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乘着DECA的东风扬帆远航

(2017-05-02 12:51:09) 下一个

五月的多伦多,草木竞发、百花繁盛、姹紫嫣红,置身于春天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我的心情总是那样的欢欣、鼓舞和飞扬。今日春雨绵绵,尽情滋润着广博的大地,而那嘀嗒的雨声,却轻轻叩响我的心头,仿佛要把我的思念,那份迎接远方归来的女儿的喜悦,迫不及待地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出来。是的,已离家数日、去美国参加DECA ICDC比赛(一个国际大中学生的商业挑战赛)的女儿,今晚将搭机返回加拿大了!

说起这个DECA,是当初我为培养女儿人际交往能力,进而克服胆小怯弱的性格不足而特意寻找到的“秘密武器”。那时女儿刚上高中不久,在我的鼓励和支持下,已参加了到法国的语言交换生项目和SHAD夏令营等活动。

十年级结束后的那年暑假,女儿从SHAD夏令营回来了,我多番旁敲侧击,发现她对那个SHAD赞不绝口,认为它对开阔思维、演讲技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都很有帮助。我灵机一动,突然想到九年级时就跟她多次提到过的参加DECA俱乐部的事。这个DECA以其全方位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学习与实践能力而出名。学生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锻炼后,其市场分析能力、公众演讲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都将得到极大提高。

因为深知家里刁蛮公主的叛逆个性,领导我唯有装出一副很感兴趣的样子,热烈地呼应其公共演讲(public speaking)的重要性。领导神秘兮兮地,“宝贝儿啊,我听我同事的女儿说,你们学校的DECA俱乐部办得很不错呢,你想去参加一下不?”“没时间参加。”两耳塞着耳机的公主,只顾低头看着手机,双手飞快地在上面游走。领导进一步诱惑,“可她女儿说可以先报名,没时间的话不参加俱乐部的活动也行,只要每年参加它举办的比赛即可。”领导继续大言不惭地吹捧,“你在SHAD学到了那么多那么好的presentation skills,不参加有点可惜了。”公主抬起了半信半疑的双眼,“Really?”兴许是最后这句话起到了作用,在十一年级开学后不久,公主就喜滋滋地告诉领导,她加入了学校的DECA俱乐部--在领导精心部署不断游说近两年之后!那一年她和她的拍档在区级的DECA竞赛中胜出,跟着又参加了省里的比赛,并获得了奖项,打破了她们学校过去几年零得奖的记录。

转眼间高中最后一年已经到来了,公主的学习压力陡然增加了许多,功课多不胜数,还要花大量的时间申请大学,时不时需要去外地几天参加别的课外活动,DECA的活动则照例无法参加,领导有些心疼,试探地说,“儿啊,要不今年就别去参加DECA比赛了吧?”公主坚定地摇摇头,“妈咪,我已经有了更多的经验了,老师说我们应该参加比赛。”今年她和拍档两人在区赛和省赛中再次胜出,赢得了前往美国参加DECA ICDC国际挑战赛的资格!

2017年4月24日至5月1日,公主和加拿大其他学生代表,在美国加州一个叫Anaheim的地方,与来自世界各国约12000名大中学生一起角逐竞技。公主和她的小伙伴,在她们所选的专业竞赛项目中,经过层层淘汰和残酷竞争,从初赛到半决赛,最后获得了只有进入决赛才能授予的DECA International Finalist奖牌,是加拿大赢得决赛资格的仅有两个小组之一。虽然公主没能站在最后的领奖台上,但一个没有经过长期而系统相关训练的小姑娘,全凭个人的潜力和意志、随时调整的策略、以及最关键的团队协作精神,就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实属不易。

临近午夜,载誉而归的女儿,带着满身的疲惫,终于回到家了。女儿感慨万千又不无遗憾地告诉领导,她总结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想赢得一场最终的胜利,必须要有充分而艰苦的准备、大量高强度的练习、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而作为父母,我最欣慰的则是女儿从此将更懂得如何跟人交流和合作,她的领导能力和专业素养也必将有进一步的提高。从这点来说,DECA/ICDC确实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结交更多朋友、拓宽视野、发掘自己潜力的好平台。

午夜的钟声已敲过,春雨依然飘洒。透过雨窗,我仿佛看到茫茫的夜空中,一只春燕在风雨中搏击,飞向高远的天际。我的孩子,愿你在人生的大海上,用你的勇气和智慧,扬起希望的风帆,驶向美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当过一回DECA的judge.确实是对有情趣于商业的孩子的一个很好的锻炼。小时候在国内什么机会也没有啊!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啦,城市不大但是有名啊,Disneyland就在那个城市。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ball123' 的评论 : 莫非是大城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莫怪莫怪 :)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Anaheim的小城?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