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外婆

(2018-09-15 17:19:44) 下一个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童谣里的外婆家,令人神往,想来外婆家里亲切温暖。

我记不清外婆家的样子了。很小的时候跟妈妈回过她娘家,有照片为证,但我记忆里一片空白。稍后舅舅又带去过,依希记得一些灰砖的房屋。

那是在福州,我母亲的原籍,但她不是在那儿长大的。日本人来了,外公外婆带着全家逃难,经昆明去缅旬,在首都仰光定居。后来缅旬排华,外公外婆又回到老家独自居住。那是六十年代末,他们的孩子大多已回国,先求学后工作,分散在中国各地。

外公外婆晚年又离开老家,依附儿女而居。七十年代初他们住在我家里,由我父母和我舅舅共同照顾。

外婆廋弱细小,一点也看不出她生育过十三个儿女。也想象不出她抱小孩儿的样子。外婆是大户人家出身,嫁给门当户对的外公,带孩子做家务是保姆和佣人的事。缅甸排华,我外公失去全部财产后,外婆仍然依照她一惯的方式继续她精致的生活。

外婆和我们一起生活的几年里,我们很穷,没有佣人,外婆也很少做家务。或许是她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也可能是她养尊处优惯了,我只记得她做些轻松的活儿,扫地淘米什么的。炒菜煤炉生火之类又脏又累的事她是不碰的。外婆做事慢悠悠的,家务和梳妆都这样。

记不清她拿扫帚轻轻扫地的样子,但她梳头的方式我一直没忘。先拿一块白布盖在肩上,然后用一把木梳轻轻地,慢慢地,细细地梳理头发,一遍又一遍。木梳的齿很细,几乎和篦子一样。外婆的银发永远光亮整洁。

外婆说话轻声细语,她要等人家走到跟前才开口。小时候在外面玩,外婆从来不会在门口喊我们回家吃饭。小姐妹时有争吵,她要么沉默已对,要么轻声相劝,但不骂我们。外婆少言寡语,极少理采陌生人。她不上街买东西,也很少和邻居说话,只和家人说家事。

外婆的事我只知道这些,毕竟我们在一起生活不很久,而且那时我还小,好象刚上小学。

很难说外婆的独特气质是她的性格,出身,还是受她生活年代的影响,反正外婆走后我再没见过她那样的女人。

读边神的缅甸游记,不禁想起我雍容优雅的外婆。

这也是博客的一个作用吧,怀念逝去的亲人,记录消失的年代。

照片里缅甸服饰的外婆笑面如花,可在我的记忆中她的眼神郁郁寡欢。也许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七十年代中国的生活条件和外婆早年的生长环境相差太远。经历过战乱,排华和文革,外婆仍然活在她的精致的小世界里。

 

缅甸妆容的外婆,四十岁左右。还有一张外婆上着纱衣下裹隆及的照片不知去向。

 

随妈妈和舅舅去福州探望外公外婆。

 

外婆的遗物中我印象很深的有小皮箱,木梳,檀香扇,还有这个针线盒。

 

外婆的中式衣衫作工考究,剪裁合身。

 

 

博文自荐

含着银勺出生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谢谢兰芯,问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惊艳啊!我还以为是泰国女明星呢,真是美翻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加拿大比美国更好吧?
东南亚几国之间相差很大,那里的华人之间,华人与本地人贫富差异也很大,越不公平的社会越不安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曼儿姐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好!文革还真是毁了全部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素雅纯净的白描写法很适合莲子外婆的雅典端庄。谢谢莲子好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东南亚华人实在是不容易啊,涓涓流水,绵脉相连,大赞华人的生命力与韧性。一直觉得,相比之下,还真是美国对华人最好呢。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你外婆典型的大家闺秀,淑女呀!谢谢分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外婆一看就是真正的淑女。可惜文革后铁姑娘成了主旋律,现在要么媚狐,要么霸道,要么平淡,鲜有你外婆这种温婉的气质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你们都眼尖,看见了那个小不点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星加坡的马来人,印度人,和华人混居,文化和宗教差异很大,但他们的种族关系处理得很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抱抱甜美的恩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哈哈,圆头圆脸童花头,我曾经多么可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高兴得颜颜喜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要说精致和文雅,闻香你绝不亚于我外婆。可她的柔顺,却很难在现代女性中见到。那样的性格立足于职场和社会太难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其实我对福州知道的很少,读完边神的遊记一激动就想外婆了。问好注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想来是有丈夫家人的爱护和安定富足的生活环境,才有大家闺秀的文雅及温和。问好小c!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自己生过孩子后最佩服外婆这一点。问好亮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时代不同,现代女性家里家外责任重,又累又紧张,没有优雅的条件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的留言也是文城一道靓丽而又温馨的风景线,说出来我想要表达的意思 :)
+1,你也说出我要表达的意思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记得你叫我美丽姐,然后慢慢地偷懒把个姐字省去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的赞美!
你的文笔优美流畅,正适合写你那个美丽善良精致的外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服了你,园姐一句话把我祖孙俩都夸了,谢谢!

