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42—落梦岛上的小屋

(2021-03-04 16:57:27) 下一个

落梦岛上的小屋  

鸽溪的湖尚未挖好,但岛已建成。

小岛只有三十多平米,用岩石围建,自自然然的模样。其上有一株老柳,一些花草灌木。

建岛时我曾想,这个岛上,是不是该有个小屋?

在属于自己的岛上拥有一座木屋,大概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想,这种梦想是不分年龄的,因为当我在遥远的地方,竭尽全力移动巨大的岩石为自己建岛时,这些梦想便时隐时现,仿佛断续回放着。

但梦想终是故事,与现实也总有距离。这座自建的小岛不仅难以落梦,人也是无法居住的。我仅仅是把往日之梦化作小小的现实,成为院落的盆景。

既然是盆景,便无疑是人工的。那些方方正正,以人间的心思做出的物品,总无法与自然相衡。而我,是喜欢自然的。

我知道,人的梦想终在人间。自己那些梦中的故事,也自然离不开人间之俗。

无论怎样落梦,在几十平米的小岛上建个木屋,其实仅仅是个装饰而已。一些养鸭人为饲喂鸭子或让鸭子歇息,会在水边建个迷你小房,或在水面建个漂浮的筏屋。这样的小屋也常被称为鸭屋(Duck house)。

希望野鸭来此安居,其实也是我的一厢情愿。鸽溪水多,野鸭常来,但数量却很少。

鸽溪的野鸭曾经很多,常有五六只甚至十几只的一群飞来,在水塘或沼泽洼地觅食。几年前一个商业狩猎场在河谷对面的山场成立,自此之后,鸽溪的野鸭便急剧减少。

狩猎场在所属的水塘,会撒下很多食物用来吸引和汇聚野鸭。猎季一到,频繁的狩猎,鸽河河谷的野鸭便很快被捕杀殆尽。

猎友 Stuart 对此颇有微词。离鸽溪仅三百多米的商业垂钓场曾属于 Stuart 家族。Stuart 那时也曾饲喂野鸭用于狩猎。当年仅仅在 Stuart 的鱼塘,野鸭的数量每年都在一百只以上。每个猎季,Stuart 只猎取二十只左右。由于管理得当,那时的野鸭,似乎是越猎越多的。

人的行为一旦被金钱左右,便是很无奈的事。我喜好打猎,但想必也同时是个自然保护者。我只是希望在未来,有湖有岛的鸽溪,会成为河谷野鸭的避难所。

建个木质小屋很简单,但材料并不便宜,做起来也很费时。于是介于建与不建之间的我,在小岛建成之后,很快就将此事淡忘了。

说来也巧,就在几天前,邻居 Jason 问我,他家的狗屋不要了,打算扔掉,看我是否有用。

Jason 家的狗 Max 平时住在室内,狗屋几乎没用过。他的一个友人爱狗,曾养狗多年。友人的狗去世后,便总把 Max 接走作伴。Jason 的狗屋于是彻底无用了。

我想,或许我可以把狗屋改动一下,做成岛上的小屋。

我于是应了下来。对一些物品,改建一个要比做一个新的省事许多。

我帮助 Jason 把狗屋运来,竟发现其尺寸过大,无法通过栅栏门进入院落。

“Just leave it here. I’ll dismantle it anyway, and do a bit of renovation for it to go through.(暂放这里吧。反正我要把狗屋拆改一下,然后就能弄进院子了。)”我对 Jason 说。

的确,狗屋毕竟是狗窝,直接放在岛上会显得有些滑稽的。

我测量了一下狗屋的尺寸,决定改成一个平房式样的木屋。这样不仅与小岛的比例适合,也很容易移进院落。

锯子锤子的功能很简单,使用这些工具不需什么脑子,我也没什么脑子可用。

一对灰斑鸠落在树上,看着密密的常青藤下,一个傻乎乎的家伙在鼓捣着笨重的狗窝。

Max 来串门,和丝黛拉高兴地跑来跑去,全然不知他的“家”被我毁了。

我把狗屋减少了高度,小心移过院门,再挪到院落的平台上。我拆掉无用的板材,把底座重新固定。

狗屋的门过于宽大。我把拆掉的板材钉在其周,减小了尺寸。钉门时我在想,这个小小木屋,如果野鸭喜欢,或许会成为筑巢之所。

在小木屋的一侧,我开出了另一个出入口。野鸭很聪明,筑巢的地点不仅隐蔽,还要有不同的逃生路线。,两个出入口的位置互成九十度,这样可避免出现令野鸭讨厌的“穿堂风”。

我将小岛的远端坡地修成平台,压实,再铺上一些碎水泥板,调好水平。水泥板略高出地面,可避免木料与土壤直接接触,同时保持通风。

我用手推车将木屋小心运来,然后上蹿下跳,连拽带抬,将颇有些重量的木屋逐渐挪移到位。

至此,鸽溪的小岛不曾落梦,却落下了一座小小的木屋。

我不知是否岁月静好,但知道最好的岁月,在乎平静。

三月来临,春天的气息更浓了。小鸟在欢唱,鸽溪的水仙已经开花,草坪和花坛野生的小白屈菜(Lesser celandine)也开始有了花朵。

我站在不远的地方,看着小岛上的木屋,恍间感觉怪怪的。

我愣愣地看着。我原本喜欢自自然然的世界,而这很自然的小岛,却让我附上了人工之物。

我叹了口气,有些后悔。我知道自己仍做着人间之梦,脱不尽的“俗”。

当我坐在露台,喝着热热的奶茶时,感到有些失落。

我知道,如果我拥有一座真正的湖岛,我无疑会让自己落梦,去建出自己喜欢的木屋的。那时的自己或许孤独,但会在这寂静的木屋,平静地看着湖水,去向往那些本该属于自己的生活。

但此时,心波轻漾,凡念依旧。那些原本舒缓,已然有些平静的心,被强加于视野的方正充斥着。

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院落之俗。

感谢!

音乐:La Lumiere des Coraux,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但愿吧,希望能有啥活物喜欢这个木屋。准备把晒干的灯芯草放进去,先给它们把褥子给铺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等小屋里住上生物,看着就自然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阿邕的主意不错。我也是这么想的,在木屋边上种点什么,半遮半掩才有味儿。选植物很重要,不然会给自己找麻烦。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邑“的评论:好主意,铁线莲,爬墙玫瑰,野鸭来筑窝,很美……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是。小屋边上种了丛蒲苇,蒲苇长大后会把小屋一侧遮住。我打算在木屋边上放点大块岩石,既可遮掩还可装饰。

我也曾考虑种点常青藤。但这爬山虎一旦蔓延便很难控制,还会把小岛上的其它花卉欺负死。可以考虑一些不蔓延的常绿低矮植物。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边的春天来得很早。如果小屋边上种上爬藤植物,绿藤爬满的小木屋,还有青苔铺满的墙角,是不是就会掩去一些“人工”痕迹?鸭子大概会很喜欢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给傻瓜当屋,这个主意不错。只是等湖挖好了,俺要游泳或划船才能过去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屋贮存那些瓜正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