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能破个人纪录吗?

(2019-12-13 07:02:52) 下一个

年初时写了篇"新年立志",其中一条是"打跑个人半马纪录"。前年创个人半马纪录时是跟的汉森计划,效果还可以,所以今年还是跟汉森。

暑假时本来打算去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徒步(徒步也是新年立志中的一条),结果抓阄没抓到。再重新找徒步道,最后定在缅因州的百里旷野,尘埃落定时,已到八月份了。等徒步完了,汉森计划都第四周了。十八周的训练计划只剩十五周了!心中焦急,训练强度又不敢增量太快,怕受伤。

九月底去参加了一个五公里赛跑,果然没有去年跑得快。心里更加焦急。不过这时我想起来以前总结过的经验:跑步训练的过程有点象信基督教的过程,中间不能做太多看似合理的理性分析和推理,关健要有信心!如果老是去找理由,最后真的会有负面影响。

十月初,忍不住引诱又去徒步一次。还好只有一天半时间,对跑马训练没太大影响。

最糟糕的是去奥斯汀打乒乓球,虽然意外拿了个双打冠军挺高兴,但回来后就感冒了。唉,又忘了跑马训练期间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还好一周后感冒就基本好了。但是最高强度的两周训练只剩一周。这时信心又开始动摇:训练共少了四周,其中一周还是最高强度之一。这时又犯了屡教不改的老毛病:在剩下的几周里悄悄地增加训练量,想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每次这样做的结果基本都是一样的:受伤。在百里旷野徒步时伤了跟腱,这时又开始隐隐作痛,赶紧减量。

去年跑马训练时也感冒一次。这两年内总共感冒两次,非得每次在跑马前感冒,这事儿闹的。

赛前在一个同学群里说起想破个人纪录,我说信心还有,但是没有以前足了。我的信心的主要根据是:去年全马的半程就和我前年创下的半马纪录差不多,今年只跑一半距离,应该能快几分钟。

感恩节时去芝加哥看女儿。到处逛街,又去人多的地方了! 但这没有选择,女儿和跑步之间,永远会选择女儿!好在没有再次感冒。但是跟腱还是有感觉。

十二月八日早上一大早起来,查看天气预报:最高华氏75,最低50度,多云。这天气太适合跑马了,真是天助我也! 不过因为前面两年跑马被冻怕了,这次决定穿长裤长袖。

今年半马报名人数有1800多。六点半到起点,已经熙熙攘攘了。看到有1小时50分的陪跑员(照片中穿黑衣蓝裤, 正迈步上马路牙子的那位小伙,150的牌子正好被女跑者挡住了),也有140的。没看到145的,这是我最想跟的。

跑前请人照了张相。照完相人家评论道:你的手机不错,这么黑的天照得象白天那么亮。

7点钟,准时出发。

我跟在1小时50分的官兔后面不远处,心里打算: 跟住他,如果可能的话最后冲刺超过他,这样个人新纪录就有了。这位兔子是个年轻的帅哥。他的右腿小腿肚上有个铁人三项的标记。原来是个铁三高手来领跑半马。

也许是这个兔子太帅了,跟在他后面的人很多。跑了几分钟后,我实在忍无可忍,把他和他的粉丝团超过了。真是计划跟不上变化,赛前跟跑再冲刺的计划又全泡汤了。

两英里处,我看了一下表:16分2秒。心里嘀咕,是不是太快了?但是呼吸心跳和腿部肌肉都感觉良好,那就继续凭着感觉跑吧。这时开始下坡,我想:下坡完了早晚要上坡,下坡不快点跑,平均速度就慢了。于是加快了步伐,超过了不少跑者。第三英里时看了一下表: 妈呀,7分35秒!太快了,必须控制速度了。到半程的时候,用时50分多点。我心算了一下,这是1小时41分的配速,在我计划范围以外了。我觉得应该放慢速度了,否则后半程怕挺不下来。

这时正好又是上坡,第七英里跑了8分31秒。看到这速度我又怕跑太慢了,不会现在就撞墙吧?!又跑了两英里,速度还在8分20秒以内。这时真觉得累了,就盼在剩下的路程能坚持在8分30秒以内的配速完赛,个人纪录就没问题了。

这一段因为我的速度明显慢了,被好多人超越,感觉很不好。

正跑之间,发现前方有一个年轻人速度比我还慢,我就超过了他。他大声冲我喊:Z教授,跑得真棒啊!我回头一看,原来是系里的一个学生,但想不起他的名字。我和他打个招呼就继续跑了。有点奇怪,怎么他看我的背影就能认出我来?大概我这样体型的人在美国很少见。

比赛后看照片,正好有一张有我和学生同框,通过查号码才把他的名字找出来。

超过学生以后,我想不能跑太慢,不然被他反超回去,我连他的名字就不知道,怎么夸他?

正好这时跑过学校校区,有一个加油方阵,很有特色:男男女女十几个大学生在骑车台上猛蹬自行车,一边蹬一边给路过的跑者加油,还放着快节奏的音乐。到了这里真的不由自主就加快了步伐。但我真希望这个加油方阵是在终点附近。快跑的节奏不能坚持多久,过了这个加油方阵,觉得呼吸都太急促了,只好慢下来。这样一快一慢其实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

大概在十英里的地方,真觉得跑不太动了。这时身边哗啦啦杀出一员大将,定睛观瞧,不是别人,正是那铁三帅哥。我心里一激凌:我怎么跑得这么慢,半程时还是141的速度,怎么这么一会儿就要被150官兔超过了?完了,今天要跑砸了,破个人纪录没戏了。我开始后悔前半程的鲁莽。但是我还想试试跟住这位帅哥。我们一起跑了几分钟,帅哥看了好几次表,可能在计算他的速度。我在心中祈祷:算完了请减速,你跑太快了。果然帅哥减速了,我超过了他,大大松了一口气:还好是他跑快了,而不是我跑慢了。没想到到十一英里处,铁三帅哥又和我并排跑了,我心跳又加快了,难道是他算完了速度又没觉得快了?他跑了一会儿还超过了我。我在他身后几米,咬牙切齿,紧跟不舍。这时我手表都不想看了,还有一英里多,拚了!

