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挪威追着太阳跑,在Lofoten Islands 爬山看海

(2024-08-15 08:09:43) 下一个

去挪威旅游集中在6-8月,只有这几个月才有温暖的天气,然而这三个月里阴雨天也不少,我们出行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跟着太阳跑,随时更改行程。因为天气不同看到的景色差得太多了,天阴时峡湾海水的颜色都灰蒙蒙的,观感会大打折扣。 Lofoten islands时下过好几次雨,天气不好我们就歇着,太阳一出来就跑出去。 北极圈的夏天几乎24小时都亮着,晚点回来也没太大关系。 

 

游挪威和游其它地方不一样,挪威是hiking爱好者的天堂,很多美景都需要登高远望,需要有很好的体力,而对于我这种菜鸟来说有些吃力。在岛上只选了两个有代表性的trail走,颇有难度,算是挑战自己的极限了,回来后直感概,想玩真的要趁早,年龄大了遇到这种徒步基本就歇菜了。

 

在挪威的徒步的难度从简到难:

绿色 (Green): 简单。适合初学者和家庭使用,路径平坦,且基本没有攀升

蓝色 (Blue): 中等。适合有一些徒步经验的人,路径可能有一些小坡度和不规则的地形。

红色 (Red): 困难。适合有经验的徒步者,路径可能会有陡峭的攀升和较为复杂的地形。

黑色 (Black): 非常困难。仅适合非常有经验的徒步者,路径可能包括非常陡峭的攀升

 

我们在Lofoten islands的北部和南部各爬了一次山,北部去的是Svolvær Tjeldbergtind trail,来回要四个小时。 这个trail没有明显的标志,如果你是在E10 公路上西行,在Esso gas station前往右拐很快就到了。 要从一个消防站旁边进去 ,看到 linken trail往里走,爬半个小时后就有一个不起眼的标志牌去Tjeldbergtind(详情看视频)。 这是个红色的trail,我天,第一次徒步就来了个红色的,本菜鸟顾不得发抖了,咬着牙上吧。上次在约旦的Pentra 我创纪录地一天走了10公里,但那大多都是平路,而这1.5 公里全是爬山,基本上没什么路,要手脚并用地爬啊, 用了一个半小时才上来了。 

南部去了著名的 Reinebringen trail,额的娘啊,这个更狠,要爬了两千个台阶。标牌上说是蓝色的,哪里是啊,妥妥的black啊,虽然不那么危险,可太废腿了。 从来没有爬过这么累人的山,以前这个trail没有台阶,据说后来尼泊尔人修了台阶,可我觉得走台阶比爬山更累,走台阶是机械地抬腿,爬山还可以手脚并用。 上次爬腾冲的火山走了八百个台阶累得够呛,这次是两倍还多。一开始我就采取了保守的形式,手脚并用,累了就歇, 那一路不知歇了多少次,一边爬一边想,这人类直立行走虽然解放了双手,可也给心脏带来了不少负担,这要是在中国早就建缆车和电梯上山了。

走了一阵子觉得看到山顶了,可爬到那里发现前面还有一个山顶,就这样一次次地看到希望又又一次次地落空,最后用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终于爬上去了,只为了看这一眼。

 

 下山用了四十分钟,感谢俺的大长腿啊,下山遛得快,腿脑并用,就怕一不小心摔倒,到最后脑子都迟钝了,迈腿之前都要想一下。 来回四千个台阶!现在想来如果再有一次,我不会再爬了,有的美景不是非看不可。这次算是挑战我的极限了,庆幸的是没留下啥后遗症, 只有小腿肚子疼了几天。

 

 

去了Nusfjord渔村,据说是群岛上最古老保存最好的渔村之一。 渔村还要买票才能进去,我们去的时候还差15分钟就close(17点关门),把门的就让我们免费进去了。 转了一圈我和女儿都感觉一般般,没有必要特意来一趟。 出来的时候村里的一些景点入口处都有绳子拦住了。

