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60—重画山水

(2021-11-23 17:04:33) 下一个

重画山水  

邻居 Jason 重建露台,将边墙改为水泥砖墙。修建砖石墙需要做地基,于是问我,能不能借用鸽溪院落运一下水泥砖,并让挖掘机过来施工。施工时部分草坪,以及毗邻边墙的岩石假山花坛都会有损伤。他会负责请人帮我修好。

Jason是不错的邻居,借路重做露台改善家居,我是无法拒绝的。好在鸽溪远处仍未做好,荒芜的地面,机械自然可以通过。

施工人员开来挖掘机和翻斗车,很快便把地基挖好,之后浇筑了水泥。预定的水泥方砖也很快运来。Jason 再雇人将水泥砖运到工地附近。不出几周,建筑工便把墙建了起来。

猎友 Stuart 参与了地基施工。建墙时,他用推土机运来几吨表土,让我用于修理花坛。

Stuart 一天对我说:“ Jason is so lucky to have a neighbour like you. Not many people would agree to use their garden for this sort of building work. You also let them dump the footing soil in your garden. No skips to hire. You’ve saved them lots of money.  ( Jason 能有你这样的邻居真是幸运。一般人都不会同意借用自家院落让邻居施工的。你还让他们在院落倾倒挖出来的土,他们又不用租垃圾柜,真省了不少钱。)”

我笑了:“Well. It’s precious to have a good neighbour. They’re not doing this all the time. We need to understand our neighbour’s difficulties. Luckily, the bottom bit of the garden is still rough. I can also fix the lawn and rockery easily. (怎么说呢?有个好邻居不容易。再说他们家又不是总做这些事。咱们要理解邻居的苦衷。好在院子下面还是荒地。草坪和岩石花坛也不难修的。)”

沉重的建筑机械反复碾压草坪,水塘边松软的地面不可避免受损。修理这些损坏并不困难。我需要做的,是把那些痕迹平整,松解一下被压实的土壤,垫土使之平整,再复原一些尚有生命的小草。春天一到,草的生命力,很快会让修复的痕迹消失无踪。

但修理岩石假山花坛却很费神,需要很多体力和时间。

施工前,我让Stuart将施工区的所有石料收集,转移到几十米外存留。

Stuart把几吨表土倾倒在花坛,让修整变得方便。土壤很多,我便打算依坡就势,将花坛做些改动。毕竟修建岩石花坛的目的,就是为了美观。

我用推车将石块一车车运回,将损坏的花坛边缘重新修好,然后再陆续运来更多收集的岩石。

我搬上块块岩石,逐渐修整梯田样的植花层面。再将一些岩石以视觉舒适的方式放置。于是,几吨石块和几吨泥土,再次变成了盆景样的假山花坛。

如此几句话的描述很是简单,但耗费的,却是几天的汗水和时间。

Jason 的父亲 Peter 看到我在修理花坛,有些感慨。他说 Jason 该负责修理的。

“He’s busy enough. Don’t worry. It’s not a difficult job.(他够忙的了。没事的,这些活儿不是难事儿。)”我知道,如果让别人修理,想必不容易合乎我的想法和要求。我也不可能只站在一边指指点点。

