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王国与柴米油盐

小区保安,爱盘查人“ 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到哪里去?”
正文

中西医最本质的区别-来点儿玄的!

(2017-11-10 12:29:05) 下一个

本人既非中医,也不是西医,没资格谈这个话题。但换个角度如果一个纯外行能抓住一个概念的根本,那说明宣传工作做好了。否则无论“专家” “教授”们如何肯定或否定,老百姓不接受全都是白搭(我更相信人民的智慧,虽然人民有时候很愚蠢)。古今中外盖莫能焉。

做为一个普通百姓,受过一定教育,热爱科学并用科学知识糊口的我在生活中无时无刻实实在在感受着中西医,主要是中医。一般人认为西医是纯科学(假设,观察,重复,验证),一目了然,勿须赘言。(和一个白人朋友开玩笑说“当今西方文化有三个上帝,金钱,科学,sports", 他又补充了一个 “ entertainment"). 而中医历经历史变迁政府扶持排齐文化垂青唾弃再加上人们认识良莠不齐对社会始终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所有关于中医的争论都没有基于起码的几个共同认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连“ agree to disagree" 都达不到。本文只谈个人感受和一个普通人对中医支离破碎的认识和我的 “臆想”-中医是基于唯心论的(西医相反),中医理论知道“气”或者“阳”的运转,“气”或者“阳”可独立于肉体,治病其实是治“人”,治的是“气”或者“阳”(平衡)。(还有很多非本质的区别不谈)

最早接触中医(其实是中药,植物药,很多民族都用)是小时候母亲喉咙溃疡,从一个大伯那里讨来偏方,不知什么研磨成的粉末,芦苇管斜着削过用那个嘴铲上些药面,母亲张着嘴我一口气把粉末吹到溃疡上。隔夜症状减轻,几天后痊愈。用了好几次屡试不爽。父亲当时在医院当院长,他们没什么好办法。很多对中医的认识很自然地聚焦在中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有效与否很直观。其实这只是表现形式。那些东西入药为什么入药才是中医的根本。

改革开放后环境宽松了些,有次父亲谈到他小时候被蝎子蛰后到村里一位前清秀才那里就诊,秀才在地上画了个符把痛定在了被叮部位不再扩散,否则很有可能整条胳膊会疼痛难忍持续几天。我听后很迷茫。家里从来不事神佛,也不论鬼神。父亲又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没法想象他说的不是事实。

高中时一位好友的本家爷爷(三手资料)善针灸,能扎“十三鬼针”。有次出诊一搭脉即知自己不是对手,没治疗就打道回府了。提供这些资料的全都是信科学的不“妄言”的人。这故事更令我觉得离奇。我不相信故事,也不相信好友在编“故事”。

两个故事真是很玄乎,但我觉得正好揭示了中医(理论)的真谛(无关乎鬼神的存在与否,某些故弄的玄虚确实更加误导),中医理论对“生命”本身(不是单纯的肉体)有系统的认识,治疗调养都从 “生命” 着手。有点类似电脑软件和硬件。从这个角度看,科学暂时否定中医理论(只是我对中医理论的理解)是符合逻辑的,但又不符合科学,要用科学方法证明了中医理论的“伪科学”再下结论才“科学”,这个好像要证明上帝不存在一样。

中医理论对“生命”的系统认知是否存在,是否正确是“agree to disagree" 的层次,多说无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pact' 的评论 :
我理解原因一定是先后,先后未必是原因。
恕在下愚钝,还请明示。
compac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木' 的评论 : 其实,如果你能考虑清楚下面这件事,就知道中医的本质了。

你经常观察到事件B总是在事件A之后出现,请问:A是B的原因吗?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认同咱们这个观点的中医界人士应该占少数。这个对中医很不利,理论玄不玄无所谓,病人看的是结果。一味按西医方法研究中药失了中医的“本”,结果变成西医的“天然药”。很科学但又做不到那个程度不伦不类。
也有故弄玄虚的又给“中医”多层面纱。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中醫在理論上是偏向玄學的, 用葯上是長期以人作實驗,
在科學的殿堂上,中醫沒有地位,只能聊備一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