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返巴黎,巴黎咋变成脏乱差了?!

(2023-10-01 06:02:49) 下一个

巴黎是我去欧洲的第一站,十多年前拿到绿卡后就迫不及待地去了巴黎,巴黎在我心目中是圣地般地存在。 走在塞纳河边看着两岸古雅优美的建筑,宽阔整洁的街道,心中啧啧称赞。 那时的巴黎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精致、优雅和浪漫的。 这次去法国最后在巴黎呆了两天,却完全打破了我对巴黎旧有的美好的印象,感觉如今的巴黎又贵又脏又乱,给人一种很强的不安全感。 

巴黎有很多区,订旅馆时不知该从何下手。最后选了住Montmartre区,主要是这一带上次没有去过,看图片那里有座漂亮的教堂,而且还想去看一下红磨坊的演出,另外离巴黎火车站也近,交通方便。 但到了旅馆才发现周围乱哄哄的,各色人种熙熙攘攘的,晚上警车急救车的呼啸声不断,我躺在床上塞着耳塞心想妈的我这是到了一个什么地方啊。 旅馆是最后一刻订的,在我预算之内的也没多少剩下的了,花了近二百美金一晚还是个一星的,订的时候没注意,只看了房间还算舒适整洁、面积还挺大就订了。想想在国内50美金就能住四星的,早餐那个丰富啊,多爽,这巴黎真是忒贵了。 

坐地铁入口周围一堆无所事事的二流子,我们用手捂着包包,我在非洲肯尼亚都没这么紧张。地铁站和车厢都阴暗破旧,座位脏兮兮的。

走到高地去看教堂,乌央乌央的人群坐在脏兮兮的台阶上,也不嫌乎。 有黑人小贩子追着我们,你们从哪来? Korean?  这一路被认作日本人、中国人和韩国人,老外真的分不清。

说实话从高处看巴黎也就那嘛事儿,没觉得咋好看。 

 

巴黎的街头竟然发现了在麦当劳前排着大长队的情景,这让我惊讶,这美食之都啥时对麦当劳那么推崇了呢?

 

到巴黎后发现红磨坊的票几天之内都卖光了了,不看也罢。 这个show最便宜的票一百多欧,有晚上九点和11点的,九点那场的要将近200欧,啥个高级演出这么贵? 闺女说这个show在伦敦最便宜的只有二十几英镑。

 

在附近吃了顿法餐,饭菜好吃,酒也好喝。 临了服务员问俺们从哪里来,又问愿不愿留小费。小费给得人家喜笑颜开的,后来闺女说账单里已经包括了服务费,一般他们是不会跟当地人要小费的,敢情他们是忽悠美国傻帽游客啊。 

去了趟埃菲尔铁塔附近,本想坐着草坪上欣赏一下这个世界著名的景观,但铁塔前的草坪都秃了,乌央乌央的游客在泥巴地上兴致勃勃地拍照。 上次去的时候是黑天,这次大白天再看这铁塔咋看着像个钢筋铁甲的怪物。

回到酒店去了旁边的一家非洲饭馆吃了顿,饭做得很美味,价钱也实在。 serve我们的是个温柔的黑美人,笑得很甜。我们给了她小费,这次给得心甘情愿。美人高兴地收下,羞涩地笑,她的笑容在美国的黑人中是难以看到的。  

