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异乡的年味(二)

(2021-02-12 08:15:45) 下一个

自入冬以来,多伦多的天气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大多数时候阳光灿烂、碧空如洗,虽然大地早已银装素裹,但温度也还算宜人,故而户外不时能看到大人散步遛狗孩子嬉戏玩耍的景象,令人感受到一丝重重疫情阴影下的温暖。

 

可是,这北方的严寒说来就来,这不,春节周本该是最为繁忙的日子,通常人们在这期间为准备春节的年夜饭而作最后的采购,而这一整周多伦多都出现了零下十几二十几度的极寒天气,风刮在脸上,先是疼痛,继而刺痛,还有些麻木,人只能在户外呆一会儿,就必须马上转移至屋内取暖。伴随着严寒,有时飘雪也匆匆忙忙地从天空赶来,我想雪花可能也是想沾点过年的喜气吧。瑞雪兆丰年,愿来年能转乾坤,逢凶化吉。

 

说到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总是让人心情愉悦,今年过年虽然不能象往年一样和众多亲友欢聚一堂,觥筹交错,把酒言欢,但做几样象征着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除夕年夜饭,仍然是每个家庭过年的最重要主题。尤其在异国,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虽非佳肴、却充满了浓郁家乡风味的菜肴,定能让身在他乡的人倍感亲切。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同一个春节,大江南北的年夜饭却不尽相同。朋友圈里大家晒出了百样的年夜饭,非常温馨,也让我有跃跃欲试的冲动。

 

我家是典型的广东客家人,记忆中的年夜饭比较偏咸和甜,是高热量和高糖分的组合,因此糯米年糕、煎釀豆腐、油炸腌鱼、白糖(或姜葱)白斩鸡、糖醋炖猪脚(或排骨/五花肉)等常成为年夜饭的主角,尤其是最后一种,从小就是我的最爱。我喜欢猪脚/排骨的嚼劲,也喜欢五花肉的绵软;既喜欢它酸酸甜甜的味道,更喜欢它在火锅盆里跳跃欢腾的样子。那时侯家里穷,这盆肉厚膘肥且酸甜可口的炖肉,在所有的年夜饭菜中显得是那样的突出,滋滋作响的肉盆里冒出腾腾的热气,孩子们围坐在饭桌四周,手里拿着筷子,眼睛则盯着盆里的大块肉,只等大人一声令下,就立马把筷子伸向自己早已看中的目标,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起来。

 

那时候只有过年时才有机会痛痛快快地吃肉喝汤,因此家家户户在过年前,都会炖很多很大块的猪脚、排骨和五花肉,并把炖好的肉放进一个大瓦罐里,春节期间每逢亲戚上门拜访,招待客人必有的一道菜就是这些炖肉。主人家往往会从瓦罐里舀一些炖肉出来,放到火锅盆里重新炖煮,然后趁热放入茨菇、芹菜、青菜、豆腐、大蒜等,主人客人、老人孩子都围坐在一起,一边大口吃肉,一边唠嗑家常,令人感到无比的热闹和舒心。每每回忆起这些,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日,令人难以忘怀。

 

我家今年的春节只有我们夫妻俩在家,那就一切从简吧,厨艺本就很一般的我决定把猪脚、排骨和五花肉都放一起炖,做一盆带有家乡风味的糖醋炖肉。于是我开车去家附近的华人超市,把炖肉所需的材料都买了回来,大年三十这天下午我开始做炖肉了,其实这款糖醋炖肉的做法很简单,首先我把猪蹄、排骨和五花肉焯水,控干水分,锅内放少量的油爆香姜片,把猪脚放进去煸炒几分钟后,放入八角,炒出香味,再依次放入料酒、生抽、老抽、五香粉、陈醋、糖片和水,煸炒至肉料上色变成黄褐色,然后把肉转到炖锅里炖两个小时左右,至汤汁浓郁即成,加上我另做的麻婆豆腐、卤水牛肉,夫妻俩就着热气腾腾的炖肉,把酒对饮,也算是过了一个开心快乐的大年。

 

年夜饭,是我对过年最深沉最暖到心坎里的年味记忆,而我亲手做出的年夜饭,就是对这一年味的最美好诠释,足以疗愈我奔忙而又寂寥的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来访,新年快乐!茨菇是过年不变的味道和回忆 ;)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回忆,从文中读到了记忆深处的茨菇。谢谢分享,也抚慰着我这颗奔忙又寂寥的心!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