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62—空园痴话

(2021-12-13 14:41:34) 下一个

空园痴话  

一周未来鸽溪。当我再次走进院落的时候,仿佛有了另一种感受。

看着眼前湿漉漉的世界,我在想着,人间美好,却宛如一汪水月。人可以预测未来,却无法预测自己的归宿。人生就是被未知安排着,并不在意料之外。

晨起阴天,我端着茶杯走在院落。满地的落叶覆盖着树下的草坪。身边到处都是残败的花草。

沉云缓去,空气湿冷。暖暖的茶杯在暖着手,浓浓的奶茶在冒着渺渺白烟。

花园很静。几只林鸽懒在树上。空空的院落,不时有几只乌鸦在飞过。我看着沉沉的云,不知该怎样体会眼前的世界。在山川和时间面前,生命终是弱者。

我站在水塘边,看着水中的房屋树影,在想着人们对自然的向往和赞美。当满载希望的人们去迎接每一天的时候,他们并未想到,世界会用怎样的机遇去款待自己。

但人们仍旧希望着,不会理会有怎样的日出,也不去担心有怎样的日落。

鸽溪是安静的,但这里不是避世园。我不止一次在想,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上,河谷中的鸽溪或许仅仅只是个角落,让自己能够安稳一些向往,也让自己把思想稍稍松展。

不知为何,很多年来,我又一直感到,自己的思绪中又似乎缺少了什么。四野朦胧,心愿万千。当杏花清雨的溪水不再流过心底,眼前所有的风景,仿佛都是淡的。

天空的沉云无尽。我走在院落,也走在自己的心情。落尽树叶的河谷是寂静的,这份寂静又无意间被一群粉足雁的鸣叫打破。

我驻足,抬头看着一群飞翔的大雁,鸣叫着,漫漫西去。

万物皆有灵性。我不由感慨。我在想着遥远的山水,想着那里我所熟悉的北京雨燕。与人类相比,这些生灵有着太多的自由了。

有谁会想到,在中国北方古老建筑上筑巢的雨燕,竟会跨越辽阔的欧亚大陆,然后一路纵穿辽阔的非洲,来到非洲的最南端。

这些雨燕几无栖落,几万公里的迁徙之路无疑是艰辛的。但我也知道,只要遵循自然,它们的自由永远无边。

大雁在西去,消失在我看不到的远方。这些大雁也是自由的,来去随意,从不理会地上的人间。

自由无形,也及其简单。但在人间,自由却被附加着无数条件。当许多人尚不知自由为何物的时候去谈论自由,便不免相遇尴尬的时刻。

这份尴尬有些无奈,因为人间不如飞鸟,自由的概念永远是受到制约的。

理论的表白与事实的陈述,自由的概念在任何国家都是对人文的考验。只是一些国家会直面,一些会回避,一些会胡搅蛮缠。

当目光重回院落的时候,世界再次安静。我知道,在寂静的花园,思索这些是无用的。愚者的清醒,多是逐云驭水。智者的沉睡,只是闭目合神。而我,一直在看着天。

的确,天云无形,自有迁幻。河谷的天,在午后竟然变得蔚蓝。

一些林鸽开始飞舞。乌鸫在草坪上蹦跳着,寻找着蚯蚓。空中不时出现一些黑头欧,在水塘上盘旋着,希望有鱼儿出现。

我站在水边,听着溪水。一些憧憬,一些安逸,一些幻想,那是痴者的幻想。我时常会想,如果给我一个国家,我会怎样去做?

我知道,如同对花园的设计和管理,对国家的统治并无绝对正确的模式。但国家不是花园,所需要的,是对统治者智慧的极至考验。

当真正体会出异域的味道并不是风情的时候,身边的青山绿水便不再是花园。

很多人或许已经看出,困扰西方社会的最大症结是什么。如今的西方世界,统治者僵化于传统优势宗教的教义与意识,不仅没有用前瞻性的戒律去动态左右社会的意识形态,也从未将公民的责任与其权益放置在同一个天平上。(当然,社会需要为之负责的弱者不在此列)

所有的政客都会意识到,这是个巨大的,可随时被触发的法律雷区,涉及宗教与信仰,文化与地域,性别与种族等等。于是在这个巨大的法律与社会权益空白中,形形色色的信仰势力和社会寄生虫,便以人权为借口,以民主为手段,将社会的很多方面轻松把持,并逐渐将自身势力发展着。如此的民主规则,必然为未来的社会动荡埋下了伏笔。

时节冷肃,花草零落。我在院落做着事,知道这些思索,并无关自己的未来。

一把割刀,一把树剪,一辆推车,一些伤痛,我在院落清理着枝叶。身后,天空地阔,都是别人的舞台。

谁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人的舞台,中国是一群魔的舞台,欧美是谁都可以去跳的舞台。。。

我把割下的残枝败草装进推车,推着车向菜园的堆积处走去。

眼前的河谷是通透的。低低的冬阳之下,山坡的森林层叠着明亮和阴影。

我知道,世界没有起伏,便往往缺少风景。也正是因为这些起伏,在风景的高处,成了人间看台。

独舞是孤独的,能懂的人不多。群魔的世界只是乱舞,没有人能看出美好和未来。自由的舞台是纷乱的,所有人都感觉良好,不愿离开。

感谢!

音乐: Le Livre des Secrets, Damien Dubo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豆公子' 的评论 : Thinking is much easier than working in the garden. No pressure on myself so I could do a bit of hycodi picodi in mind.

三克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哈,谢绿珊瑚!这下午茶,总喝啊。俺早上做一大锅茶,能喝一大天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人类社会的生物性决定了国与国之间必然要互为利用互为抑制。由于体制不同,如今还出现了意识形态上的交锋。这种对立,可直接演变成经济甚至军事对峙。

厉害国目前的战略战术意识与三胖很相似。嗷嗷叫地要扔这蛋那蛋,一旦发现头顶真有弹,就缩脖了。中国目前的武器能力不错,但军事技能很差。一帮老帮菜指挥官根本缺乏现在战争的战术意识。这点从演习就能看出来。全是装装样子,糊弄上级。美国佬很清楚,如今先尝试以科技压制,争取把厉害国控制住。如果效果不佳,呵呵,就得找些借口了。。。
玩豆公子 回复 悄悄话 Enjoy reading your mumbo jumbo:) I wouldn't have time for idle thoughts if I have a big garden like yours... LOL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像极了1930-1945的大混乱局面,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不会同于以往我们任何经历过的时代。新的势力和强权崛起,想要挑战旧的次序。在旧次序如日中天之时,这样的挑战没有得胜的可能。

可是近日,原有的次序和status-quo在倔强崛起的强权乱拳中找不到北。眼前的混乱,是矛盾在积攒,积攒,积攒,最后到了不可调和的时候,热战也许不可避免。热战也许不会是我们熟悉的形式,但是,会有打破僵局的事件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你有行宫在鸽溪,是个藏身立命之所,也是心安之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思想者”,喝点下午茶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