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含着银勺出生的孩子 ~~个人财富和社会环境的关系

(2017-01-16 09:26:48) 下一个

第一次听说有人是含着银勺出生的孩子( Born with a silver spoon in his mouth),我以为美国人也太会吹牛了。那贾宝玉含玉而生是可能的,小米粒大的玉,给曹雪芹吹牛吹大了些。这银勺也太不靠谱了!

后来搞清楚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指那些出生在富人 家的孩子。不知俚语从哪来的,夸张了些,也还有道理。富家孩子不是含着银勺生的,却是用银勺喂养长大的。

我记住了这句话,因为我也是个含着银勺出生的孩子。虽然从我记事起家里就穷得不成样,但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可有钱了。那个时候,我外公是个富裕的偭甸华侨,住在偭甸以前的首都仰光。我不知道缅甸这两字写得对不对,三十多年都没听过见过了,只是知道这个国家英文以前叫Burma,  现在叫作Myanmar。

我小时候家里穷,从记事起,到长得和姐姐一样高了,都没穿过新衣服,一直接姐姐穿旧的。她的衣服嫌小了就给我,穿破个洞妈妈给补补,短了把袖口和裤管的边放出来,这样加长的部分颜色明显地比己经穿旧的衣服深。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闲着没事帮妈妈找东西,这么穷的家里居然让我在柜子里翻出一条緞子做的裙子。裙子很小,大概是一岁或两岁小孩穿的。金黄色的,领口和胸前都禳着乳白色的花边。缎子摸上去软软的,滑溜溜的,我这才知道富裕 生活的感觉是怎样的。

妈妈说那是我小时候穿过的裙,一直穿旧衣服的孩子怎么也不信。妈妈告诉我外公以前很有钱,后来缅甸排华搞得我们什么也没了。小女孩不知道缅甸在那里,也不清楚那里为什么排华,但妈妈的话我还是信的。我的裙子我就常常翻出来,太小了穿不下可我喜欢缎子摸在手里那种软软的滑滑的感觉。

后来外公外婆来我家住,那时候他们已经穷得只能靠子女接济了。十三个子女分散在全国各地,日子过得去的,每月发工资都寄点钱来孝敬父母。不过我这穷孩子也见识了几件好东西,其中之一是外婆的箱子。不大,棕色的,皮很厚,民国初年富人家眷提着上火车那样的。人家都是电影里见识的,我是在外婆床后面看到的。打开过,里面有外婆的衣服,有绸的,有缎的,都是旧的,七十年代穿不出去的款式。

外公外婆来时把他们的相簿也带来了。充滿异国风情的照片小孩子当然百看不厌,印象最深的是一大家人在外公轿车前的留影。照片里谁是谁我不大清楚,可那轿车我看得很仔细。白色的(黑白照片,不是黑的),很长,四五个舅舅们站在前面,挡住了车门,车头和车尾还看得见。来美国后看到五十年代的老爷车,卡地拉克 Cadillac,哈,那不是我外公的轿车吗!

八十年代初,我拿到签证要来美国留学,一家子都对我将坐飞机出国非常兴奋,除了我妈。我妈是坐过飞机的。五十年代妈妈回国读书的时候外公还在缅甸,她是坐飞机从仰光飞到昆明的。问她坐飞机什么感觉她也说不上来,她说记得有点害怕,还记得飞机声音很大。听起来她不是很喜欢坐飞机,但在五十年代家里要富到什么样,女儿才有机会坐飞机啊!

后来我爸爸病重时有人送了燕窝,妈妈念起在缅甸时外公天天吃燕窝时都会给她吃上两调羹。外公早已仙去,他当年到底有多少家产我无法知道,只知道他曾经富到天天吃燕窝的程度。他做什么生意发财的我妈也不大清楚。富养的女儿不必纠结钱是从哪来的,只要知道钱是从老爸口袋里来的就行。直到六十年代缅甸排华,我妈才意识到要自己得想法子和我爸一起养活孩子。因为外公外婆逃回福州老家时,除了一人一个箱子,什么也没了。

所以我看到排华两字就害怕。

我不太关心缅甸的局面,连安山素姬是否还活看都不知道。虽然妈妈那里还有亲戚,但远亲不如近邻 啊。

前些年印尼排华我不敢去关心。我胆小,血醒的,暴力的,我把眼睛闭上,耳朵塞住,听也不要听,看也不要看。

但我必须关心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了解美国的排华历史,因为这些,关系到我和家人的切身利益。

我关心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不是为了中国的利益,而是因为这不只反映了,也会影响到,美国民众对中国人的态度。我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但实际上普通美国民众根本分不清。白人至上者更不愿接受黄皮肤的也是美国人这个事实。

中美贸易关系要为自己的利益而争,我做为美国人,支持我的总统为美国积极争取平等的竞争条件。但我反对有人借机挑起美国民众的排外情绪,因为这会危及到我们华裔美国人的人身安全。如果你认为我这是杞人忧天,那请记住Vincent Chin陈果仁先生, 他在八十年代不幸地做了日美贸易冲突的牺牲品,尽管他是华人。

如果你不信美国再会有排华的政策,那请看希特勒的德国。如果你认为这不可能在美国发生,因为我们有宪法保护,那请看清了,纳粹德国,也是宪政的。二战时的德国民众被纳粹主义迷惑,和希特勒一起成为历史的罪人。他们的后代今天正在为历史买单。希特勒把犹太人杀害在集中营,美国也曾把日裔关进集中营。同样的民粹心理,程度不同罢了。

社会环境不是一日形成的,我反对利用贸易冲突,激化美国各族裔之间的矛盾。

我是美国人,我的利益也是美国的利益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的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是包括我, 包括我们华裔在内的,所有美国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目标。世界和平,符合美国民众和中国民众共同的利益。我拒绝做中美冲突的牺牲品!

