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剑桥的中国庙(三) 曲水流觞 2

(2016-08-16 14:45:43) 下一个

我和其他学者一起,在李约瑟研究所欢度圣诞节,在博物馆感受历史与文明,在剑桥和牛津观看中国学生的春晚。我听过唱诗班和风琴的音乐,参加学院正餐和教堂里的礼拜,走过格兰彻斯特乡间小路,坐过剑河上的平底船,经历了剑桥的两场雪。

还记得,与纪志刚老师、张国强老师和好友赵丹一起游苏格兰,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苏格兰高地城堡有种残缺的美,站在被称为“天堂的窗口,世界的尽头”的Skye岛上,眼前天接云涛连晓雾,分不清是天掉进了海里,还是海水升腾到了天上。

还记得,刘钝老师和师母杜老师驾车带我前往牛津大学,一路欢歌笑语,从牛津城的巴德里图书馆,踩着草地上的“恐龙”脚印到达牛津大学的自然博物馆。也常在刘老师家蹭饭,既品尝美味又长学问,浪漫的烛光晚餐之后,刘老师和师母即兴演唱,深沉厚重的《三套车》、《伏尔加纤夫曲》和细腻婉转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同样打动人心。

春天来了,剑桥水仙盛开。中国诗人黄庭坚赞美水仙: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英国诗人华兹华斯(W. Wordsworth)描写水仙:Beside the lake, beneath the trees;Fluttering and dancing in the breeze;Continuous as the stars that shine and twinkle on the milky way。

水仙盛开的时候,是启程道别的时候。我环顾每天读书的地方,在书架上留一幅工笔梅花,瓶中插几枝银柳,推开刻有篆书“为中国科学技术史用”的木门,路边流红似霞、飞白如雪的樱花令人依依难舍。

初春时回到安徽大学校园,“素面粉黛浓”的玉兰正含苞待放,如今走在初夏的林荫道,香樟的清甜让我想起剑桥茵茵草地的芬芳。剑桥静谧的风景让人深深眷恋,静谧的风景有历史的存在。剑桥的“中国庙”,就在这风景中定格为美好的记忆。

(海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