相比于巴黎的脏乱差,巴黎国际机场的候机厅却是我见过的最高端的,座椅都很舒适的,这个要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没那么严重,我们去过的很多国家也挺干净的,包括有的不富裕的国家。 欧洲有些老牌国家倒是越来越差劲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唉,世界都脏了。估计下一代也没有出门的愿望了,就在元宇宙里自欺欺人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对,巴黎是这样,其它法国城市的火车站还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 头一次听说“第四世界” :) 比起中国的明亮干净的地铁,巴黎的地铁真是破啊。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住在火车站附近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以前我就写过“黑巴黎”。
你要是在巴黎的地铁里串,天啊!那绝对的第四世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好的三藩成了这样子真是让人唏嘘,极左派搞那些个零元购搞的不少商家都关门了。 这帮子政客就作吧,西方和东方政坛整体堕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幸运的是这次我没看到狗屎,倒是地上有垃圾还不干净。 法国乡下的确是另一个世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月亮' 的评论 : 看来这是不少人的感受,谢谢留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边边大侠分享最新资讯,感觉全世界都在倒退,有人说,三藩市快成底特律了。巴黎怎么也这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法国街道到处是狗屎,巴黎旅游区有很多难民,乡下还不错,不过也是狗屎多,法国人的公共卫生意识差
银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我2017年第一次去巴黎,已经很不喜欢,很多街上都站着无所事事的黑人。后来读过雨果写的《巴黎圣母院》,里头提到巴黎盛产的两类人:流浪的儿童和街头混混。近200年过去,前面的问题已经解决,后面的问题还会长时间存在。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接收难民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重视”, 同意,在这么下去令人堪忧。 巴黎和纽约的治安都需要加强,看报道说纽约有六成的居民感觉晚间坐地铁不安全,本来还指望当过警察的新市长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现在也渐失民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姐好! “看来世界形势都不怎么样呢”, 的确如此。
我现在对吃的没那么大兴趣了,这次住了好几次公寓,自己做了不少,闺女说比饭店的还好吃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刚才去看了那篇臭虫文,吓人,庆幸这次没中招,倒是被蚊子咬了好多次,尤其南法蚊子不少,睡前打蚊子是我这次一个新修课,后来都打成高手了, 哈哈。

同感,曾经的不少那么好的国家都在下滑中,领导国家的政客们需要负责任,大爱也是要有边的。一个国家需要真正的精英来领导,而不是那些为了选票为了讨好民众出卖国家前途的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 康!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你和你女儿的关系很亲密啊,我女儿在外也是常常汇报,三天一小讲,五天一大聊的:)
我现在出去旅游越来越不愿被束缚,基本是到哪才订酒店,巴黎也是最后一刻订的,大多都sold out了,只好捡剩下的了。 发现有些旅馆的照片deceiving,看着挺像样的,去了完全不那吗事。我现在订酒店知道看屋子的size了,太小的不想住,巴黎很多酒店的屋子都太小了,转不开身都。
日元现在处于低位,酒店也都便宜了好多。 国内江浙一带的酒店三四百人民币就能住得很不错,性价比真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对巴黎游客都有各自的印象,都是主观的,和各自的经历有关。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边边,原来又去旅行了。巴黎就跟纽约曼哈顿相似,城市老旧,街上黑人很多,我有位亲戚住在巴黎,她说现在黑人越来越多,接收难民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重视。祝边边秋安!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边边又游巴黎了,巴黎在世人眼里就是美丽高雅文明现进的地方,现在也脏乱差了,看来世界形势都不怎么样呢。在外注意安全了。人说,旅游就是换个地方吃饭,你们在巴黎可以美美滴吃法餐了。这个季节,很美很凉爽,可以多跑些景点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三次巴黎,一次在80年代,两次在90年代,那时的巴黎如你形容的那样,精致,优雅,雍容,我没有丢钱包,也没有被拦截,只是感到巴黎人不喜欢游客,不热情。进入21世纪,我读到越来越多巴黎质量差的文章,此时此刻文学城的城头上还飘着一篇臭虫横行巴黎的文章。目睹一座城,一个国家的堕落真的不需要很多年,看看委内瑞拉,南非,再看看现在的美国和中国,下滑速度惊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边边回城!巴黎我还没去过呢。闺女上个月刚刚去过,我回顾了一下她发给我的照片,(我的要求,出门旅游每天发照片报平安)有art museum, 铁塔,街边音乐人,竟然没有边边这么清晰的远景。
说起住宿,可能大城市的比较贵。夏天我在北京找到的最便宜的还说得过去的四星,每晚640人民币。日本某小城市,同行订的房间特别小的三星,50美元一晚,(因此同行们都夸日本的住宿比中国便宜^_^) 紧邻的四星,房间稍大的,160 美元一晚。估计你若提前两个月预定可以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住处。当然,旺季淡季也有关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巴黎频频有游行,不知是否有关。

