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86—落梦湖—7—失落的天鹅湖

(2022-11-11 15:25:53) 下一个

落梦湖—7  

周日一早,无意间,透过有些凝水的窗户,我看到湖里仿佛有两只天鹅。

我有些不大相信。随手擦了一下玻璃,我真真切切看到小湖里,出现两只雪白的疣鼻天鹅。

疣鼻天鹅是所有天鹅中最大,也是最优雅的种类。湖里没有水草,这两只天鹅在吃我撒在湖边的麦粒。这些麦粒是我用来喂野鸭和野鸟的。

当我拿着面包走去院落的时候,这两只天鹅竟然离开小湖,走向院落外的麦田。

天鹅在麦田很警惕,但也不时吃一些麦苗。我站在湖边,把面包掰碎,然后让天鹅看到我把面包撒进湖里。

不一会儿,我听到疣鼻天鹅飞翔特有的呼啸声。天鹅从麦田起飞,在我面前低低掠过湖面,向西飞去。

失落的天鹅湖

几只黑头鸥在湖面飞飞落落,吃着我扔进水里的面包。我感到有些沮丧。

刚刚来到鸽溪的天鹅,还没感受到主人的热情,便匆匆离开了。

秋冬季的黑头鸥没有生出繁殖羽,头部也是白色的。暗色的树荫背景下,这些白色鸥鸟格外引人注目。

我没有心情去看这些鸥鸟。其实,这些鸥鸟是不大让我开心的。黑头鸥总在河谷的天空游弋。我每次喂鱼,这些鸥鸟几乎会立刻发现扔进水里的狗粮,于是云集而来。

为了保护鱼食,我便要不停轰赶这些鸟儿。鱼儿看到鸥鸟的影子便不再浮到水面取食。我若不去轰赶,那些飘在水面的狗粮,很快会被鸟儿争抢一空。

我走回屋,做好奶茶,便端着茶杯再次走进院落。

阳光下的院落是寂静的。一些鸟鸣,不多。

我站在石桥,喝着奶茶。清澈的溪水在眼前流着,静静汇进湖里。缓缓上涨的湖水已经接近小岛的石岸。

无关岁月,世界依旧静好。只是孤独的我,留不住美丽的天鹅。

天云游移,河谷空远。鸽河河谷的秋色在随着树叶浓染,也在随着树叶落去。

这对天鹅来到鸽溪,或许是因为好奇吧,我在想。河谷恍间出现了一片水面,还有个小岛。这一切或许对喜水的生灵都有一份诱惑。

但天鹅落下后看到的只是泥岸,水中也没有美味的水草。缺少物质的依靠,这个窄小又空荡的世界会留住谁呢?对任何生灵,那些空空荡荡,缺失饱暖的世界,其实都是乏味的。

我想,这或许也是在说自己吧。无知无识,内外皆空的我,在别人的眼中,自然也是空空荡荡的。

只是自己这空荡之躯,竟然也如蟾蛙,会去向往天鹅。

民工终是民工。但凡民工,看到有美丽的女人走过,都是会上眼又走心的。只是心里也清楚,这些美丽的女人,只是过路的天鹅。而那些真实可触的,仅仅是那些砖石和推车。

带着对天鹅的向往,我换上长靴,走向湖边的工地。

那里的确有铁锹土石和推车在等着我。

我无奈,挖撬搬运,要做的事,几眼都望不到头。

湖边大片的土地要平整,几吨石块要搬运,还有一块陷在地里,一吨多重的卧牛石要重新摆放。

而且此时的土地并不是土,而是粘泥。干活怎样费力,在此只能不提。

我干着活儿,始终感到有些失落。一整天,都在做着天鹅湖的梦想。

天鹅离去,但大雁还是每天飞过。既然天鹅梦不现实,或许在未来的一天,会有大雁望水而落吧。如今的我,也只能指望空空荡荡、破衣烂衫的自己,能沉鱼落雁了。

但我也知道,如果真有大雁在此安家,拖家带口的加拿大雁,也肯定会让我头疼的。

天鹅走了,大雁不来。傍晚时分,我抱着麦秸,淌过及腰的湖水来到小岛,把木屋的地板床,用麦秸给野鸭铺上。

鸽溪的夜晚是寂静的,猫头鹰的叫声在院落回荡着。

我坐在台灯前,默默写着这些字,也听着窗外猫头鹰的叫声。每到夜间,鸽溪一直是夜猫子的天下。

天鹅湖短暂如流星,但我却可以说,在鸽溪的历史上,也曾是来过天鹅的。我只能希望在未来的一天,鸽溪的湖面上,能够再次出现洁白的天鹅。

这或许是奢望吧。但人生的很多方向,都是被这些奢望把持着。

曾几何时,因为一份奢望,一座残破的旧屋成了鸽溪。因为一份奢望,一片荒芜的土地变成了花园。依旧还是因为奢望,花草,山石,溪水,湖泊,也都渐渐成了现实。

只是此时,天鹅湖的梦想,是我无力把持的。

对于我,天空飞翔的天鹅映在地上,仅仅是个影子。而我也仅仅是个融在大地和泥土的空无。要知道,在这个地域的律法上,天鹅无缘平民,是属于皇家的。

天鹅飞走了,也带走了天鹅湖的梦想。鸽溪的小湖重归乡尘,也重归乡尘中的我。

鸽溪的花园还是花园。花园中的我依旧满身泥土。面对这片自己修出的山水,我又该怎样品味呢?

