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88—凡间

(2018-10-19 17:13:20) 下一个

凡间    

随手写下一句:神驻有情山,仙居无念处,若问心安在,皆望凡间路。

是诗?是词?我无心分辨,但宋唐之灵不在韵,醉翁之意不在酒。

鸽溪没有仙山,也没有神路,有的只是一点凡间的草木。当我把救活的竹子种在院落一角,尘世里又多了一段生命。我仿佛看到了这里的一片青翠。

新竹尚弱,却有着未来,需要的,只是阳光雨水和大地之养。陪伴竹子的,是一个新建的多层岩石花坛。这些岩石和堆砌花坛的泥土,都是清理院落时,从地下和附近挖出的。花坛之边,新建了一条伴水的弯径。沿着这条弯径,会走去湖畔未来的小船。

石伴竹则雅,但鸽溪伴竹的,却不似东方的瘦石。这些岩石除了本地的砂岩,很多是石灰岩。这些石灰岩显然来自其它地区,表面被雨水溶蚀,凸凹不平,纹理纵横。

这片土地曾属于Stuart家族,清理院落时,我知道了这些岩石的来历。

久前,一位外村的老妇人要把院落重新规划,请Stuart来做工。老人不喜院子里的石头假山,便让Stuart清理掉。Stuart便将这些石块当做瓦砾拉来,埋进地下引流地下水。

这些石灰岩出产于潘乃山脉(The Pennines)的峰区(Peak District)。如今,已经成为国家公园的峰区早已停止了所有矿物和石料的开采。石块已然珍贵。

的确,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物品一旦成了绝版,便开始离开了凡间。不仅峰区的采石场不复存在,整个英国,所有具有地质和自然历史意义的地貌,都早已禁止了商业性矿业开采。不仅如此,如今对任何可影响地貌的矿产开发,都几无审批的可能。

英国国土窄小,地势舒缓,缺少巍峨不羁的崇山峻岭,但对人文和自然的保护,已然让来到这里的人,看到了文化怎样和谐于自然。

在鸽溪的院落,我挖出了无数岩石。这些石块一些是冰川时期的漂砾,但很多是拆除的建筑石料。这些石料如果买来,会极其昂贵。对于我,却不以其价值而珍贵。这些石块都会在花园寻得归宿,延续进未来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随意的,并不因自己的刻意而出现。故事里没有主人,有的只是相伴的草木和花朵。我知道,在河谷的角落,院落的未来便是鸽溪的远方,一切终会归属这片山水。

世界上不存在人们可以带走的东西,只有思想或可延续。因为思想的存在,人们才会在幻想中徘徊,尽管遥远或缥缈,却是生命之盼。

人间可以有无数传说,但最真实的,却是那些可触摸的存在。这种存在如同历史上的村落,会因为居民对家园的呵护沿传下来。Lower Lewden 是视野中的小村,而曾经的Upper Lewden,如今已经在地图上消失了,只剩下鸽溪唯一的建筑。但因为这座房屋的存在,Upper Lewden 的名字依旧随地址流传着。

历史有时会隐藏很久,也会在无意间重现在人们的面前。

鸽溪院落的东南侧草灌丛生,清理掉荒芜的表土,我恍间发现,这里竟然有着很多历史遗迹。

运河的痕迹旁,曾有过很多房屋。墙基,石质地面,排水槽,和一些无法判定用途的石质基座。遗迹一直向西延续,续接在橡树下的瓦砾花坛。

我有些感慨,站在这里,不知所措。这些遗迹都在述说着什么。我仿佛回到维多利亚时代,看到了这里的运河,岸边的厂房,民宅,煤烟,满身泥尘的工匠,束腰长裙的女人,忙碌的船工,纤绳弛紧的骡马,缓在运河的长船。。。

我仿佛听到那些船工纤夫的忧虑。他们在谈论着要修到谢菲尔德和连接南方的铁路。因为铁路会替代运河的运输,他们将失去饭碗。

终于,伴行运河的铁路出现了。鸽河河谷的运河随后被废弃。很多驳船无法售出,船主无力维护,被沉在河里,然后随运河被逐渐掩埋。

河谷的铁路也没有逃脱时代的命运。汽车出现了,公路替代了铁路的运输,很多铁路随后被废弃。沿河谷走行的铁路回归原始,成了如今林间悠长的骑车骑马和行人步道(Dove Valley Trail)。

