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暖缓来的春天

(2021-05-04 15:38:25) 下一个

温暖缓来的春天  

爱河河谷的春天是安静的。河谷中的林子也有着一份安详。鸟鸣声声中,我和丝黛拉在林中走着。

五月了,天气仍旧没有转暖的意思,早晨的气温总在零度徘徊。好在爱河河谷的树在应着时节的召唤,多数缓缓长叶了。

树很高,地面很是松软。每次走在山坡,总能听到山谷的溪水。我走着,感到一丝惬意。我喜欢有树有水的地方,这些都是令人心怡的。

溪水在流着,向着爱河的方向。爱河很近,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流淌着。河谷悠缓,爱河安然。河水流过约克郡的很多村镇,也汇聚着那里的故事。

我知道,所有有人烟的地方,特别是爱河,都是有故事的。

河谷不很远的山上,是个叫 Haworth(哈沃斯)的村子。一条叫 Bridgehouse Beck(桥屋溪)的溪水从村前的谷地缓缓而下,流进一条称作 River Worth(沃斯河)的小河,然后汇进长长的爱河。

Haworth 村是勃朗特(Bronte)三姐妹成长的地方。在这个石楠荒原中小村里,三姐妹写出的故事,至今不衰。

人的精神世界,其实都是心中的风景。把这些风景描绘并赋予一份深刻,是需要一些艺术风采的。维多利亚时代早期的勃朗特姐妹无疑是成功的。其文字展现的精神风景,承受了岁月的剥蚀而存在。

我也看到,人一旦走过很多山水,便会发现,故事终是故事,远无现实精彩。只是无数拥有精彩现实的人,并没有把它写出来。

我在树林中走着,体会着林间的一切。溪水在流淌,我没有无心如止水的感受。不远的爱河也平静和缓,并无波澜。

每次想到爱河,我总会羡慕那些很容易走进故事的人。人间的故事终会带来一些味道,是否甘美,就看自己的缘分和造化了。

孤独者的漫步,都是有所思的。我也常常会想,缘分和造化是什么?是机遇,环境,心性,还是其它什么?

也罢,无论是何,也无论怎样论证,我现在只是带着丝黛拉,在林中走着。林外的世界不用我去想,那里的离合悲欢,一直存在着。

走在这片叫春木林(Spring Wood)的林子,我在回忆着这里的秋色。那时,沉云清雨,长溪落叶。一切仿佛昨日。

星月游移,草木应季。我看到了开放的蓝铃花和满地幽蓝。每年的此时,英国的很多树林,都会成为蓝铃花的海洋。·

我和丝黛拉走着。一根树棍我扔她捡。这是她最喜欢的游戏。我小心地扔着树棍,不让丝黛拉踩踏花朵。

每次跟丝黛拉走在山上,我是从不说话的。丝黛拉懂得我所有的手势。朝夕相伴,彼此心会。

自从有丝黛拉陪在身边,对人间,我懂得了很多。

林地里有很多林鸽,此起彼伏地叫着。我有时会望望天,去看看树上的世界。我也会想,树上的林鸽又会怎样俯瞰人间?

我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俯瞰人间的时刻。那是在北航的老学生二楼西侧,我爬上几十米高的中心供暖烟囱。我在烟囱上看到了母亲。她在二层楼的集体厨房做饭。

我继续往上爬着。很快,我看到地面上一大群小小的,蚂蚁一样的妇女尖叫着,纷纷拿来被子铺在地上,让我慢慢下来。地上的被子有红有绿有白,很快铺了一大片。

我很不开心。因为再上几个钢筋把手,我就能爬到烟囱顶了。那个烟囱顶,要比周围高高的楼房高出许多。

那时的我,只有四岁。

此时,有高却无可攀的我,只能站在地上,去仰望树上的林鸽了。

人间变换,世界依然。每次来到这里,身边的一切仿佛还是往日的模样。我想起了远方。

我走着,知道遥远的母亲也在每天做着饭,但慢慢变老了。

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家,我有些沉重。家,是父母在的地方。

林缘的乡野是寂静的。我站在围栏边,看着舒缓起伏的乡野和绿色的草甸,心绪平淡。

爱河河谷缓着淡淡的雾。我看不到爱河,却能感它的存在。身后是有些幽暗的林地。无边的蓝铃花铺展着。

冷冷的林地里,我在想着家的温暖。

五月,妈在远方已经是初夏了。而在此,只是仿佛春季的“冬天”。

感谢!

音乐:Deep in the Forest, Pander B Hella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奶奶姑!

俺先找个没人的地方,擦擦鼻涕,偷偷蹦几下,高兴一下再说。。。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怎么是也许呢,是一定。奶奶姑就喜欢大侄子你。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好问题!回答起来似乎既容易也难。

远方有啥呢?俺想想:远方有家,有家人;有朋友,有友情;有乡土,有乡音;有童年,有亲情;有山水,有旧路;有我爱的,有我憎的;有我喜欢的人,也许,有喜欢我的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宁静的树林,宁静的心情。宁静能致远,远方有什么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今年气候反常,到现在还是冬天的气温。明天早晨还是零度,比冬天多数时间还冷。

加州是出了名的阳光州!做花园最大的问题,估计是浇水了。

您说的对,家的诱惑只局限在跟家人和老友在一起。其它的,一般就只能用脏字去表达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闹瘟前就一直劝老妈再来住一段时间。可是老妈不爱动了。上次来老妈就说,整个飞机上就她岁数大。

没办法,人一老,可能都不爱出远门了。现在一闹瘟,更没法让她来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帮妈妈再申请来住吧。别留下遗憾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慢悠悠的,可以长住在你的花园。
南加的春天是冬天炸裂的缝隙一样,一闪即过,夏天轰轰烈烈迫不及待就到了,感觉没有春天,其实,现在也没有秋天了。
父母在,心安处。一样想着回去看看,不过,不得不承认,那是已经无法回去渐行渐远的故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