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记录生活

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生命在于折腾
个人资料
边走边看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南河内,下龙湾遭遇印度团

(2024-08-27 07:42:27) 下一个

从首尔到越南河内的路上我病了,其实不是什么真病,是我的耳石症犯了。低头抬头眼前的东西都在转,不知是不是那几天太累了的缘故。这个毛病我每一年都会犯个一两次,每次都跟着油管上的视频学着反复做几个动作就好了。于是我就在机场候机厅的凳子上试着做调整,做了几次后头不那么晕了,但是却感到胃口恶心了,这在以前从来没发生过。在飞往河内的五个小时的飞机上我难受得一直躺着,我的样子引起了越南空姐的关注,她让同伴坐到了别的地方去好让我躺平下来,还给我拿来了毯子枕头的铺好让我舒服些。不得不说东亚/东南亚的航司服务甩欧美航司好几条街。到了河内后休息一阵子我不再恶心了,就出门去逛逛,吃个晚饭。

我们住在还剑湖附近,湖不大,还剑湖虽然在越南历史上是象征意义的地标,但景观也就一般般,跟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小公园一样。唯一感觉不同的是他们的民族服装颜色特别鲜艳,河边有很多穿着花花绿绿拍照的越南女人。河内的大街小巷熙熙攘攘的,摩托车乱窜,有点像中国八九十年代的南方城市,充满活力。

世界各地的游客真不少,水中木偶戏售票处排着长长的队伍,到了我们正好最近的一场还有几张票,但只有最便宜的座位了。不过戏院里面本身就很小,我们的座位也不差。本来我兴趣不大来着,看别人的视频觉得一般般,但是去了还是觉得蛮值得一看的,最喜欢是那里的独特的伴唱,有点像中国南方的戏曲,音拖着字走,连绵不断,带着水音,这应该是他们的国粹了吧。


找了个店吃了一碗河粉Pho,觉得还不错。还去喝了有名的鸡蛋咖啡,一小杯五个美金,觉得一般般。 在河内喝咖啡不要在还剑湖旁边喝,都是给游客的,做得糙价格还贵。 


 

第二天一早旅行社就来接我们去下龙湾了,去越南下龙湾想了好几年了,这次终于成行了!下龙湾 (Ha Long Bay)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下龙湾的游轮有一日游的,也有两天一夜和三天两夜的。 一日游的太匆忙,好几个小时都花在路上了,真正在海上的时间不多,我选了两天一夜的。也有去Lan Ha Bay的游轮,去那里的游客比较少,更加安静,我们第一次去还是去Ha Long Bay吧。

下龙湾的最佳旅游季节通常是从10月至次年4月,这些月份天气宜人,风景秀丽。 我们是三月底去的,我提前一个月在Google上找了几家评分不错的河内旅行社询价,由于是旺季,所剩的已经很少了,我想去的几个游轮已经都book满了。 后来有一个agent直接打电话给我,帮我找到了Crown Legend cruise 仅剩的一个带私人阳台的房间,是船上最好的房间,给我的deal真不错,每人只要 135美金,包三餐和还带酒店接送。 既然他这么干脆,我也不拖泥带水,立马把钱打过去。这个cruise在他家的网站说是五星的,但感觉船不是很新,饭菜和服务倒很不错,我们的房间也挺舒服的(下面视频前一分钟有拍房间)。  

 

从河内到港口要两三个小时,到了已经快中午了。 上船后先吃午饭,饭厅里人声鼎沸的,定睛一看,妈呀,全是印度旅游团的,船上包括我们只有六个散客。 我拿着盘子取了一点食物,这时餐厅的越南女主管特意来到我们身边低声提醒我们多拿点,否则抢不过印度人。她说的一点错也没有,这把真是见识了印度人的猛了,不一会儿工夫饭菜就见底了。看到一个没吃过的小果,我正要拿一个尝尝,就见一个黑乎乎的手伸过来一把就把盘里的几个果全拿走了,留我在果盘前发懵。哎,吃一堑长一智,跟印度人不能太文明,冲啊,不冲就等着喝西北风吧。 这些印度人到哪里都是大呼小叫的,上小船抢座位跟个特种兵似的,每次都是我们那几个外国游客落在最后。 在船上再接着大声嚷嚷,搞得船夫捂着耳朵无可奈何直摇头。好在我不久前刚去过印度,对印度人有心里准备了,除了吃饭和下船活动,我们基本就在自己的房间里躲清净,在阳台欣赏下龙湾画卷般的美景。 

下龙湾被称为海上桂林,和桂林一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以其壮丽的石灰岩岛屿和清澈的海水闻名。 那天天有点雾蒙蒙的,可到了Titov Island时天开始放晴,登山俯瞰, 碧蓝的海水与天际之间点缀着如同翠绿宝石般的岛屿, 如仙境般美丽。

我们也去划了船, 如果你不想自己划船可以坐当地人的竹筏。 遇到好几拨中国团的大爷大妈们坐在竹筏唱歌,声音嘹亮,欢乐无比,笑得我。 

第二天一早有船来接我们去参观溶洞,印度人咋咋呼呼地上船,等到了岸上,他们的导游跟他们说要走几百个台阶,结果他们叽叽喳喳地内部商量了一下,集体决定不去了,怂了。我们的导游带着我们六个人去了,其中两个法国的老头老太太腿脚还不灵还要拄着拐杖。这印度人到哪都这样,耍嘴皮子吹牛功夫一流, 一到真干就掉链子。 


