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孙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件小事看道德

(2014-01-05 22:51:54) 下一个
   今天早上我和每天一样去公园晨跑,路上碰到刚从公园回来的邻居大姐,她手里拿了一个长长的铁棍,前边有一个夹子,她告诉我是在公园的草地上捡到的,正要拿回家,但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和我同行的先生说,那是捡垃圾用的夹子,他看到公园的工人每天用它捡垃圾。我对她说,那是他们的工具,是放在那儿的,不是扔掉的,我可以帮你放回公园去。可这位大姐执意要拿回家,这让我和先生非常失望。如果她不知道还情有可原,但在我们跟她说清楚后还这么做,就是明知故犯了。这使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往事。一个小孩儿捡到东西拿回家,有人前来认领,老奶奶说:"捡的不给,偷的给。"这也是许多人的道德底线,认为只有去别人家里或包里拿东西才算偷,捡的东西,即使明知道是别人丢的也可以拿回家。

    我们在美国居住二十年,足迹遍布几十个州,可以说我们对美国有所了解。在美国的小城市,可以做到路不拾遗,小孩子玩儿的玩具,甚至自行车经常扔在草地上或沙堆上,第二天接着玩儿,没有人去捡。在美国不能随便捡东西,除非是在垃圾箱旁边,美国人经常把旧的,还能用的东西放在垃圾箱旁边,留给能用到的人去捡。早期到美国留学的穷学生,靠捡这些有用的东西度过了难关。我也曾在垃圾箱旁边捡到一台洗衣机,先生修了一下,我们一直用到毕业。

    有些中国人来美国把一些不良习惯也带来了,尤其是年长的一辈,爱占小便宜,她们在超市里挑挑拣拣,有些人竟然把大一点儿的鸡蛋换到她的盒子里。看到这样的人,我真恨不得冲上去制止她们。她们占的其实只有几分钱的便宜,但丢掉的却是人格,更重要的是整个中国人的人格。中国人总是抱怨在国外受歧视,可这样的人怎么能让人家不鄙视。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国民经济一直高速增长,可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却在负增长。在我们大张旗鼓地宣扬道德的时候,道德却在我们身边悄悄溜走。道德其实很简单,道德就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问心无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