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选日在摇摆州的摇摆区投票

(2020-11-06 21:00:50) 下一个

大清早出去投票,排在门厅内最后一个位置。 再迟几分钟就得排在门外, 在深秋的寒风中哆嗦。 习惯性的想向前挪, 给门外的人腾位子, 无奈地上贴着 X 提醒人们保持距离。 

今年密西根州首次允许邮寄投票,已有近半数地选民在选举日前将选票寄回。 疫情肆虐, 邮寄投票比较安全, 但很多人因各自的原因仍然选择去现场投票。我是去刷存在感。 我们镇上亚裔少,附近一些居民还没有意识到黄皮肤的人也是美国人,拥有同等的权力。 

投票站设在一个教堂, 两个选区(precinct)共用。 约四五十个人分排两队,从选举厅门前开始, 沿着狭窄的走廊和门厅,排到门外, 勉强保持着六尺距离。 本州允许不戴口罩来投票,但来这儿排队的都戴好了口罩。

纽约时报前几天把我居住的县(County)列为今年大选的二十个”战场中的战场(battlegrounds within battlegrounds)”之一, 意思时摇摆州的摇摆县,竞选总统的兵家必争之地。 

此地曾是共和党的一统天下, 老县长连任二十多年, 直到两年前病逝在任上。接替这位强硬派“乡村俱乐部共和党人(country club republican)”的, 是一位温和的民主党人。地方政权由红变蓝, 反应的是这个地区人口组合的逐渐转变。 新开发的小区越来越多,入住这些麦克豪宅多是中上阶层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 政治面貌偏蓝的中间派。 我们居住的这个小镇,原是车城底特律的远效乡野,二十年来人口翻倍。小布什是最后一届胜出的共和党人。近年来的选举基本上是红蓝平分秋色, 胜出的一方得票稍过半数而已。 

虽然民主选举的战场上的利器是选票,不是兵器,但爱枪如命的美国人投票时也不肯放下枪枝。 州务厅长曾宣布选举站百尺范围内不准携枪, 但爱枪者将她告上法院, 州法官判她的禁枪令违宪。所幸的是我们的投票站设在教堂, 没人持枪走进上帝的领地。 

今年的政治气氛异常浓厚。 前不久, 往北不远的机场上,川普召开过群情激昂的万众集会。 南面底特律, 拜登奥巴马联手的汽车会上, 喇叭齐鸣。 

但是,大选日的民主战场上没有硝烟, 选举站内的气氛安静祥和。 教堂门前贴着告示,让弄不清选区的选民先去工作台查询再排队。不时有人穿过队伍上去找工作人员,有热心人一边排队一边用手机上查到的选区图帮助别人确认选举站,并不在乎他帮助的人可能会投票给不同党派。有人说美国社会严重分裂,但这里的居民仍然友善和睦。

排到选举厅门口填写投票卡,桌旁的工作人员看见我的住址,高兴地说:“我知道那条街,我以前住在那个小区。” 我抬起头,只见一位白发妇人,口罩遮面,一对带笑的美丽眼睛。好象不认识,我愣了一下,对她一笑:“Oh,Hi, Neighbor!"。看出我的窘迫,她给我解围:“哦,那是很多年前。我现在住在xx退休村。”

以往选举工作都由本地的退休老人承担,今年因疫情许多老人不敢出来,投票站工作人员多是新招的中年人和学生,只有前台那位美妇人和领班上了年纪。填卡,验ID,填写选票,再塞进记票机,流程和往年一样,唯一不同的桌上的消毒液。出门的桌上一卷sticker,由选民自己撕一张来贴上,I voted。担心感染新冠,我决定今年免了这道程序。

走出投票站时, 已是云开日出。 门外不远的地方站着两个中年男子,安静低调的党代表,各抱一块标牌, 共和党和民主党 。 停车场进出口附近插着十来个竞选牌,令人眼花缭乱的红蓝白黄绿色。标牌印着候选人姓名, 角逐联邦, 州,县, 市镇政府的各级席位。 

