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节日礼物的背后

(2017-01-05 09:38:37) 下一个

每年的圣诞和新年期间,就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因为他们除了可以睡懒觉不用熬夜做功课外,还可以跟着父母到处蹭吃蹭喝,更加可以买礼物为名去各个商场“血拼”购物。

其实就算平时再怎么“孤寒”节省,这个时候我也会甘于充一回大头,满足孩子的愿望,当然给自己的那份也是少不了的,美其名曰入乡随俗嘛。这不,假期里三天两头就带领全家去逛商场,扫平货,蹭小吃,每每也能满载而归。

其实于我而言,去商场瞎转,我不太在意mall里各家商店是否装修得够豪华气派,我更喜欢的是可以观察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群。我喜欢坐在走道间的椅子上或开放的餐厅里,静静地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的人流。男人,女人;年轻的,年老的,年幼的,中年的;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单身,两口子,拖家带口的。我看到人们不管有无买到东西,脸上都带着购物特有的放松,满足和开心。而孩子们在父母的照顾和看管下,高高兴兴地排队和圣诞老人合影,父母慈爱的目光则始终围绕着孩子......

这似曾相识的场景,使我想起了一家子刚移民到加拿大不久的时候。同样是圣诞新年期间,同样是在mall里转悠,那时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跟圣诞老人来一张合照,而照片也就成为了最珍贵的一件圣诞“礼物”。调皮活泼的儿子,还喜欢在商场的货物架之间乱窜,试戴各种帽子,跟父母扮鬼脸,与妹妹捉迷藏。那时还非常年幼的女儿,常因找不到哥哥而哭喊,惊慌的样子却逗得哥哥哈哈大笑。节日期间商场里总是反复播放着一首首经典优美的圣诞童歌。还记得当我第一次听到“Jingle Bell Rock"这首歌时,那欢快的旋律和深情的男中音,深深地触动了我,再看看好奇而又开心的儿女,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想到日子虽然艰难,但只要有爱,只要怀抱希望,生活虽苦犹甜。

我又想起了另一次难忘而又美好的圣诞经历和体验,那还是在更早的在美国居住的期间。那年因呆在家里太无聊了,我就在朋友的介绍下,于圣诞前不久去一家中餐自助餐厅应聘作侍应生。那是我首次在国外打工,一切都是新的,我艰难地学习和熟记着各种菜谱酒水的名称,了解各种规矩,幸常得一位好心的年轻人的帮助,他教了我不少东西。我也很快得知老员工有“优先权”选择那些看上去会“大方”给小费的客人或有多人的团体。一天,餐馆里来了一位个子不高的中年亚裔男子,看到其他的老侍应生没有搭理的意思,我只好迎上去,请客人入座。作为新人,我虽然笑容是灿烂的,服务还算殷勤,与客人也时有交流,但动作就有些笨拙了,给客人续水时手一抖水还溅到了桌面上,客人只微微一笑,自己轻轻用纸巾抹掉了茶水。而他点的外卖,我居然忘了往里塞纸巾和筷子!没想到的是,结账时客人虽只消费了几元钱,却给了我几十块钱的小费。收银的小姑娘以为搞错了,马上追出去,客人说那小费是专门给我的,希望我买点圣诞礼物给家人,在美国过一个开心的节日。

对客人的善举我非常感动,我与他非亲非故,服务的水平也不怎么样,他却能如此尊重我的劳动,可见不论何时何地,人间自有真情在。于是那个圣诞节,我就用这个小费给孩子买了他喜欢的玩具。这份温暖和感激,使我日后不论遇到什么委屈和困难,我都能坚强面对,并最终安然跨过。我衷心祝福天下所有善良的人们,平安,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你的鼓励使我感到非常温暖,祝新年如意!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回忆!
谢谢你的分享!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