我对巴黎的印象很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还真是这样,我和闺女调侃法国的公厕有“中国风”,有的景点公厕很脏还没有厕所纸,我们都要随身备着厕所纸。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ows' 的评论 : 近200美金住烂区的一星,不知欧洲人民是怎么afford起这么个高价位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油管上有人抱怨说法国公共场合卫生状况很差,特别是很多公共厕所很脏,真的吗?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你住的区是18区,是属于避免住的地方,这么便宜,是有原因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是啊,我今天看小红书上也一堆抱怨法国旅游安全的,说是越来越非洲化。 被偷被抢的太多,很多中国游客都被吓退了。 这次去巴黎,发现机场的标志除了英法文就是中文,可见以前的中国游客之多,可这次我在巴黎都没怎么见过国内来的游客,以前盛大旅行团不见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嗯,我觉得也是。 大街上的小混混大多都是非裔。坐过几次Uber,黑人司机都挺横,不问好,也不回我的bonjour。 而遇到的白人司机就礼貌多了。 我不是个有种族偏见的人,但事实上给我的印象就是如此。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好像记得你住过法国,你的头像是巴黎圣母院吧。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坐地铁入口周围一堆无所事事的二流子,我们用手捂着包包,我在非洲肯尼亚都没这么紧张。地铁站和车厢都阴暗破旧,座位脏兮兮的。”

法国这几年也是让难民和罢工搞得一团糟, 去旅游一定要防盗防抢防流氓。 欧洲其他各国也很类, 俄乌战争也给欧洲带来了灾难。

要说旅游, 还是亚洲各国安全的多。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巴黎咋变成脏乱差了?】
非洲人口逐渐统治法国大城市。
法国警方在全国认定了150个 "no-go zone",包括巴黎和马赛一些非洲人社区,在没有支援部队的情况下警察基本上就不进去了。
有空可以看看这个电影《Athena》,现在正在 Netflix 上映,讲巴黎非洲人社区纵火暴乱,和警察枪战的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hena_(2022_film)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惊无险,深表同情慰问。读后我也不想再去,据说又有bedbug问题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0-01 09:09:10”

巴黎的景点还是值得再三品味的,Versailles我在里面绕着湖转了一圈。最让我觉得印象深刻且有趣的是在圣心大教堂旁,一个街头画家给一个美国小女孩画像,画家把小女孩刚换的门牙画得巨大,最后给小女孩看结果时,我跟她素不相识的爹相视大笑不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估计你住的是高大尚区,我这次住的蒙马特高地可能是个烂区。 塞纳河附近还是挺好的,卢森堡公园也挺漂亮悠闲的。 我们这次没咋赶景点,只想重新感受一下巴黎,没想到感受到了个第三世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啊,边侠回城了:)这巴黎给你的印象也太差了点。我去年去的,很好啊,特别喜欢。我巴黎的游记还没写完呢。要抓紧写。我们去机场是民宿老板免费定的。高档大奔,司机西装革履特别客气。好像也是个黑人小哥。塞纳河边逛逛也很好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忘了写了,在巴黎晚上打Uber,我上车问好 bonsoir, 黑人司机都不理我,一边开车一边在手机上load 什么照片做什么document paper,后来干脆停下来干他的私活。 我全世界各地打Uber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下了车直接差评, dangerous driving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是的,伦敦纽约罗马虽然游客多,但不觉得那么乱和不安全。 巴黎真是在走下坡路了,让人叹息。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秋节快乐!
2000年就这么差了吗? 我那时去巴黎可能住的区没那么乱,没有脏乱的印象,这次是见识了。只记得塞纳河桥上有个流浪汉抱着狗狗在大冬天里乞讨,那是唯一让我稍吃惊的情景。 其它都挺好。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唉,巴黎给我的印象是整个欧洲里最差的。遭遇强买强卖/沿街大量的二流子眼神直勾勾盯人/愤怒的神经病意图偷袭(还好有良好市民帮忙解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边边中秋周末愉快。 你又回国又去法国, 到处旅行, 够爽。 我2000年第一次去巴黎, 就觉得巴黎又脏又乱, 一点也不是我想象中的美好。 上次去的时候, 地铁真吓到我了, 台阶上都是口香糖。 但是 Versailles 还是漂亮的, 我每次都要去看那个园子。不可思议凡尔赛。 随处可见的雕塑是美丽的,食物是值得赞美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