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24-08-04 11:33:36) 下一个

盛夏时节的多伦多,清晨的微风轻拂面颊,晴朗的天空高远清澈,天际如蓝宝石般晶莹剔透。早餐过后,我轻轻推开厨房的玻璃门,信步迈向后院,开始了每日例行的“巡视”。这个院子虽不大,却也错落有致、井然有序,既舒适又“功能”齐全。你瞧,绿茵茵的草地与平整的水泥砖地面相映成趣,上面摆放了一张大桌子和几把椅子。院中栽种着桑树、梅树、山楂树,还有玫瑰、芍药、牡丹、萱草、绣球、菊花、福禄考、康乃馨、木槿花、金银花等十几种花卉,更有豆角、黄瓜、辣椒、番茄、萝卜、紫苏、合掌瓜、哈密瓜等应季蔬菜。对了,院子中间还搭着一座葡萄架,围栏的一角则立着一个小屋子,用于存放工具杂物等。

我坐在院子的椅子上,捧着一杯热气腾腾的龙井花茶,目光所及,尽是繁茂的生机和累累的硕果。只见小院里的豆角、黄瓜、辣椒和番茄挂满了不同形状和大小的果实,红、黄、绿、紫的果实仿佛五颜六色的珠宝;黄瓜藤、合掌瓜藤和葡萄藤在架子上缠绕攀爬,碧绿的叶子和饱满的果实在晨曦中闪烁着光泽,展示着张扬而充满希望的生命力。这时,空气中飘来一缕淡淡的香气,那是美丽的玫瑰正绽放着生命的热烈与绚烂。

我沉浸在眼前这片花果飘香的天地中,静静地享受着这份静谧与美好,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带来的心灵愉悦,而思绪却飞回到了那些移居加国的峥嵘岁月。

二十多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天清气朗的夏日,我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儿子,开着一辆破旧的小轿车,从美国入境加拿大,正式开始了在多伦多的移民生活。初来乍到,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为了尽快找到一份专业工作,丈夫买来一摞摞的书本,在家刻苦自学了三个月,成功地通过了所有的考试,拿到专业证书,并迅速找到了他在加拿大的第一份专业工作。经过多年的提升沉淀和经验积累,如今的他已是某知名公司的技术骨干。而我初时则找了一份体力工作,在生娃带娃、全职打工的同时,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重返校园,历经数年,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文凭,并据此找到了一份自己喜爱的专业工作。

我们的两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了父母为工作和生活艰苦打拼的历程,因而他们学习非常勤奋自觉,从不需要父母操心。高中毕业后学业出色的儿女先后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儿子大学毕业后又南下美国攻读了博士学位,如今他在美国一家互联网巨头公司从事研究工作;女儿毕业后也马不停蹄地追随哥哥南下的脚步,现在硅谷某科技大公司任职软件工程师。兄妹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在追梦的路上携手扬帆前行。

时光飞逝,二十多年过去了,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离家开始他们自己新的旅程,我们夫妻俩也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们努力寻找些许休闲娱乐的片刻,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常与朋友远足郊游,莳花弄草,假日里参加各种聚会,喜爱舞文弄墨的我,还时不时写些抒发内心情感的诗文,尽力把琐碎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台湾作家三毛说过:“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华、秋月、夏日、冬雪。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是啊,回首往事,我们一家子在北美的移民生活,从最初的孤寂艰辛,到如今的安稳幸福。我们既亲历了北美四季轮换春华秋实的美好,也感受到了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巨大心灵冲击,更收获了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欣慰与礼赞。我想,只有那些豁达努力、内心丰盈、人格独立的人,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越来越好吧。

“老婆,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该准备今天hiking的小零食了。”突然,屋里传来丈夫的声音,把我从深深的回忆中拉回到了现实。差点忘了今天是我们hiking小组约定的每周活动日,于是我恋恋不舍地再瞥了一眼院中的花草蔬果,带着一抹充实和安宁,拉开玻璃门,走进了里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让我很是开心和感动。虽然我已好几年未曾写点什么了,但今天当我重新执笔记录一下自己日常生活的点滴时,那种熟悉的感觉却仍是那么清晰和亲切,不成想竟一气呵成了。; )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是的,这是我们在北美的新家园,新人生!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鼓励,每个人都可以是芬芳花草的园丁。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潇潇雨轩的文笔清新自然,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悟,令人沉醉其中。读完文章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了北美移民生活的坎坷与幸福,以及对未来的无限向往。期待更多轻松愉快的文字,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和感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安静的生活,是努力奋斗后的收获~想象着你家的院子,一定很美!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花草;勤奋的园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