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王国与柴米油盐

小区保安,爱盘查人“ 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到哪里去?”
正文

从自行车到飞机

(2017-06-07 16:46:05) 下一个

从小对机械感兴趣。70年代落后的太行山区,各种机器罕见,那得算是高科技。生产队的拖拉机手就像现在高级领导的司机一样被人羡慕。我对机械的兴趣着重在于它们的新奇和高效,它们给了我感性的科技启蒙。

11岁时我很幸运地得到一辆自行车,破得不能再破了,除了车铃铛不响没有一处不响。我仍是欢喜万分。要知道县里的“局长“们才骑得上自行车,普通老百姓只有村里首富之类才买得起,有点类似现在拥有一架私人飞机。10里20里甚至更远的路人们全靠双脚。

车到处都是毛病,”肉“得不动是第一,两轮像麻花一样走形,前叉子一遍破裂。好在我爸年轻时花重金买了一辆”白山“(工作需要),一直自己维护。再他指导下我把破车一点点修好,简直像造一辆新车一样大的工程。前叉子从另一辆报废的车上用钢锯锯下约4寸长的叉部,直接套在我车的破裂了的叉子上。飞轮拆开煤油洗过打上黄油重新装好,”嗒嗒嗒“清脆的声音悦耳神怡。车辐条用”紧辐圈“一根根调叫,麻花终于不再左右摇摆了。我的车是26寸的,车座摘掉直接在大梁上包一块棉垫,仍然得站在脚踏板上才够得着。下坡或平地时可以坐下享受速度感。因此练就的修车技术大学时得以施展,却没得到任何好处。我成了我班十几个女同学的车辆维修工,随叫随到。也没借机搞个女朋友啥的。(我还给她们看手相,每次上课前她们挤在我面前伸着一双双小手嚷着”给我看看“。不知道我是医生的料还是咋的摸过这么多手我都没往歪处想,她们都很漂亮,我不会是性冷淡吧?)

翻新了的车载着我走村串乡。当时治安好,一个人骑车去姥姥家(隔好几个村)没问题。速度和优越感一直给我幸福直到初中我试骑了我表哥的”嘉陵“。真是天上地下啊!高中时偶然乘坐了当时非常高级的“桑塔纳”,大表哥在非高速路上开到120. 加速时我着实体验 到了G感。

到加拿大后满足了玩车的欲望,车换了一辆又一辆(二手的多,自己维护)。恰巧我住在飞机场附近,经常看那些小飞机从头顶掠过。一直对“有钱人“玩的东西不感兴趣,终于有一天对自己说“这么好的条件不利用太浪费了”,于是试飞了半个小时。这一下被勾上了。飞机速度不快,起飞时65KM左右,达到高度后110左右,平稳得很,没速度感。但是自己操控,感觉像鸟一样的自由。训练空域在MISSON 附近上空,美丽的低陆平原平时就够赏心悦目的,在空中看来格外令人心旷神怡,好像听音乐听到好处一样。

理论课几百块,飞行每次飞每次付,教练陪同当时大概 120/小时,每次飞20-30分钟。理论课物超所值,可以学到很多气象知识,航空安全和紧急状况处理。

学习后认识到飞行是很安全的,乘坐民航客机心里踏实多了。当然恶性事故也有很多。恶性航空事故中可避免的居多。学习飞行可以让人更有条理,理性,遇事不慌乱。比如如果紧急迫降发生在森林区,撞树不可难避免,那就对着小点的树!训练挽救飞机失速时飞机垂直于地面螺旋式俯冲,驾驶员要判断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俯冲很快,晚了就撞地了)再做相应动作,头脑要特别冷静。

911后通用航空越来越麻烦。安检,飞行限制等等搞得旅行简直是惩罚。但愿有一天可以有自己的双引擎6人座在南北美洲自由来回,甚至远途飞越太平洋。想带什么就带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学习了。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那会修自行车的像我这样的意味着?玩笑,不过真有梦想自己早一架,时间投入巨大!一个朋友一个人早了三架,我试过最新的那架,非常棒!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飞机就是自行车铺子店主发明的。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99有可能是第一课,introductory flight,否则真是很便宜!
飞机也要追加,水上起落(额外课),多引擎等。不过有点实用价值,可作为私人交通工具。费用比航空公司多一点点,自由度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我这里到维多利亚乘渡轮总工要3-4小时,小飞机26分钟。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学开飞机的确性价比高啊- - -学放风筝都要好几百, 而且还要不断追加---(Kitesurfing
lesson)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工作附近的小飞场边上贴着广告:飞行第一节课,$9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