大选日, 摇摆州的摇摆区里一个投票站, 选民平静的运用各自的政治权力,共同决定社会走向,共同承担国家命运。成熟稳定的民主法制中,公民政治生活有条不紊, 一如既往。 

岁月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林姐来访,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小声音!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喜见莲莲
别来无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莲莲老乡身在摇摆州,你们的投票很重要,不论如何,祈祷天佑美国!愿大选过后,美国的民主法制更加成熟稳定,社会安定,抗疫有效,中美关系友好!
好久不见,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nshou' 的评论 : 谢谢同州老乡alanshou支持,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同乡姐姐来看我,爱你!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无论博主是支持谁,vote by your heart!

By the way, I am in Michigan too!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进来拥抱金陵小老乡莲莲,赞好文!同祷告天佑美国!大选后,美国的民主法制更加成熟稳定,社会安定,抗疫有效,邻里友好,百姓安居乐业。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老歌的韵侓 发表评论于 2020-11-07 08:57:29
好久不见,很高兴读到了你的文章。我也是在密西根州居住。倍感作为key battle ground 的居民责任,提前就投下了absentee ballot。好在我们州今年翻蓝了,如再次被他们拿下,我会深感沮丧。
=======================
致敬,你的票比我的有用。我在麻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
本届大选选季太久,参选的和选民都疲倦了。大多数都希望回归安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性格决定命运,在川普这儿一点没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DrBridge1 的评论 : 是的,大选结束,是城里回归理性,川黑川粉握手言和的时候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Bridge1' 的评论 : 桥大夫好!
今年大选的选票总数和选举人票都是拜登胜出,民意表达的很清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抱抱边边,问好!
昨晚拜登的当选演说号召团结,希望红蓝两方都能听得进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先生好!

川普用社会主义吓唬佛州的古巴裔,顺带吓坏了不了华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今年的胜负在宾州决出,实在精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的韵侓' 的评论 : 歌医生好!
以往密西根蓝墙的基石一直是汽车工人。现在川普分裂了工会的选票,民主党必须依靠最过良好教育的工人后代取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凤香鼓励,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体' 的评论 : 谢谢简体来访,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好!
我用选票对川普说 You are fired!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好注册!
我在汽车城附近住了二十多年,不在牛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北京美眉。周末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问好茶美眉!
估计还得过一阵子城里才能回归安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董先生鼓励,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抱抱园姐,谢谢你不断的鼓励!
在空前狂热的政治气氛中,保持理性实在不易。园姐坚持以平静温和的态度参与讨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问好石牛!
重点选票,川总翻盘的机会微乎极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谢谢Angry小鸟鼓励。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好!
可能住在蓝州的华裔没这意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先生好!
川普执政,一日三变,原材料多得写不完。
拜登当选,波澜不惊,飞克牛司和自媒体都要陪他打瞌睡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来问候莲子mm,好久不见了。同意鲁钝这里说的,也感动边边和清漪姐这里的互动。终于尘埃落定了,希望岁月能静好!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拜登有什么好,更谈不上优秀,而是川普太差,整个总统生涯是用大话谎话和拙劣的执政能力贯穿起来的,做一个正常人已经勉强,更何况做一个总统呢?
DrBridge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盆籽。我知道你很不容易,毕竟城里川粉多,女川粉更多。保重
DrBridge1 回复 悄悄话 一笑泯恩仇一我们华人支持或反对川普都是为了下一代能在美国过上正常的生活。大选巳经过去,真的不必为今天的胜负纠结。明天会更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向文学城的川粉网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边边啊,我特别喜欢你,喜欢莲盆籽这样的聪明智慧的女子,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是一种道德守成,是为人在世的重要品行。我有好几个非常亲密的朋友是民主党铁杆,有一位前不久张口要求我不要投川普,另一位笑话我的判断力。这些都挡不住我们是交心的好朋友,我们坚持一点:不辩论,谁也不要想着说服谁。不论我们是民主共和哪个党的支持者,我们的目标一致,那就是美国的自由民主繁荣富强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安康!
DrBridge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摇摆卅支持白登的华人,是你们将川总拉下来!
God bless America!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赞园姐的大度和理智,虽然我们这次走岔了,但不影响我们今后继续在城里做朋友。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热烈欢迎莲子回城,刚才和我的朋友邻居和家人们庆祝了一番,俺这旮沓街上也不少出来庆祝的。 希望今后的美国能团结一些,文学城重回往日的祥和的气氛。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南面底特律, 拜登奥巴马联手的汽车会上, 喇叭齐鸣。 ”