身在院落的遗迹,却无法把心稳在现实。天云远去,孤影缓移。尽管时代和时间会把历史隐去,凡间的很多事,却是可以回溯的。

天地的翻覆归属自然,但人间的起伏却不仅意味着沧海桑田。鸽溪的主人几次易换,但凡间的故事,一直延续着。                                                                                         

此时,延续这一切的,竟是个中国人。

我无法考证这些建筑的年代,但石质的房屋和手工砖,意味着或许建于维多利亚时期。我在想着如何处理这些遗迹。

或许可以显露部分遗址,去做一个遗址花坛?

或许可以把遗迹进一步清理扩大,与橡树下的瓦砾花坛连接起来?

或许暂且用泥土封存,保护起来,留给后人去把历史翻开?

。。。。。。

无论怎样处理,鸽溪的土地能拥有一些人文历史,本身就是幸运的。这里没有声名显赫的豪门,没有千古流传的传奇,历史中的一切,都只记录着平常人的生活。凡间,一直在鸽溪延续着。

我在想着,怎样的人才会创造历史。

创造————历史?

这句话,曾被自己和无数人说过很多遍。但云天之下,我望着这片遗迹,此时却看到了真意。

历史是一份曾经的存在,除了发现和揭示,任何人都是无法去创造的!发现可以证实存在,揭示可以与真相接近,但创造便意味着虚构,而虚构,则是谎言。

风行云过,往事如烟。如同眼前这些残基碎瓦,历史无论掩埋多久,总会在世界上留下痕迹的。

那些所谓的历史,其实也都是凡间的故事,只不过一些生灵留下的痕迹多了些,色彩重了点,味道浓了些。

世界就是这样,人们把自己刻进山水,却永远不如把山水留在人间来得深刻。无论地位如何,人间便是凡间,是去置身和感受的,也因为感受,让无数的人在眺望着。

因为壅塞,人们会渴望田园;因为凡间,人们会倾慕仙境;因为烦扰,人们会向往桃源。但你我都知道,除了田园,桃源和仙境并不存在。桃源只在幻界,仙境没有土地,那里的一切都是虚浮的。而田园却是凡间的大地,能让自己走去,细品五谷,轻抚花草,沐浴雨露,触摸山水云天。

身在凡间,世界便是真实的。鸽溪的花园静在凡间的角落,也如同其他人的院落或阳台一样,徜徉于此的,都是凡间的心和开落的花朵。

我知道,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无从希望,但自己依旧希望着。如同对色彩的向往,会让自己去种下花草。

我也知道,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无从把握,但自己却在尝试着。那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之轻,把这些草木的命运之重承持着。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自己能够把握的,只有这些凡间的花草。

在新建的岩石花坛上,我种下了一些高山花卉和薰衣草,也种下了许多应季的三色堇,希望在萧瑟的冬季,依旧有花可开。

那些低矮的岩石花卉尚小,也开始休眠了,但我知道,它们会随着春阳的温暖在花坛上苏醒,并渐渐蔓延开来。

这是凡间的花草,都会遵循自然的法道。

尽管世间的一切皆有因果,我并没有寻佛觅道的心思。黄花可郁,翠竹皆青,这是个无法以直曲规风月,也无法以般若定法身的世界。如同院落一样,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会让人转身,也是会让人去眺望的。

因为自己的双手,鸽溪的院落在继续变化着。这是属于自己的凡间,也是属于任何人的,只是我不知怎样做,才能打开自己的窗口。

秋已深,树叶在继续落着。

我走在落叶,在想着怎样回答自己。我可以开启封存的岁月,却无法遮掩院落的风景,因为花园的门,一直开着。

感谢!

