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至依旧大如年吗?

(2016-12-21 09:15:53) 下一个

这两天看到朋友们在各个微信群/圈里狂刷“冬至节”,也收到了一些朋友的节日祝福,原来今年12月2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冬至节。在海外胡混了几十年,中不中洋不洋的,以至于我都几乎忘了这个重要的节日,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就是冬至节。

冬至,是中国阴历里24个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而言。阳历上则说是北半球(比如美加中国)一年里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在中国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人们将之视为与春节同等重要,那天必会阖家团聚,开开心心地共吃团圆饭。于我而言,对于冬至的记忆,还是小时候冬至日一家人一起吃个丰盛的晚饭,饭前或饭后吃甜汤圆的情景。此后经年,离家外出,求学,工作,忙碌,那个一家团聚围坐一起的梦却愈觉稀疏,而后更消失无踪,成了心中永久的遗憾。

犹幸的是,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就在远隔重洋的西半球,我又重新拾起旧梦。就算不过冬至春节,平时我也会给孩子们做一些中国的传统糕点。我喜欢看到他们面对不怎么美的“美食”垂涎三尺的样子,也喜欢喋喋不休地给他们灌输中国的文化传统,甚至喜欢如数家珍地描述我幼时如何度过那一个个节日的景象。也许,这一切对于从小在西方长大的孩子们来说是难以理解的,除了中国美食,他们可能都不明白为什么妈妈对过去了的事情总是那样的难以割舍。

多伦多的这个冬天似乎格外的冷,入冬以来大雪一场接一场,今年的冬至日却是难得的阳光灿烂。在这个一年中天气最寒冷冬夜最漫长的日子里,我不由放飞了我的思绪。凛冽的寒风,摇荡着我长久的思念;浮动的白云,飘扬着我轻柔的祝福。冬至过后,圣诞也要到了,新年也即将来临。我愿借我的祝福和问候,去点燃寒冬,让温暖常在你我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感谢你的来访,今天是圣诞节,祝节日快乐,新年如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温馨的问候,浓浓的感谢,节日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冬至快乐!
很温馨美丽的文字!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哈哈,还有这种说法!加拿大这个苦寒之地看来也要补全身才行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要不然就错过了。广州此日补全身,西安此日补耳朵。我们这里最近几天都是温暖好天,可以庆祝一下。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微信把多年的老友拉得更紧密了,我的亲朋还特别喜欢阅读和转发我写的日常生活小文(他们也许不“方便”写自己的事吧 :))。节日快乐,心想事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太好了,我们从中了解到很多东西,任何节日都落不下了。祝冬至快乐!圣诞快乐!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美女,今天是冬至,祝你和家人快乐,平安,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冬至温馨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