虽然去年大选我投了川普的反对票,但我懂得,他能成功登位,必有可以借签之处。虚心向我的总统学习,复杂的道理,简单地说。

中美冲突的局面,种族对立的社会环境都不符合华人的自身利益,不能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也不能保护我们积累的财产。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这,能做推特发吗?

 

 


 

莲盆籽

2017年1月16日

=====================================================================

欢迎翻印转载,敬请注明出处

 

 

 

我的外祖父王文秋先生。为了您生后的世世代代,永远不受排华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川普才当选时我很担心,去年没动静,以为我多虑了。现在贸易战越演越烈,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补了莲子这一篇,写得好的,从自己的家族史开始写,写到今天,意味深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以止戈' 的评论 :
文老师的见解透彻。
你的点评就是对我这篇文章的总结,谢谢你的帮助!
我只会写我的感性认知,希望你这样的学者多来指教。
谢谢来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点评!
你说的对,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也要象楼下文老师说的,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政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以止戈'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深有同感,常言道,明箭易挡暗箭难防,做好我们的同时,提防之心不可无。毕竟我们大面孔没有犹太人的优势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八十年代前期来美者主要是华侨后裔和美有裙带关系者占绝对多数,还有就是国家送出来培养的顶级人才,我表哥的孩子很是幸运,就是八四年从中科院(导师是个七十几岁的老太太)以互换专家名义走人的。
好在中华民族是个懂得自律的民族,而且不是太过贪心,社会越来越走向文明了,太过激的行为(指政府层面)在美国几乎为零了,美国毕竟不是缅甸和印尼非主流的国家,相信它的伟大,从我做起,自尊自爱,传承我华夏伟大和璀璨的一面。我们很幸运,有祖先留下的好宝贝,无论是孔子老子,还有曽国藩张居正等之先辈,都是我们的榜样,这可要好好的谢谢我们的先贤了。。。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姐的好文章。我是研究美国历史的,婚嫁工作都在美国白人圈,深知这个国家尽管伟大,但无论从历史到现实,种族歧视和排外都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任何煽动排外和歧视的政客都值得华人警惕,因为我们是亚洲面孔使我们成为很多人眼里的异类,不是一厢情愿当什么粉就能改变的。作为少数民族,我们的福祉和整个国家的容忍氛围息息相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wang4324' 的评论 :
希望这个"暂时"不太久。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民主宪政的基础,是理智的,受过良好教育的民众。
当人们被别有用心的人迷惑,失去理智,结果是很可怕的。
谢谢豆腐干老师点评!
mwang4324 回复 悄悄话 全球化才是大趋势。民粹主义应该只是一个暂时的倒退现象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纳粹德国是包含在魏玛宪法的框架里面的。希特勒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在魏玛宪法里找到法源。理论上魏玛宪法一直存续到1945年。讽刺吗?魏玛宪法当时算是比较讲究自由民主人权的。上帝要是和人类开起玩笑的话,下巴都可以惊掉。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年代来的都是人杰,我这个毛丫头除外。
谢谢菲儿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我也希望你没看错。
商人做生意先出高价这我懂,但川普的推特语调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用来煽动普通民众的排外情绪。
你的语调我喜欢,和你漂亮的网名一样清静。
谢谢点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谢谢冇醉兄弟来访!
喜欢读你的军旅故事。我的老兵朋友们说起服役经历都用serve这个词,说兵种用branch of service这样的词。敬佩军人为国服务的精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从家族看到国家!莲莲家是大家族啊!你来美国很早,和我家领导差不多时间。我哥哥在中国90年代的第一辆车就是Cadillac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又有学问又大方。谢谢指正!改了。首页好象改不了。
下回去你博客吃营养大餐,一定把我的银勺带上。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如何都不希望中美冲突!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不相信川普关于中国的那些言论和做法,是为了真正挑起和中国的冲突,包括贸易战,因为川普历来的谈判策略都是先aiming high然后通过讨价还价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他现在想要的东西,是能让工作机会回流美国、让美国经济稳定发展。这点上其实中美利益是没有冲突的。那些关于中国的言论,只不过是川普aiming high 的寻找中国在谈判中的底线的策略罢了。

希望我没有看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莲莲的看法我同意,打贸易战,对谁都没好处。从长远来看,贸易闭关主义对经济有害。

“出生时嘴里含银勺”,好像源出于欧洲的中世纪,那时人们到别处做客吃饭,都是随身自己带餐具的,银勺象征着财富和地位。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对我们旅美华人,中美两边都是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老师道理说得好。谢谢点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中美和平相处。打起仗来,老百姓受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