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202—云天六月

(2023-06-30 06:00:50) 下一个

云天六月  

云天六月花满山。六月,是我最喜欢的时节。

这天一早天气很好。当我和丝黛拉走上山时,云开始多了。

有些风,云来云去的天空带走了几天来的夏热。走在山上的我和丝黛拉都是开心的。

草甸上的花有些落了,但依旧是花开满山。到处都是雏菊、苜蓿和黑矢车菊,也到处都有百金花的粉色。此时的夏枯草也在开放,草丛中总会看到它们精致的花序。

蓬子菜今年多起来。细碎的黄花铺在草甸,空气中淡淡的幽香弥漫着。

我随手抓起一把这柔软的香草,放在脸前闻着。美妙的香味沁入心脾。

蓬子菜的英文是 Lady’s bedstraw (女士铺床草)。过去的女人在此时节,会把开花的蓬子菜采来,晾干后当做铺床的褥草。

如果自己也有一个会用天然香草饰家的女人,该有多好。我如痴如幻,也在梦想着。

只是如今的女人早已迷游时代的汪洋,不仅对这大地的天赐无感,甚至厌恶了。

蓬子菜(Galium verum, Lady's bedstrew)和百金花(Centaurium pulchellum)

视野中的大地是舒缓的。我走在风景,也看着在风景中奔跑的丝黛拉。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我无法左右,也无法把自己的感受让他人认可。对于我,女人的世界总是迷,很多都是无解的。

我知道一些人会试图用自己的感念去影响他人,但无论如何努力,仍有无数的人难以懂得。不久前,我在鸽溪的花园发现一只受伤的林鸽。随后发生的故事便是如此。

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Selfheal)

一天我看到院落橡树下有些散落的林鸽羽毛,便知道曾有林鸽在此跌落。第二天,我便在水塘的岸边看到一只伤鸽。

受伤的林鸽站在长椅边的石头上,不大怕人,我可以在很近的距离上观察。从体型上看,这只年轻的林鸽或是雄性,右侧翅膀折断了。我在想,这只鸽子或许是在争雌或保护领地的打斗中弄断了翅膀。

丝黛拉当时没在身边,这只鸽子暂时是安全的。

因为风向,晚间出没鸽溪的狐狸没有嗅到伤鸽的气味。这只林鸽幸运度过了一晚。

我没有去打扰这只伤鸽,但知道,这只鸽子已经无法存活了。一个下午,我在想着如何处置这只鸽子。

傍晚时分,我看到这只鸽子离开了水塘,垂着一条翅膀向露台方向走来。

林鸽穿过花架,跳上石块向浓密的山楂树上张望。

它要回家,或要照顾雏鸟,却已经无法飞翔了。

我站起身,想用一根长把扫帚帮助伤鸽站到树上。没想到露台上的丝黛拉嗅到伤鸽的气味,一下冲了过去。

我一下没喊住,丝黛拉瞬间便将伤鸽捕获,送了过来。

我看到鸽子右翼尺桡骨远端严重开放性骨折。翼尖缺血坏死。伤口污染严重并已感染了。

这只林鸽将无法再飞行。

那时,我正在微信里与一位友人闲聊,便把眼前的事情录了一些,发了过去。

友人是位女士,说我可以把野鸽用盒子养起来。

盒子里养成年野鸽!如同把一个人锁在箱子里“生活”,即便每天满汉全席,也是酷刑折磨。野鸽在这种环境下,只是拒食,根本无法存活。

或许,你还可以放生。毕竟林鸽昨晚就安全度过了。

我没有说什么,只是告诉她,我把野鸽处死了。

这只林鸽死在瞬间。我不会像女人那样,边描着眉涂着指甲,边看着野鸽接受车裂酷刑,被狐狸活活撕碎;或看着鸽子被猫儿捕获,慢慢折磨致死;或看着林鸽在严重的感染中慢慢衰弱,最后痛苦死去。

我也没有钱去请兽医做截翼手术,再花几千英镑去做个仿生境的大笼子让这只林鸽颐养天年。

我更知道,如果把这只鸽子送到RSPB(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那里的职员会当面感谢我的善意,却转脸会将鸽子处死。在英国,林鸽视同老鼠,这类组织是不会为鸽子老鼠投入资源,当宝贝保护饲养的。

友人知道林鸽的结局,对我很是不悦。我是猎人,本是残暴,也不必解释什么。因为每次狩猎林鸽,都要将许多重伤未死的猎物处死。如果解释,也是说,大概对方可能喜欢并欣赏那些狐猫行为,如上描述。