那几天在越南觉得越南人很像中国人,甚至比有些中国南方省份的人更像汉人,可以说越南人(京族)跟汉人的差别比中国大多数的少数民族跟汉人的差别要小得多。只是越南人对中国又爱又恨,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爱看中国的电视剧 ,喜欢中国的商品,可因为历史上的原因又对中国有抗拒心甚至敌意。不过,我们在越南这一路感觉越南的服务真是太好了,无论是空姐还是酒店和游轮上的工作人员都是非常有礼貌,面带笑意,服务体贴,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三天两夜玩得更透彻。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下龙湾要坐三天两夜的游轮,参加的都是比较地道的游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亲爱的沈香,我咋觉得有大半年没看到你了,有空多冒泡啊,大家都惦记你呢。 抱抱!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这是前几个月去的,刚有功夫整理一下。
我觉得去下龙湾的性价比很高,值得去一趟。 问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美国我这俩事都没干过,是头一次喝越南咖啡,吃pho.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问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 是滴,对很多中国游客来说拍照比体验更重要,然后再把拍的大片发朋友圈,哈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谢谢告知,越南原来是避难的大干部去的地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Hello 油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边边,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边边总在旅行的路上,谢谢边边的好游记分享,我也一直想去越南看看,边边的游记参考了。耳石症很多人都有,别的不担心,就怕开车时发作。我最近忙很多事,临时进城冒泡看望大家,祝边边旅行愉快,秋安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wow,你走得真快,还留在你的挪威自驾游印象里,你已经到了越南。
下龙湾真美!计划明年去一趟,先跟你游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越南应当吃到的是正宗的越南面。在美国越南咖啡很有名的,有的餐馆专门可以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下龙湾号称海上桂林,不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边边的美文,视频中的下龙湾美的如同水墨画。
你对于印度人的描述太搞笑了。我觉得,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生活条件上去了,旅行等观念还没有来得及更新,到此一游比体验更重要。我去年年初回国,和弟弟参加了一个秦岭专列游。我和弟弟走得并不快,但很快路上就后无来者了。返回去的时候,发现大部分游客都止步在入口不远的地方,热热闹闹地摆拍。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个湾拍过一集007.越南原来叫南越,就是广东以南的意思。古代广东已经是发配囚犯的地方。再往南跑的都是润出去避免入狱的大干部。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是太有趣了!边走边看66 的描述让我感觉好像我也在那里经历了一番。下次出门也要多多留心周围的风景,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继续加油写作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我用的是Adventure Indochina Travel Co,他家在Google review 5分。WhatsApp +84902197326 or +84 903299389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有些话我没好意思放在明里说,去过这么多国家,独独这个国家的人让我感到不适。 去印度之前还期待那是个fascinating的地方,去了之后所接触到的看到的让我大跌眼镜,这地球上有那么两三个文化信仰我反对向外输出,其中一个就是印度的,就像你说的“流到世界哪里就糟蹋哪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虽然是盲目自信,但人家感觉好啊。 只是他们这种做派还团结对其它族裔是一种威胁啊。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老农好! 我就知道你喜欢这种唱腔。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去而没能去的地方,先随文游了。我计划明年去,可以告诉我你用哪个旅行社订的船票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已经是 “the rape capital by the world”。
希望印度实行“一胎”政策。
否则他们把印度糟蹋完了,人口满了,往外溢出,流到世界哪里就糟蹋哪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团结,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到哪都充满了“自信”,呵呵。。。景色优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中木偶戏很有特色!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的,姐。 耳石症主要是因为耳石跑错了地方,有一种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耳石容易脱落或者缺钙和情绪压力大都可能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找医生看过了,医生也没什么招,就是那几个动作做做就行了,不是什么大事,不知为什么这次犯恶心。 印度人啊,自从我去了印度才了解,是我见过的最厚脸皮的人类。 风水轮流转,现在转到印度人那里了,你们加拿大印度人越来越多了,我朋友说去加拿大滑雪满眼印度人,被印度人占领的世界将不堪设想。 是的,去亚洲旅行还要倒时差挺累的,只有回国顺道游。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是在补作业,几个月前去的,刚腾出时间来整理照片视频。
感觉和桂林同出一辙,下龙湾可玩的地方更多样性一些。 我以前没吃过Pho,头一次吃觉得跟云南的米线有些不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在特别紧张疲劳的时候犯晕,不知是美尼尔还是耳石症。做啥动作都没用,但吃止疼片有用,所以我去旅行时永远带着Advil, 感觉头开始犯晕情况有异就来两丸,还算管用。边边如果不忌讳止疼片,不碍试试。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耳石症是不是应该找医生看一下?印度人特别自私,甚至很无耻,他们那么能生,将来的世界会被他们糟蹋掉了。多伦多有很多越南粉小店,现在比早些年贵了,量也小了。旅游也要趁年轻,岁数越大,人越懒,飘洋过海去旅游,实在需要一个棒棒的好身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边看又去了越南,难道你是天天行走在路上的吗,哈哈哈。“在阳台欣赏下龙湾画卷般的美景”,真是太美了,仙境一样,摄影也罢,专业的倒影!我觉得这里比桂林美呢,桂林度蜜月时去的,还去了深圳,哈哈哈。 Pho应该比美国的好吃吧?“只是越南人对中国又爱又恨,他们喜欢中国的文化,爱看中国的电视剧 ,喜欢中国的商品,可因为历史上的原因又对中国有抗拒心甚至敌意。”,这个还真不知道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