珍藏前辈留下的精美工艺品,是对先人的怀念,也是文化的传承。
外婆的木梳不知谁得了去,我回国想买一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几年前在周庄买过,做工粗糙不说,用了没多久就断了。今年回去继续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1
莲莲继承了外婆的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莲莲的外婆端庄优雅,气质非凡!小莲莲像个洋娃娃,好漂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莲子这么美,原来你有一位美丽的外婆!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那是在福州,我母亲的原籍,但她不是在那儿长大的。日本人来了,外公外婆带着全家逃难,经昆明去缅旬,在首都仰光定居。后来缅旬排华,外公外婆又回到老家独自居住。那是六十年代末,他们的孩子大多已回国,先求学后工作,分散在中国各地。”

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苦难, 真是遍及全国殃及好几代。

华人在东南亚各国都有被排挤的悲惨遭遇, 族群融合的美国是个避风港。 不过近年来美国种族主义抬头, 对华人绝对是个警信不能不防。 种族平等才是大家之福。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莲仔真美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小时候长得象个洋娃娃,那滚园的眼睛太传神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喜欢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先拿一块白布盖在肩上,然后用一把木梳轻轻地,慢慢地,细细地梳理头发,一遍又一遍。木梳的齿很细,几乎和篦子一样。外婆的银发永远光亮整洁。

这种精致在现在大概是得打着灯笼也难找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莲盆籽的外婆是福州市人,谢谢介绍福州市大户人家的闺秀给大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有大家闺秀的气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丽优雅的阿婆。真看不出她生了13个子女。谢谢莲莲分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清秀端庄,一种优雅的美丽。如今这样的女性稀少。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同意九月的留言,你的留言也是文城一道靓丽而又温馨的风景线,说出来我想要表达的意思 :)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莲子的芳华照特写,你和你外婆年轻时真的有几分神似。还记得我给你的留言吗?那不仅漂亮,更是美丽!所以我更愿意叫你美丽而不是莲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读莲子的这篇文章,真是温暖。看你外婆年轻时的笑颜灿烂,中年时的沉着气质,老年时的慈眉善目,想着她虽然人生经历了许多,但岁月在她身上刻下的依旧是优雅美丽。

我也很爱我的外婆,她也是美丽善良和精致的女人。谢谢莲子的文章勾起我的许多记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基因强大,找到莲妹妹美貌的来源了!