岩石花坛终于修好了,而且岩石面扩展了许多。

我把干活时救出的几株花卉分栽于此。未来我会陆续种植一些红枫树和灌木,以及更多的高山花卉。明年春天,这片突兀的岩石,想必又会斑斓一片。

我一直感到,岩石最好的伴侣,便是那些低矮的常绿灌木和高山花卉。只是在低海拔的鸽溪花园,为让这些高山植物生长良好,总需要控制杂草。

犯懒时我总会想,鸽溪又不是什么教学植物园,差不多就行了,没必要那么认真的。但懒惰的结局,便是这些竞争不过阳光的低矮植物承受损失。

快十二月了,初冬已临。随着花卉减少和枝叶的败落,花园的很多岩石更加显露。

看着这些岩石,我有些感慨。要知道,不做园艺的人,往往想象不出这些岩石与人的关联。

不仅是外人,我有时也会看着满目的石墙石堤石岸,觉得这些岩石仿佛本该于此,也与自己无关。但回望间却知道,这里的每块岩石,都滴落过自己的汗水。

我有时无法想象,自己是怎样把数百吨岩石搬来挪去,垒放起来的。

那时的我,会看看自己的双手。

双手没有改变。但是鸽溪变了。

这片荒芜的河谷角落,因为鸽溪的存在,已经成了花园。

我望着河谷的风景,在想着曾遥远在心中的山水。

自己心中的山水不曾改变,但世界却被改变着。古往今来,人间的世界,似乎都是这样被心和双手改变的。只是改变的太多事,我都感到有些遗憾。

或许,这便是人类面对的命运吧。

我想起了上学时的一件事。

一天在教室闲来无事,一位女同学让大家去画一幅画,她说她能从画中分析出涂鸦人的命运。青春时代,不少人都喜欢“算命”的,特别是女生。

大伙儿坐下来,各展画技。我只是用线条勾勒了一幅简单的山水。山水中有乡舍,有河流,有树林,有田野,背景是起伏的山。

那位女生看到我的画,然后在一篇“算命”文字上翻弄,随后平平淡淡说了句,看来你会离家很远。

对于算命,我一向不信。这件事很快在大伙儿的嬉笑中消散了。

毕业便面临分配。当年是学校统一分配,留城自然是人人希望的。

但上学时我搞了对象。对象是同班同学。当年上学期间谈恋爱属于罪恶,而且罪不可赦,是要被学校惩罚的。惩罚的措施,便是将谈恋爱的学生“流放发配”到远郊区县“支边”。

人在世界,一旦缺少对社会之灵的感知,命运,便自然会被人左右。我那时不知道留城要走关系,家人也没人明白社会是怎样运作的。我于是便和对象商量,与其被学校随意发配,不如在几个远郊区县中,咱们去选一个。

于是,京北的昌平,便成了“命运”的安排。昌平县离市区三十公里,属于穷乡僻壤,在当年算是很远了。

昌平,是有河有田有树有山的。

青春的梦想往往是飘逸的,却走在童话与现实之间。当年自己把那些流畅的线条延成了山水,仅仅是一份向往,并没想过什么命运。

昌平或许是“流放”之地。但如今,当昌平的山水终成为了流放者的一份留恋,我仿佛看到,人生,似乎就这样被心中的一幅画左右着。

当岁月的长路踏满足迹,当青春的幻想化作沧桑,为了画中的山水,我在遥远的地方,真实地用岩石和泥土把山水涂抹着。

没有情愿婉约,也没有风月旖旎。在这片岩石花坛前,一切都是平淡的。

我不止一次在想,如果此时有人再次让我画出向往,我想,应该还是那幅山水吧。

感谢!

音乐: Titania's Dream, Philip Chapm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山野村夫李 回复 悄悄话 赞所有花园梦追求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俺一直都是不忘初心跟党走哈,搞对象也是党教的嘛。望当年,俺们伟大领袖不是也难忘初心,一脚贺子珍一手蓝平妹吗?

俺也想找人做花园,但一个穷光蛋,能找到的,也就是自己的胳膊腿了。让它们往哪儿走就往哪儿走,让它们干啥就干啥,挺听话的。

您说的那个大石头接近三吨重,俺搬了搬,没搬动,最后是用推土机运来的。推土机都被压的嗷嗷叫。

石头后面是个方形水池,水来自地下,常年流动,连接着溪水。俺一直打算在石头面上刻上两个字:鸽溪。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知道为什么民工到昌平行医了,原来是不听话被发配到那里的。几十年过去,现在仍然是不听话会被处罚的,美国这边也有这个趋势了。
那些石头不是一般的重,人工一块块的搬,wheel barrel 一车车的推,这是什精神,这是民工移石的精神:)。
倒数第六第七张那块大石头和周边植物很好看,很“鸽溪”,是庄园的focus point 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仙掌月明' 的评论 : 兄弟说的极是!花园建的好坏无所谓,关键是活动腰腿了。建议兄弟也整点土石活儿,得空练巴练巴,保证能出一身腱子肉。
仙掌月明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园工程不错。 全当体育锻炼了。 :-)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D主!俺只是个拾梦者,D主已经真正拥有山水了!

兄弟俺真是由衷羡慕!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啊,或轻或重,或悲或美,人生中总有几段历程是难忘的。

能把美梦留住就好了,成不成真并不重要,关键是有一份好的感觉。

感谢白熊!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每篇图文并茂的文里都有一个故事,一番哲理和感慨" +1

“山水中有乡舍,有河流,有树林,有田野,背景是起伏的山。” - 梦一般的意境。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俺只是把自己的随想写出来,没啥新意的。鸽溪或有山水,但说到底,也仅仅是草木 和一堆泥土石头。

再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谢幽久桥!俺这地方没人过感恩节,但俺一直觉得,感恩节应该在世界普及的。山水的赋予,人文的教育,父母的关爱,友人的情意,人间的协助,等等等等,都应该去感恩的!

俺也要感谢这些石头泥土和自己的双手,没有它们,俺就没法建花园了。

祝您感恩节愉快!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感谢绿珊瑚!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幅山水吧。我只是把它说出来,也试图用石头泥土画出来而已。能不能画好,就在观者的感受了。

再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庄主,你把远方和诗变成了眼前的山水。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破坏,但Jason做好的砖墙 + 你搬石头的狠劲儿,未来可期 :) "看着这些岩石,我有些感慨。要知道,不做园艺的人,往往想象不出这些岩石与人的关联" 点头点头,我搬过小石头,也有小感慨。节日,好像不是你们的节日?也跟着愉快吧! 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1

每篇图文并茂的文里都有一个故事,一番哲理和感慨。鸽溪庄园,民工的天地。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美梦停留过的地方,总会在记忆深处不时出现。赞好邻居,勤力又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