或许,我所经历和拥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时间的幻影吧。鸽溪的花园如同女儿,从遥远的未知走向眼前,被我梳洗打扮,渐渐长大,然后恍间远去,消失在我无法企及的地方。

如果真如这一切,大概是我在离去,在有云朵的空中,化成了一只孤独西行的,雪白的鸟。

感谢!

音乐:Anther Realm, Kevin Ke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天鹅大概是来验收的,下来看了看,估计不合格,于是就飞走了。

前些天看到一只鱼鹰子(鸬鹚)在鸽溪上空盘旋,但没下来。

我暗自担心。鱼鹰子可是有名的捕鱼能手。小湖里的鱼很快就会被吃的所剩无几。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以后是打算买个或做条小船的。等有空时,先在湖边建个小码头。

鸽溪鱼有的是,随便一钓就是几十条。今天刚把上游池塘的水抽干,把鱼转移到了湖里。大概捞出来200多斤。同时顺便做了清淤,简直累死人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芃' 的评论 : 第一张照片里没有天鹅。

我看到天鹅时没有立刻出门。等我出门时天鹅已经走到院子边上了。我其后才用手机照了张天鹅在农田的照片。
王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里有天鹅吗?我怎么找不到。(第二张里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哈,如果小时候抓周,你一定是抓一条魚了。你要弄条扁舟,换个行头,披一件蓑衣,别人独钓寒江雪,你独钓落湖雨。世俗点,如果钓不上来,或者下湖捉魚不来,那就像相声里说的,去魚市场买齐齐整整一般大小的魚:)。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筑篁引凤,庄主的湖才造就,已然有天鹅光顾,可见你这工程有多么有魅力!你要一视同仁啊,天鹅大雁水鸡海鸥灰鹭猫头鹰各路天马行空的神仙,轮番光顾,鱼儿们热闹了,狗粮也要多买几袋,想着都替你激动……
你这园子,真是心血所在啊!向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但愿天鹅会回来吧。目前最主要的,就是把小湖的生态环境做好。天鹅看到总有吃的,才会常来,甚至安家。

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寻找另一个自己。结局往往也很无奈。与其苟且,有时还不如做自己的王。

其实做花园跟绘画一样,就是用一些方式,把头脑中的图画展现出来。

蚂蚁搬不动山,但可以把山拆开了搬。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阿邕!我从小就喜欢水,喜欢捉鱼摸虾的。不怕您笑话,俺刚8个月大的时候,还不会叫爸妈,可是说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鲶鱼”!父亲爱捕鱼,一天打来一条挺大的鲶鱼,一家人围着看,说这鲶鱼可真不小。我在姥姥怀里,看着鱼手舞足蹈激动不已,竟然脱口而出一句“鲶鱼”,发音绝对清晰标准。把一家人惊得不行不行的。

有湖景的房子根本买不起,更不用说拥有私家湖泊了。我算是胆大的,利用历史遗迹和良好的地质条件为自己造了个湖。湖塘很容易维护,比维护花坛草坪之类的容易多了。每年只需要在秋冬季把湖岸清理一下既可。草坪剪草是个麻烦事。以后草坪更大了,需要一个大的,坐上去开的剪草机才好。

清理挖掘后的院子,其实需要一台推土机。我可没这条件。一把铁锹和一个独轮小推车,就权当推土机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别人是搬到风景之处依湖而居,而你是为你所居之处造出一个湖景。人家是境由心生,而你这是景因心造:). 就像百合说的,你这个工程很大,将来维护也是个工程,要不弄个铁牛tractor, 可以边玩边干,成为一个新时代赶铁牛的民工?
美丽的落梦湖一定不小,天鹅都落下来看个究竟了,假以时日,它们会再回来的,虽然它们属于王室(这是个什么律法啊)。
我这附近也有猫头鹰,喜欢听猫头鹰叫,觉得很有趣,黑黑的夜,变得生动起来。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天鹅会回来的...肯定会的...等着你分享它们的新消息。
孤独时,我们会期待陪伴...
有陪伴的时候,也会有纷争,苟且...相比之下,孤单亦非坏事...

你的大工程,太大了...维护也是不小工程。。
我继续在我的院子忙活,感觉自己是蚂蚁,拉不动山...
想象中花开的样子...想象中的美好是支持我的动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