妇人之仁,用在自然界是很残酷的。我敬重世间的仁慈,并无意贬低女士。只是世间有太多的人,不去细想自然的本质和规则。

这只受伤的林鸽消失了。但河谷的天空,因为我的存在,更多的生灵在飞升。

鸽溪鸭妈育出的十三只雏鸭,如今都会飞了。我成功辅助了鸭妈。至此,所有鸭娃可以摆脱狐貂的伤害,从此海阔天空。

我和丝黛拉上山前,鸭妈带着娃儿已经离开鸽溪一天了。

我站在山坡的高处,在想着山下的鸽溪和野鸭一家。因为浓密的树,这里我看不到鸽溪的房屋和院落。而野鸭一家,也一定隐在河谷的绿色。

让娃儿有高飞的翅膀。我和鸭妈的希望应该是一样的。

“常回家看看”,此时是我对鸭鸭一家唯一的希望。

我知道鸭妈还会带娃回来。家园的感念,有着普世价值。

与野鸭几个月的相处,让我真实看到母爱的光华。鸭妈孵卵付出的辛苦,对孩子的呵护和舍己精神,处处让我感动着。

母爱,是世界无上的。而此时说起父爱,却是寂静,也很是黯淡了。

不久前,国内似乎也有个“父亲节”。记得那天我在院落忙碌,一位朋友圈内的友人发来微信:父亲节了,该休息庆祝一下。

我知道,过这些节日的,多数是年轻人。这位朋友圈里的友人从未谋面,从照片看,是位很漂亮的年轻女孩儿。

我从不知如何看待这个“父亲节”,只是孤独地度过每一天。

面对当天需要完成的事,我根本没心思过什么节,于是感谢之后,只是实话实说:“这些节日都是人为的。其实父亲真正需要的,根本不是这些虚幻肤浅的东西。”

“孩子能够独立自立,能把父亲的优良品质延传下去,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慰藉。那样每一天,都是父亲节。”

的确,“父亲节”我从未有感,至今也不知道是每年的何月何日。

我只知道,如果可能,“常回家看看”,想必是每一位父亲对孩子最低,也是最高的希望了。

面对千山万水的阻隔,我对孩子并不能要求什么。如今对鸽溪养育的一家野鸭,愿望也只能如此,别无其它。

父亲节,我知道是有人去庆祝,去送花的。两年前,当我走上河谷的山顶,曾无意间看到一位女孩为纪念父亲留下的花和卡片。

我默默看过女孩留下的文字,然后站在山顶,久久望着空阔的河谷。

那天回到家,我写了一篇《山上的父亲节》

云天六月花开落。因为对比着美艳和失落,这个时节也是容易让人感伤的。

我在山上走着,走在云天之下的寂静,也走在心的空阔。

我走着。云的影子在大地移动。身边花枝摇曳,草虫低吟。

我知道我要感谢这里所有的一切。正是这些生灵万物,让我感知自己的存在,也让我看到,美丽依旧存在着。

我看着起伏的丘陵和空阔的谷地,也看着眼前的花草和无边绿色。

云天下的大地延绵,也伴着自己的思绪起伏着。那里有向往,有回忆,有未知,还有无数的闪念,难以述说。

眼前的河谷是寂静的。这份寂静也在心底延续着。风云超度,浮沉般若。人间的世界就是如此浅淡,也如此缄默。

走在前面的丝黛拉不时回头看看我。她知道我的心思,只是无言陪伴着。

感谢!

音乐:Returning Home, John Bar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白熊!人生缺憾比比皆是,很多都是因为人性的要求太多或太高了。

这里面有很多社会问题。现代社会的基础规则都是人为制定的,很多却违背人的生物性。于是不仅会出现很多缺憾,也会出现很多本系正常,却无法被规则接受的“幺蛾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缺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hug, hug, hug……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自然规律无可抗拒。能多陪陪老人,是唯一能安稳自心的方式。

能让父母看到自己自立自强,有良好的道德和审美,有安稳的生活,有养育下一代的能力,就是对老人最好的报答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金桔:“孩子能够独立自立,能把父亲的优良品质延传下去,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慰藉。那样每一天,都是父亲节。”
我的爸爸老了, 老得什么什么也不再关心了, 爸爸会在哪一天会老去的,这个念头越来越bothers me.
因此我就会想:爸爸留给了我什么, 而我又是怎样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