正在我感觉快坚持不住时,我们跑过一个厕所,我还没反应过来,铁三帅哥看了下手表,然后呲溜一下钻进了厕所。我开心得快笑出声了:这小子终于知道自己跑快了,怕组委会罚他,躲厕所里控制时间去了。哈哈!

今天跟他跑的人倒楣了。我这才想起来,一开始他身后跟了一群跑者,但后来他追上我时,身边的粉丝一个都不见了。下次跟跑也得小心,跟上这么一位那就方寸大乱了。

最后一英里,我还超过了几个人。十三英里后,我开始冲剌。人群中有人用汉语喊我名字和加油,我转头寻找,好象没有熟悉的人呀,管不了那么多,朝人群挥挥手继续冲。吸取上次的教训,这次冲向终点时高举双手,不低头找钱,希望到时候照片出来比去年象样些。

跑过终点,看了一下时间:1小时46分03秒!破个人纪录了,成绩快了4分多呢!好开心啊。要说遗憾,就是最后冲刺时要不是高举双手摆姿势,说不定能快三秒,145比146听上去好多了。也罢,留点余地下次再破纪录!

赛后等照片出来了,才看到举手举早了,照相时手都放下来了。下次知道了:过终点线再摆姿势。

这次跑出个人纪录,第一是天气好,第二是最后几英里有那位学生和铁三帅哥的激励。说实话,在我认识的跑友中,我的全马半马成绩都是拿不出手的。不少女士都比我跑得快! 但是且慢!没有几个人能在50岁以后还年年破个人纪录的! 这简直是逆生长啊! 我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年年破个人纪录,就象人家破世界纪录一样开心!

跑完了请人照张相。

噢,每个完赛者还发一件套头衫,太好了!

跑完洗个澡,赶快去教堂,今天牧师中文讲道,我做中译英。翻译过程中一度脑子断路,不记得牧师前面说的是什么。可能跑得太累了。

跑完了腿部肌肉没什么感觉,但是跟腱很痛,不能做放松跑,晚上去健身房骑了半小时自行车。第二天是乒乓球俱乐部练球日子。几个月没打球了,虽然跟腱疼也得打。结果当然是屡北屡战。哼,下周一定要报仇雪恨!

第三天,还不能跑步。这跟腱可能要养一阵子了。去健身房,先游泳。几个月没游了,不知道能游多快多远。出人意料的是,游得很轻松。一千五百码,用时31分半。是我的最好成绩。嘿嘿,真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半马训练倒把游泳速度练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原来还是浙江老乡!更觉亲切。
你的周跑量和我的差不多。跑半马全马都没问题。不过膝盖疼的话要小心,运动量要慢慢加,快了反而欲速则不达。跑步的最大敌人是伤痛。据说爬山对膝盖的伤害比跑步更大。减体重可以减轻对膝盖的压力。可以试试交叉训练,两次长跑之间骑一次自行车或者游泳。这样先把体重降下来一点,对膝盖会好些。我觉得靠吃止痛片不是个办法。个人一点看法,仅供参考。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其实我问的问题只有我自己可以回答。我年轻的时候夏天有段时间每天骑自行车去钱塘江游泳,每次都是离钱江大桥不远处的江面江南江北一个来回。到美国以后跑步跑跑停停,到今年已经十多年没跑了。8月底有人忽悠我去跑个半马比赛,我只练了一个月,跑量只有80迈,居然就参加10月初圣荷赛摇滚半马。由于没有什么训练,本来只想完赛即可,成绩也差强人意,想不到还是年龄组前15名。我的关节炎是相当厉害,需要吃止痛片。医生说没有其它办法,只有尽量减重。我的BMI再减重少量还是可以的。其它就应该靠其它训练来提高,比如core strength,等等。跑步确实好,可以训练自己的discipline.现在已经跑了差不多4多月,每周跑量30 -40迈。体重也减了不少。跑一年时再来看看,会有多大变化。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bzhb' 的评论 : 谢谢,伤病是最可怕的敌人。现在各种设备都要更新,尤其是铁三没备,很烧钱。心跳最快是在爬山机上,有180,只能坚持20分钟。
zhbzh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看来需要更新一下跑步的设备了。或者直接来一个铁三的设备。170是很高的心率了。
zhbzh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贺半马PR!
是的,对我们业余跑者,PR就和破世界纪录一样。
祝尽早恢复,不再受伤,继续多面开花!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能不能跑不是个问题。象老哥这样还能爬高山的,估计身体方面没什么问题,跑个半马应该很容易的。而且在你的年令组,跑的人数会少些,你会有机会拿名次的。我把这个博文贴到健坛,出来一位大姐,说她58岁开始长跑,现在多大年纪没说,但已跑了二个全马三个半马。她的全马成绩和我一样,半马比我还快几分钟。估什她有60多了,真了不起。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教授刷新半马PR!!!不知道俺66岁了是不是还可以跑?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及点赞!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林' 的评论 : 没有。以前用过心率表,现在都凭呼吸控制速度了。我估计心率在170左右。
dev 回复 悄悄话 很赞 ???? 谢谢分享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谢谢分享。
你戴有心率和GPS的手表吗?你跑马的时候,心率是怎么样的?你用心率来控制你的速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