适的人不要拒绝,生活要走下去。人这一辈子,也不知道都能遇见什么样的事,你要相信,再难的事总能过去,不要放弃,不要害怕!晓葵,我很知足,我能有你是我的福气。等我死了,你把可江他爸,可江和我的骨灰一起都撒在北京什刹海吧,不用留,留着就等于给你添事,你听妈妈的话,把我们一起撒在什刹海,我们在一起也不孤单。晓葵,妈妈不放心你将来一个人,你遇事要用脑,不要任凭命运的安排,要自己选择,自己作主。你记住了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