音乐:The Secret of My Heart, Hik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咋会是庄园样呢?
远看是破房,近看是破屋,不远不近看,是破房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看了最开始的图片,看上去就是普普通通的民宅,现在看起来特别像文学作品里描述的大庄园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typo:)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咋会呢?俺在博客写了点笨呆呆的文字,在院子里做了点蠢傻傻的粗活儿,咋就成传奇了?
问候“棍棍熊”!俺有点不明白,您咋自称“棍棍熊”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在书写和创造传奇,鸽溪会因为你而成为传奇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回复访客的评论,是最基本的礼貌啊。
我写的都是直白的笨话,没啥深意,更谈不到启发,您随便看看就行了。
祝好!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每帖必回,一定是个认真严谨的人。佩服呀!
看了你在苹果酱帖里的回复,知道了“杀灭细菌的芽孢(种子)则需要更久的煮沸或更高的温度。” 非常感谢!
喜欢这篇里的思考,对我有启发呢!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也好,否则被那同事看见了,要颤颤地说:刀刻特....Cheng, You killed the birds!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赏雪' 的评论 : 其实是仙离俺太远了。感谢您的夸奖,让俺有这洋味儿的马吉克憨子!其实,憨不憨的无所谓,倒是那身上的汗渍挺多。
今天没吃干面包,用热水泡了,还有酱油拌煮洋白菜。昨晚炖了两只野鸭,今天忘了带到伊甸,郁闷!
可别说长裙长发又优雅的漂流女了。看见俺时不时就整一大堆死尸回来,还不都吓得妈的一声,一溜烟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真羡慕,您的眼睛一睁就老大,都能看到有头牛在院里。俺小眼咪咪的,咋睁都那样,连只羊都看不来。郁闷!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俺已经种上了些花卉,估计明年能开始有点花了。正经的花径,需要至少两年的光景,除非一开始就种下那些基本长成的植物。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民工是只羡鸳鸯不羡仙呢,你虽不是仙,但有一双Magic hands and magic mind.眼看着一片的荒凉被你变成了美丽古朴的庄园。这样的庄园是需要人共享的,若有那长发及腰,长裙的纤细身影,和几个亲善亲水的孩子,民工的庄园就会有了凡人的乐趣,也就不会天天吃干面包就生包菜了。希望那优雅的身影有一天会发现你的小木船,漂流到你身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 睁大眼晴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牛!睁大眼情赏文赏图。谢谢分享世外鸽溪庄园。: )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着你的岩石小路开满鲜花的哪一天...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一个民工,搬几块石头,咋就让如斯有这赶脚呢?
要说回溯历史,如斯是绝对的行家。鸽溪的那些痕迹,要是让如斯研究一下,估计能写三套书。
俺现在期待的太多,到不知该期待啥了。要说现在,俺就期待着下顿不再啃生洋白菜。
昨天去打猎,整回来一堆野鸭子,今天拔毛快拔死我了。一直期待,那些天上飞的野鸭子,没毛多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俺去奶奶姑家里院里瞧了,都是绝版工艺珍品,不凡,不凡!
等俺得了功夫,也跟你学,把那院子里的破砖烂木用刻刀给镂空了,挂楼道墙上。再刻点俺们习大大彭媛媛范冰冰伍的正规像,挂茅房的墙上,客人来了,立马脚的痛快。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赏雪' 的评论 : 俺咋成仙了?一点没脚的啊。绝版绝对不是,绝户到有点靠谱。现世界,满大街都是俺这样的,建筑工地尤其多。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峰区和河谷国家公园的石灰岩地貌很独特。一万年左右的雨水浸蚀仅在表面留下些痕迹。由于不可能再买到,这些石块也算珍贵了。
俺可没学过啥哲学,在院子里垒几块石头,咋就成哲学家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石灰岩石头,很是独特,成熟的rock garden, 将会很漂亮。
一位哲学家,在鸽溪徘徊梦想…
月下赏雪 回复 悄悄话 民工不是凡人呢,也属于绝版级的了。鸽溪真是找对主人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喜见新篇。奶奶姑也喜欢石头。我的房子,院墙,平台,小径,池塘也都是石头的。
你追求的是匠心和自然。我的是匠艺和雕琢。哈哈,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其实两种我都喜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过,你将成为鸽溪的传奇。果不其然,已经编织在Upper Lewden的经纬中了。愿你的期待早日到来,那样你会心安一点?我想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