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伦多抗“疫”杂记(一):春的期盼

(2020-03-31 15:52:17) 下一个

自从新冠肺炎这个全球大流行病在加拿大爆发和蔓延以来,学校停课、商店关门、公司裁员,多伦多的广大市民也为响应各级政府的呼吁而尽量居家自我隔离,全民共同抗。我所在的工作单位也在三月十六日,决定让几乎所有的员工临时下岗,自此复工遥遥无期。

 

转眼宅家禁闭已近两周了,中间除了一两次外出购物外,就基本窝在家里看网络影视,微信上聊聊天,偶尔也做做视频运动,研究一下美食菜谱等等,以此来打发漫长的时日。

三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天气晴朗,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我忽然间动了去公园走一走散散心的想法,于是马上戴好口罩,穿上一次性手套,顺便抓起心爱的相机,就跨出了多日紧闭的大门。

 

小区的人行道上几乎空无一人,偶尔一辆小汽车慢吞吞地从我身旁溜过,街道转角处一户人家有一个老人坐在门前的石阶上,两手捧着一个茶杯,双眼呆呆地望着门前的马路,一动不动地仿如一尊孤独的塑像,不知从哪里传来几声尖利的狗吠声,在寂静的空气中显得是那样的突兀而落寞。

 

近午的阳光煦暖,碧空深邃而高远,飘着朵朵白云,我不由加快了脚步,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这个广阔的公园。虽然没有花红柳绿,但春天的气息仍静悄悄地弥漫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里,只见树梢顶端的新枝上已绽出了点点粉嫩,饱满的芽苞也争先恐后地傲立在蓝天下,而灵巧的报春鸟则在光秃秃的树丛间跳来跳去,一边吱吱喳喳地向人们宣示着北国早春的欣喜。我赶紧按下相机快门,把眼前的美景都一一拍了下来。

 

公园里的行人很少,一个孩子正在沙池里自顾自地玩着,他旁边的老祖母百无聊赖地摆弄着手机,不远处一个孩子骑着小自行车越过陡坡,下到宽阔的足球场并不断地绕场转圈。但是公园里专门为小孩子搭建的几个游乐场都很空荡,就连孩子们最爱玩的滑滑梯也都不见人影了。我发现在每一个供行人使用的锻炼器材上,都有一个醒目的警告牌,上面写着有关新冠肺炎(COVID-9)的警示语,提醒人们不要使用这些未经消毒的器材。

 

我慢慢地绕着公园的小径往前走着,路上偶尔碰到几个行人,大家心照不宣地远远就拉开了彼此的距离,避免擦肩而过的亲密关系。草地的中央有两只加拿大鹅(雁),正悠闲地趴在草地上,我端起相机,蹑手蹑脚地走近它们,这时其中一只大鹅忙扇动着两只翅膀,从地上踉跄着站起来,并警惕地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相机,我只好稍微移动一下身子,调整好角度,把这两个春天的小使者一齐摄入我的相机里。

 

太阳更高了,风儿也变得柔和了起来,我懒懒地沐浴着这朝阳和春风,这时来公园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我发现不论是慢跑的年轻人,骑车的小学生,还是遛狗的夫妻,晨运的老人,抑或是带孩子玩耍的父母/祖父母,都极少有人戴口罩,我可能是那仅有的三几个戴口罩的人之一了,也不知道在当前疫情下那些不戴口罩的人们这种做法是否安全妥当。

 

春天是美好的,充满着勃勃的生机,这个公园一直见证着大自然四季的更替,记录着人们宁静祥和的生活,如果不是这个百年不遇的疫情,早春的多伦多必如往年一样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城市百业蓬勃,人民安居乐业。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节奏,重创了民生,国民的生命和财产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但是,伟大的加拿大人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共同抗,誓将早日打败病毒,走出困境,回归美好自由的生活。

路旁人家早春的郁金香,那嫩绿的叶子已从湿润的泥土里钻了出来,不久后各色美丽的花儿将开满园了吧,春暖花开的日子确实不远了,那就让我们静静地等待,期盼那漫山遍野鲜花盛开的早日到来!

 

后记:在我完成此文时,安省宣布为应对疫情,关闭所有的户外活动和设施包括社区公园和游乐场等,马上生效,看来我将有一段时间不能去这个公园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感谢朋友来访,祝你和家人健康、平安、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祝安康安好,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