 

我们还去了三个漂亮又各具特色的海滩,小巧精致的Rørvikstranda 海滩是我们到访的第一个北极圈里的海滩,细腻的白沙,碧海与翠绿山峦交汇,远看如同仙境一般。 Haukland beach有着如丝般的白沙和青蓝的海水,水温不冷,适合游泳,是家庭休闲之地,人也多,停个车都费劲。离Haukland beach不远处就是Uttakleiv 海滩,由于这个海滩面北,和前两个沙滩的感觉完全不同, 风大,海边有很多光滑的大石头,不适合游泳, 但是风景绝佳,海水蓝得深邃,有一种原始的粗犷和质朴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 你的新背影很漂亮,常看你在国内穿漂亮花裙子,我是穿花裤子,不过发现好像国内很少有人穿花裤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哎呀,在挪威游有时没法太放慢脚步,那里的东西太贵了,烧银子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爬完步道石觉得不过瘾”, 你的体力很好啊,我都累得够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挪威美但游起来也累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同感。如能像边边一样,把脚步放慢些,在Loften爬爬山,走走trail,挪威的经历会更丰满。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刚挪威回家,爬完步道石觉得不过瘾。。。罗弗敦是参团没爬到高处看全景,遗憾的部分在边边的视频里补上了。羡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吸引人的旅行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和女儿都觉得走台阶比爬山还累,后来去布道石女儿有时看到台阶都绕开,去走shortcut爬上去。 走完这四千个台阶,身累脑也累,就怕一不小心摔倒,在布道石就有一个妇人在下山时一脚落空摔了,都是累的集中不了精力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姐啊,这种事我不会再干了,以后不会为了啥一眼去那么耗费体力了。
许巍的这首歌我一直很喜欢,终于找到个地儿给放到我的视频里了。 谢谢姐肯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累,不危险,但难度贼大! 我下去时有上来人气喘吁吁地问还有多远,我说还有一半,那人都生无可恋了 :)

这地儿应该坐公交能去,Reine 是个大镇, 我们都是从镇中心走过去的,要先走两三公里才能到trail入口。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去挪威前膝盖有点不舒服,去玩过后膝盖好了,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是文学城博客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来回四千多个台阶,边边厉害!我喜欢徒步,但走台阶不行。视频拍得真好,那风景,只要没伤着,累也觉得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回四千个台阶!
+1,边边厉害呢!我现在爬不了山了,尤其是下山,有个膝盖会疼。你能走10mile也是厉害得很!
许巍的歌放在视频里恰到好处呢。我大老板就是从挪威移民来的,听她说起过。
风景很真是不错!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南部去了著名的 Reinebringen trail,标牌上说是蓝色的,哪里是啊,妥妥的black啊。】
您认为 Reinebringen trail 该属于黑色,是因为累,还是因为危险?
这是两个不同的指标。
危险,可能是脚下碎石滑,人会出溜下去。
累,指山路又陡又长,但并不见得危险。
那座石山应该是 Lofoten 的标志了吧,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爬上去。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悠哉游哉乐游,实名羡慕~

下山时还是悠着点好,走台阶伤膝盖,往下走尤甚。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的文章充满了幽默和智慧,读后让人忍俊不禁。希望作者能继续带着这种轻松的写作风格,给读者带来更多快乐和启发。加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说值就值!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那个Tjeldbergtind trail我下山经常要蹲下来往下蹭,无论上下山都要手脚并用。 我个人觉得从简到难:

Tjeldbergtind trail, 布道石, Reinebringen trail。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小时四十分钟,值了!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边边的视频拍得真美。
2019年在lofoten 时也走了Tjeldbergtind trail, 感觉上的时候还好,下的时候比较challenge. 上去后看到的风景是无敌的。 和2017年在挪威爬布道石相比(雨天中来回走十公里乱石堆),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挪威追着太阳跑”, 浪漫标题美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