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和看景

个人观察评论以及转贴一些比较又价值的文章。
正文

宽恕的条件和感谢的边界

(2016-12-07 08:33:58) 下一个

如今的社会,鸡汤横流。那天又读到一条很鸡汤的故事,说什么曼德拉坐了27年牢,倍受折磨,结果在他总统就职仪式上,却把监狱看守请来,给他们鞠躬,鞠躬完了以后,他的人生“升华”了。这个故事真伪无从考证,但肉麻倒是实在的。

还有一个故事,说,灰姑娘(或者白雪公主吧,总之是成功女性)嫁给了小王子,成了人生赢家,她后妈羞愧难当,又害怕自己因为迫害王妃这项“历史反革命罪”被打入黑牢,结果灰姑娘轻轻一句:“幸福让我原谅了你”,赦免了她,而且人生又升华了。

鄙人读了故事们,灵魂受到了一定的荡涤,不过总觉得高姿态固然高级,还是需要条件的。如果曼德垃没有成为总统,刑满释放以后一大把年纪还要去失业登记,去开出租车,摆地摊,怕是没有资格去宽恕谁的。他就算把监狱看守找来在地摊边上致谢,人家也肯定觉得他脑子坏了。同样,灰姑娘如果不是彻底翻了身嫁入王室,还是天天洗晚扫地,被发配嫁给农奴,她的原谅也没有很大意义,所以她说, “幸福让我原谅了你。”这说明幸福是原谅的条件,如果不幸福,可能还是会诅咒后娘,谁能拦得住呢。

曼德拉和灰姑娘能宽恕,只是因为他们的地位远远超过了折磨过他们的人。

人有个很大的挑战, 就是如何处理曾经加害于自己的人。记得季羡林在《牛棚杂忆》里说,自己当时拼命要活下来,动力就是想看看折磨自己的人的下场。文革是非且不论,季老的动力其实倒很符合凡人的人性。当然,到最后, 即使他有机会报复也放弃了,但是他并没有做作到说自己一定要宽恕谁感谢谁。

另外,黄永玉晚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回忆自己文革期间如何被打了几百鞭子而不敢反抗,但他也放弃了报复,理由是, 打他的人最后也很惨,“谁也逃不过。”黄永玉的逻辑在我看来更升华,因为他是看到了制度性的问题。在一个谁也逃不过的制度下,大家都会一样倒霉,私人的报复都不再需要了。至于私人的宽恕,和不宽恕,完全取决于, 也只能取决于受害者本人。

还有一些加害,是没有资格要求宽恕的。村民赵作海无辜被关进冤狱,后来无罪释放,又是赔偿,又是法院院长鞠躬致歉,不过他的人生也毁得差不多了。在他看来: “道歉不道歉的无所谓了,打罢了再道歉,也没有啥意思,你原来的疼也不能揭下来。” 在另一次采访中,“他恼怒地说:‘我日!这话(作者按:指表示感谢的话)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被柘城县公安局整得这么惨,我还感谢他们?我恨都来不及。’”

“宽恕”,“感谢”, "升华",其实都是一种奢侈,还拿来问赵作海,不知道是肉麻还是残忍。

回到一个凡人的立场,我觉得,不必唱那么多高调,谁也别装圣人,实在不能宽恕的,也不必宽恕了,这也是得不到宽恕的人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的合理代价。只要把值得善待的人善待好,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就足够了。那些得不到宽恕的人,必须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得不到原谅,而不是忽悠着被害的人感谢自己。

--------------

补记:最近看到导演米家山要向自己当红卫兵时打过的老师道歉,被老师谢绝,理由是,他是一个太小的人物。

再补记:岳云鹏记恨开除自己的老板十多年,在电视上说:我就是恨他! 我听了觉得解气。那些非要受害者感谢加害者的人,只配得到一句:我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