今年拜当胜选, Michigan 回蓝立了大功, 祝贺!

佛州今年不行, 川总改变策略不提修墙, 西裔的票都让他忽悠过去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莲莲,赞你的参与感。我们是提前把选票递上去。刚刚发现2016年变红的宾州变蓝了。 在摇摆州摇摆郡,每一票都很重要。
老歌的韵侓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很高兴读到了你的文章。我也是在密西根州居住。倍感作为key battle ground 的居民责任,提前就投下了absentee ballot。好在我们州今年翻蓝了,如再次被他们拿下,我会深感沮丧。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久不写中文写得都这么好。赞。

选民平静的运用各自的政治权力,共同决定社会走向,共同承担国家命运。 说得真好。 美国本来就应该这样。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选民平静的运用各自的政治权力,共同决定社会走向,共同承担国家命运。成熟稳定的民主法制中,公民政治生活有条不紊, 一如既往”,好,这才是理想状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好,好久不见,问好!华人积极去选举,是好事,要鼓励。

好奇的问题。你把票投给川普还是白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棒,你搬到密西根了哈,原来好像在牛城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到你的文章,祝周末愉快!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终于也可以恢复宁静一阵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博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居住的是蓝州蓝郡,投票站的程序和莲子妹妹形容的一模一样,就是没有像往年一样提供sticker。我明白我今年的选票是石沉大海,不会击出半点波澜,但我还是像以往一样坚持投票,让统计知道,有一个亚裔女性在参与国家政治。我和莲子妹妹支持的政党不同,而我欣赏莲子,欣赏你对理念的执着和坚持并一直不懈地以理服人!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莲籽。
莲籽听川总的话,在11月3日投票?川总要在密西根州重新数票,估计要花上7百万美金吧。我们州今年是深蓝州,没有机会得到川总的这种福利啊哈哈哈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战场中的战场",利害了,你的选票比大多数人的都重要和关键。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一些居民还没有意识到黄皮肤的人也是美国人,拥有同等的权力。"

写的很好。 只可惜, 很多华裔根本不知道在美国,很有一些居民还没有意识到黄皮肤的人也是美国人,拥有同等的权力。 这些华裔还以为自己和这些居民是一样的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川普刚上台你写的每周评川普系列,可以抓紧时间再写几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cedview' 的评论 : 谢谢balanceview来访留言。
我好象没说清楚,由红翻蓝是二十年来的走向,不是两年间的突变。老县长是强势人物,不然泛蓝更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给鲁钝大侠上茶,问好。
好久不写中文,话都说不顺溜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先生好!
最近几天一直有人在底特律Downtown抗议。人数不多,动静不大。
balancedview 回复 悄悄话 "老县长连任二十多年, 直到两年前病逝在任上。接替这位强硬派“乡村俱乐部共和党人(country club republican)”的, 是一位温和的民主党人。地方政权由红变蓝。“

老县长...直到两年前病逝. 不是想为民主党辩护,但是,”人口组合的逐渐转变。 新开发的小区. ...政治面貌偏蓝的中间派 的搬进,都是过去两年里发生的事吗?

至少你看到了,过去的几年里,族群间的矛盾没有改善反而激化。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久不见,可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有更多的现场报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