我父亲去世后,我把老爸一直保留的奶奶的梳妆盒带回了美国,里面也有各种木梳,细小的那几把如同艺术品一样。可惜我们这代人不再用这些精美的木梳了,我们的梳子都是塑料的,倒也好,扔了不可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美言!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明的暗的都有。贸易战打得很高调,有人很兴奋,唯恐天下不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那是统战政策,一直有的。文革期间把华侨当间谍排查的闹剧也有过。
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最喜欢外婆的眼睛,慈眉善目,子乔说中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桥姐,平安是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汗,无论相貌和性格,我都差外婆太多了!
非实佩服你的博学。去年回家妈妈把盒子给我,我从小就喜欢这幅画,不知道是大师的名画。
喜欢那套红装,平绒料的光和质感画得丰富生动。
小时候以为画上是个女孩,因为没见过男孩穿如此鲜艳的红色,还有ruffles装饰。土吧,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美言!
社会向公平正义发展,贵族平民这些词已没什么意义。善待別人,平和处世的生活态度却永远不会过时。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旧照片,你外婆漂亮,很有南洋闺秀的风韵。周末愉快! :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感觉到有一股暗流涌动,那就是反华势力抬头.中国人一向主张和平,热爱环境和保护环境.其实保护环境是人类的责任.环境好对大家都有好处,环境坏了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外婆真是个大美女,大户人家的恬静、养尊处优,跟莲子描写的一样。我有个婶婶也是印尼华侨,排华时回到大陆,后来一直生活在那儿。华侨在改革开放后还是有些优惠政策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的外婆长的慈眉善目,一看就是大户人家出来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外婆看上去温柔尔雅,原来是华侨。没想到信仰佛教的国家也排华。欣赏了文章,平安是福。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咦!我刚才来时怎么没见这篇博文?莲子的外婆是位大美人——-雍容优雅,难怪莲子长得那么美。你外婆留下的那幅画现留你这儿了?我二姨是画家,不过她也曾临摹过这幅Sir Thomas Lawrence的作品,我太喜欢了,现挂在美国家中的墙头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莲莲的外公外婆当年在缅甸靠着智慧,诚信,勤劳,奋发(早年海外成功华人发达的根本)而成功致富,却遭缅甸排华恶势力迫害,掠夺。真是令人愤怒,不平,嗟叹。。。
而无论是经受过战乱,排华,富贵,贫穷,外婆的轻言慢语,光亮整洁的银发和精致的生活方式都尽显她的雍容。外婆的贵族气质,修养和慈爱也如涓涓细流滋润了年幼外孙女的心田。这名门闺秀的贵族之气也正在莲莲的身心,举止和她的文字里闪烁流溢,必将又由莲莲的女儿们代代传承下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你想说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没关系,不必道歉。我娘家夫家很多亲戚,散在东南亚各国,我也晕。
那位烦小宝好象是明知故问,我在引导他说好话。:)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瞧我这记性,莲蓬说过是新加坡华人的,给忘了。对不起了。我一看那张全家福,就知道舅舅抱着的就是你,不用问。问的人是马大哈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那是半个老乡吧。:)
谢谢银虫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的笔快,我每天追不及,还没机会去翻你旧作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终于有人问了!:)
舅舅抱着的那个,比我姐可爱吧?!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多么优雅富贵的女子。第一张有异国情调,好喜欢。 我的太外婆是福建人,具体哪里不清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我的双重同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1连连写得让人动容,你外婆真好看,我也写过我的三外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鲁钝美言。期待你外婆的故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父亲出生在星加坡,不是印尼。后来的发展,在他离开时是没法预料的。人各有命吧,他留在星加坡的原生家庭后来生活很好。

我们在中国和美国都遇到过不少印尼华侨,没提及排华的事,太惨了吧。印尼华侨很有钱,但他们不能延用华人姓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的缅甸游记详细又温暖,读了很感动,搬出外婆的美照来谢你!

民族排异情绪挑动起来很可怕,佛教这样温和的宗教都不能消除人心中的丑恶,其它宗教或宗教淡化的国家更不能种族主义抬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婆是福州人,我从小长在南京,惊人的相似啊,你外婆端庄秀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美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温暖的留言,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美言!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外婆长得真好看。说起外婆,我从小就是外婆带大的。有时间,我也写写外婆的事情。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排华,我想起了看到的同学群里的一个帖子,说的是印尼苏哈托时代的排华浪潮。看了之后异常愤怒,那手段之血腥残忍不忍卒读。当时被印尼人残害的华人有二百五十多万。他们用铁丝套在华人脖子上把人勒死,把木棍插入男人的肛门,活活捅死,有人还专门挑十四岁的女孩子侮辱,说是非常爽。最可恨的是,这些人一点没有受到惩罚,不仅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一点反省,反而洋洋自得,吹嘘。有个美国人去印尼采访了这些人,他们觉得自己能够上荧幕,非常高兴,就把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告诉了这个美国人,结果就是一部纪录片,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了。记得博主是印尼华人,不知这些是否准确?博主父亲当时的爱国华侨,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应该是做对了。如果留在印尼,不知会有什么命运。
我的一点想法,如果不对,请指正。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是个美人,一看就是大家闺秀,那张缅甸的照片里她还真像东南亚人呢。
让人心痛的是缅甸这么个佛教国家也曾血腥排华,极端民族主义真是可怕,会让人发疯的。
谢谢莲子的分享,这些照片尤其宝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外婆真有气质!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散文 .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一只馒头一块糕" 如此熟悉的童谣啊

从你的文字描写以及照片能读出和看到: 外婆确实雍容优雅,亲切温暖.

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盆籽的外婆很美,缅甸打扮最适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