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难得一知己

(2017-01-18 18:51:47) 下一个

越临近新春佳节,要“刷”的朋友圈就越长,如果白天一整天没时间“刷”的话,到了晚上就会“刷”得手指生疼。这一晚一条朋友圈里的消息“刷”圆了我的双眼:一个朋友说她微信通讯录上的朋友已有好几百人了,但称得上“知己”的人却无一个,没有人能真正懂她和走进她的心里;当她有烦恼和感到孤寂时,翻遍朋友圈,却找不到一个她想向TA倾诉的人!

看到这里,我的心里觉得酸酸的,也涌起了无限的感慨。知己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算知己?我找到知己了吗?纵观自己走过的几十年,我发觉自己其实一直都在寻找知己的路上,只不过方式和心态也在不断地变化着。

对于“知己”这个概念,最初影响我最深的莫过于“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名家名言。年少时,作为浪漫爱幻想又喜交朋友的少女,我的“闺蜜”可说是一萝萝。那时我们常常谈人生,谈未来,也谈苦恼,谈迷茫。年轻单纯的岁月,总有抚慰和聆听的心声相伴随。惟不久后我们各奔东西,随着岁月的流逝,在我以后的人生旅程中,我和她们没能继续互为“交心”下去。如今偶尔忆起她们,唯有深深祝福,这应是好朋友吧。

年岁渐长后,交友圈扩大了,认识的人也更多了,而心事也不觉多了许多。这时期结识的朋友,对我的性格和为人处事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透过我时而高冷时而幼稚的表象,她们触及到了我热烈坦诚和渴望的内心。在彼此碰撞的心灵火花后面,是倾听,信任和付出。那时,我为了给她们一个惊喜,会不惜长途跋涉,突然出现在喜不自禁的她们眼前。而她们也会经常用春风般的话语,适时宽慰我,拂去我心头的阴霾。令我伤感的是,就是这么深情厚意的友谊最后也未能继续下去,且逐渐湮没在岁月的烟尘里,真是“斯人不重见”,知己已难成!

如今的自己,经过多年的跌跌撞撞,已逐渐明白了这世界上虚情假意太多,尔虞我诈太多。复杂的世界,使人戒心太重,你的真心未必能换回实意。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虽让人心往神驰,但也只能存在于历史中。在快速变化的现实社会面前,我们无法强求历史重演,但求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即可。

因此,在我需要帮助时能伸出援手,在我喋喋诉苦时能暂时聆听,在我郁闷困苦时能真心劝慰,在我穷困潦倒时不落井下石,甚至因我在微信群里“消失”了几天而关心问候一声。这样的人,就是我极之看重和欣赏的朋友。如果将来我能找到知己,那必定是从中寻找到的。

俗语说“人生难得一知己”,我知道知己是可遇不可求的,拥有知己需要靠缘分。回首过去漫长而又短暂的几十年,我一直在寻寻觅觅人生的知己中。我想起了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人,他们不是因时空原因而错过了成为我知己的机会,就是因为观念迥异与我渐行渐远因而无缘成为我的知己;就算我和TA互相欣赏和眷恋,最后也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而使得我们的友谊嘎然停止,“知己”自然再无从说起。

只是,人生在世,又有谁人不想寻找一个最了解彼此,又最能接受对方的人呢?如果有一个人,你成功了TA会为你喝彩,你失败了TA永远支持你,你就算口无遮拦说错了话,TA也不会与你计较,更不会以此陷害你。你和TA之间,总有一种似曾相识无所不谈的感觉。如果我们都能拥有这样一位知己,那我们的日子该有多么的充实和美好。

当知己出现在眼前时,我将不会再错过;如果我还没有遇到知己,我亦不会伤心,“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也许,我心目中的那个知己,正在前方不远处等待着我,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在当代金钱社会,实难以得一真心知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这也许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吧,感觉自己的性格是矛盾的综合体,外表看很外向开朗,内心其实很孤独,不太容易跟人深交。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可能跟个性有关吧,我女儿的知己从小到大不断,而且就是能持续一辈子的那种,而我就非常孤独,大概就一两个知己吧,我可以一个人跟家人或者先生呆上半生一生的,而我女儿一周不跟女友在一起都受不了,我觉得这是天性吧,人的个体差异太大了。梅华回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